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彭伟:风雨里走进苗家瑶寨正文

彭伟:风雨里走进苗家瑶寨

摘要:他被当地百姓赞誉为“百姓健康守护神”,大山里躺在炕头上的患者亲切地称他为“最美医生”,他叫彭伟,是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卫生院院长。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有这样一位特殊的 “老”中医,他虽医术老练却是个地道的80后,他服务热情周到深得群众爱戴,他时常在工作之余“上山下乡”,为周边困难家庭免费上门治病。他被当地百姓赞誉为“百姓健康守护神”,大山里躺在炕头上的患者亲切地称他为“最美医生”,他叫彭伟,是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卫生院院长。

在乡村小路,田间地头,经常看到彭伟出诊的身影 

        甘守清贫,奉献青春年华

  2009年,出生在四川宜宾的彭伟大学毕业,当大多数毕业生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在繁华的都市寻找一寸落脚之地时,他却选择了广阔的西部。2009年6月,彭伟毅然决然地与学校签订了西部志愿者服务协议,而且一签就是三年。开始了他新一段人生“旅途”。“刚来的时候只是觉得这风景挺好的,可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原来这最好的不是风景,而是人。”就这样,远离家乡的彭伟很快便被勤劳朴实的江底人民所吸引,融入了江底这个大家庭。

  2011年,正在坐诊的彭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也正是这个病人的出现,让彭伟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上山下乡”的脚步。“我永远忘不了那个病人呆滞无望的眼神,它就像一把利剑,深深扎进了我的心里。” 彭伟口中的病人是江底乡泥塘村患者赵入彦。赵入彦因患类风湿四肢严重变形。医者仁心,放心不下赵入彦的彭伟第二天来到赵入彦所在村里,在村民那里,他得知了赵入彦家的实际情况,生活半自理十余年,至今未婚,与家中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现在只能在家里等着奇迹出现。“我那一刻突然感到了自己的无能,我是个医生,救死扶伤不只是说说就行的,我好像应该做点什么。”

  自此,彭伟每周都会利用下班时间骑摩托车下村去给她做针灸、艾灸等治疗并指导她用药,免费帮她做按摩、针灸等恢复治疗,并向院里提出申请减免了她的医药费。“因为这个病已经折磨她十多年,生活也没了奔头,甚至有些抵触治疗,我觉得要想治好她的病,得先从心里治。于是我下班之后隔三差五就去找她谈心,慢慢地她也就开解了。” 就这样一来一回过了大半年,经过彭伟的悉心开导和治疗,赵入彦的病情有了明显改善。如今,赵入彦已经可以下床活动,基本生活已能够自理,村里人看见她出来遛弯都会由衷称赞:“这是江底卫生院彭大夫的功劳!”
 在为患脚疾的老人家进行针灸治疗 

    扎根山区,用爱践行诺言

  2012年,彭伟的志愿者生涯结束,医科大学毕业的他完全可以选择离开,到大城市大医院去工作。“如果我选择离开,那么我这些义诊名单中的病人将中断治疗,卫生院的中医科也将荒废。”彭伟说。在这艰难选择的关头,最终,他选择留下来,继续为这些可爱而淳朴的人们服务。当年,他通过考试,成为江底卫生院的一名正式员工。后来,通过竞聘,他又当上了院长。从此,他工作更加努力,也更加忙碌起来。

  山区农村病人多医生少,住在深山里出行不便的一些孤寡、空巢老人,大多数有了病却无法得到有效、及时的治疗,在对赵入彦的治疗过程中,彭伟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现状。“那时我才了解到,平时我获取病人信息的途径还是太少了,可能更需要我的病人根本就没法到医院来。” 彭伟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江底卫生院组织医疗小分队前往周边山区困难家庭进行义诊。义诊大大缓解了困难家庭就医难的问题,但这对于一些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家庭来说还是有些不足,一周一次显然不能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为此,几乎每天下班,彭伟都会走进山中,用他的话说,就是用自己微弱的光芒尽可能地照亮周边每个角落。

