所在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上的今天 | 4月9日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 4月9日

摘要:  重要论述  1936年4月9日  毛泽东、彭德怀致电张闻天。电报指出:目前不应发布讨蒋令,而应发布告人民书与通电。在此时机发讨蒋令,...

  重要论述

  1936年4月9日

  毛泽东、彭德怀致电张闻天。电报指出:目前不应发布讨蒋令,而应发布告人民书与通电。在此时机发讨蒋令,策略上把我们自己最高的政治旗帜弄模糊了。我们的旗帜是讨日令,在停止内战旗帜下实行一致抗日,在讨日令旗帜下实行讨蒋,这是最便利于实行国内战争与实行讨蒋的政治旗帜,中心口号在停止内战。在这口号之外,同时发布主张内战的讨蒋令,在今天是不适当的。在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大题目下,号召全国人民、蒋系官兵一致反对蒋介石接受广田三大原则,反对拦阻红军抗日与捣乱抗日后方。无疑的,日本正在企图用反共统一战线来击破我们的反日统一战线。此时,我们应紧握反日统一战线去击破日本反共的统一战线。因此,我们的基本口号不是讨蒋令,而是抗日令。

  1938年4月9日

  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第四期第三大队开学典礼上讲话。讲话指出:你们在这里学习,可以学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全中国的全中华民族的宗旨——抗日救国。这是我们学校的总的方针。具体地说,你们在这里应当学到以下几样东西:第一,要学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达到及完成这种政治方向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加上灵活的战略战术。有了这三样东西,我们便能够最后战败敌人。第二,要学做干部。单是干部不能战胜敌人,没有干部也不能打败敌人。干部要把成千成万的广大人民变为有组织的队伍,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没有这广大的有组织的队伍是不可能的。你们要把握紧正确的政治方向,经过你们传播这政治方向于广大的人民,教育他们,组织他们。同时你们也要传播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使广大民众都能坚定地不动摇地与任何困难奋斗。你们更要以灵活的战略战术教育广大的民众,使他们都知道而且都会打日本。组织全国人民,训练全国人民,是要靠你们这些干部的。第三,要下定不怕任何艰苦,不怕牺牲,向前迈进的决心。你们要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而永不退缩,勇往直前,要坚决地为全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奋斗到底。第一个决心是要牺牲升官,第二个决心是要牺牲发财,第三更要下一个牺牲自己生命的最后的决心。

  1947年4月9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暂时放弃延安和保卫陕甘宁边区的通知。通知指出:国民党采取召开伪国大、宣布国共破裂、进攻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等项步骤,丝毫不是表示国民党统治的强有力,而是表示国民党统治的危机业已异常深刻化。其进攻延安和陕甘宁边区,还为着妄图首先解决西北问题,割断我党右臂,并且驱逐我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出西北,然后调动兵力进攻华北,达到其各个击破之目的。在上述情况下,中央决定:一、必须用坚决战斗精神保卫和发展陕甘宁边区和西北解放区,而此项目的是完全能够实现的。二、我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必须继续留在陕甘宁边区。此区地形险要,群众条件好,回旋地区大,安全方面完全有保障。三、为着工作上的便利,以刘少奇同志为书记,组织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晋西北或其他适当地点进行中央委托之工作。这个通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是《中共中央关于暂时放弃延安和保卫陕甘宁边区的两个文件》之二。

  1986年4月9日

  邓小平在会见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时指出:南北问题不仅是落后国家的发展问题,实际上是整个人类的发展问题。现在贫穷的国家太多了。如果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永远处于落后状态,发达国家的进一步发展也会受到限制。因此,不解决南北问题,人类的发展将遇到困难,这将是一个全球性和长期性的问题。

  1999年4月9日

  江泽民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指出:我曾经讲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创新也是军队进步的灵魂,一支没有创新能力的军队,难以立于不败之地。军事领域是对抗和竞争最为激烈,因而也必然是创造多于模仿、创新最为迅速的领域。“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世界上找不出两场完全相同的战争,一味机械地模仿只能导致失败。创新对夺取军事上的主动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未来的高技术战争,战局极其复杂,变化异常迅速,指挥员创造性地制定战略战术,灵活应变,是制胜的关键要素之一。我军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必须大胆创新。我们培养的军事人才,必须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正确地分析问题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他说:打赢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局部战争,既要依靠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更要依靠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现代军事技能、思想上政治上过得硬的高素质的军事人才。武器装备我们要加紧搞上去,人才培养也要加紧进行。现在,军队作战需要的知识和技术高度密集。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知识将成为战斗力的主导因素,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努力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紧迫的历史任务。

  党史回眸

  1936年

  4月9日 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到东北军驻地肤施(即延安)同张学良举行会谈。张学良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政治主张,并提出争取蒋介石抗日的意见。双方还商定了红军与东北军互不侵犯、互派代表等事项。此后,中国共产党与第十七路军也建立了比较牢固的关系。

  1961年

  4月9日 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精简干部和安排劳动力五人小组《关于调整农村劳动力和精简下放职工问题的报告》。到1963年6月,全国共精简职工1887万人,减少城镇人口2600万人。

  2004年

  4月9日—13日 胡锦涛赴陕西就推进西部大开发和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等进行调研。考察期间,他强调,推进西部大开发,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

  资料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