  围子村贝子组曾宪友一家三口人,三个人都患病没有劳动能力,老母亲常年患风湿病,女儿曾翠嫔患有甲亢病,自己因意外被石头砸伤尚在康复中,祖孙三人靠着每月不足300元的低保勉强度日。彭伟得知后,便来到了曾宪友家中为祖孙三人进行针灸、按摩治疗、肢体关节的功能康复训练,又联系医院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药物,渐渐地这一家人的病情也开始有了好转。至今,彭伟仍坚持每周上门一次免费服务,同时指导家属进行康复训练及日常护理。“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我通常会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方法来缓解病症,例如拔些山上的艾蒿、蒲公英等放在水里浸泡患处,就可以对风湿等疾病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还有些常用的穴位按摩手法等他们学会后都可以在家里自己操作。”彭伟说。

  给患者解释检查和诊疗情况

  健康扶贫,挥洒青春汗水

  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彭伟一直奋战在第一线。2016年,健康扶贫开始实施,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识别出辖区内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他带着卫生院的同志们分片区一户一户的上门仔细识别,经常早出晚归。用了三天时间就精准识别出全乡所有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并将信息全部录入健康扶贫信息平台,为下一步的分类精准救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龙胜各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彭伟再次冲在了前面,带领团队创先争优,在全县十个乡镇卫生院中率先争创“健康扶贫示范乡”。成立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制定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确立健康扶贫分类救治进度,将所有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内容及时上墙,成立健康扶贫工作服务站。并第一个出台实施了对江底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免收诊疗挂号费的惠民政策,到现在,共服务困难党员82人次,困难群众578人次。

  同时,彭伟带领江底乡卫生院率先在全县开展医务人员结对帮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他主动选择帮扶难度大,帮扶困难多的贫困户作为自己的结对帮扶户,经常自己一人到结对帮扶户家中进行慰问。江底乡建新村矮岭组贫困户杨焕章,是家中唯一的男性,家庭的顶梁柱,但天有不测风云,他被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丧失了劳动力。作为帮扶人,彭伟想方设法为他联系了解放军第一八一医院进行心脏瓣膜置换救治,可是治疗费用要十多万,这笔费用对于根本就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而言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彭伟在知道这个情况之后,拟定了先指导他申请贷款,不要错失最佳治疗时间,在治疗结束后再帮他申请政府救助的计划。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杨焕章恢复很好,总共花费住院费用约14万元,彭伟又一次帮助他申请大病保险救助,申请民政医疗救助,申请健康扶贫公益基金救助,最后杨焕章救助费用比例达90%,个人仅花费1.3万元。通过彭伟的一对一结对帮助,不仅救治了杨焕章本人,让他重拾了生活的希望,更拯救了一个岌岌可危的家庭。

  为了减轻老百姓的负担,彭伟重新启用了因技术人才调离而荒废十多年的中医科,这个中医科也成了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中第一个重新恢复功能的中医科。他还积极向团县委争取,联系到广州番禺区中医院,得到他们10万元的设备帮扶。经过这几年时间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争取资金,江底卫生院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群众就医环境较以前好了很多很多。现在的中医科设备完善,能开展各项便民利民的中医治疗,为广大农村患者带来了经济有效的中医社区适宜技术,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医疗负担。

走进农户向他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知识

  廉政自律,牢记使命担

  “ 立医先立德,为医先为人” 彭伟说学医之初老师的训话时时回响在耳边,鞭策着他在工作学习中他不断的深思、践行。他向各村委分发《爱心义诊对象情况调查表》,亲自逐一上门核实每位调查对象的情况后,有休息的时候就骑车上门为他们免费义诊,免费为他们行中医针灸拔罐治疗,并为他们建立个人病案。

  8年来,彭伟的足迹遍布江底整个乡,走过了数万公里的道路,彭伟的摩托车足迹已经遍布江底乡大大小小的村寨,但是他从不收取困难群众的任何治疗费用,从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坚持做到洁身自好。为无数困难家庭照亮了生命的希望。

  当谈到自己的家庭,彭伟却有些黯然。彭伟与爱人都是医生,因为工作,彭伟几乎顾不了家里的事。“我觉得挺对不住女儿的,成了别人口中的好医生,却没当好一个好爸爸。”彭伟说。

  办公中的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