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罗标:病虫害的观察员 农作物的保育员正文

罗标:病虫害的观察员 农作物的保育员

摘要:上级领导们称他田野上的“侦察兵”,农民称他为“杀虫王和植物医生”,同事们叫他“螺头”,他就是罗标。38年来,奋斗在农技推广工作第一线,与农民及农作物为伴,同病虫害作斗争。

       上级领导们称他田野上的“侦察兵”,农民称他为“杀虫王和植物医生”,同事们叫他“螺头”,他就是罗标。1981年桂林农校毕业参加工作,在乡镇先后任技术员、农艺师、副站长。1993年12月至2016年1月任灌阳县植保站站长。38年来,奋斗在农技推广工作第一线,与农民及农作物为伴,同病虫害作斗争,并农民最需要、最渴求的农业植保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广大农民,将对农技推广工作的深情,融入了家乡的土地。

罗标与高产攻关专家组同事们受到袁隆平院士接见合影

  苦研掌要领,他是百姓眼中农作物丰收的保育员

  为了提高病虫预报的准确性,验证病虫防治技术措施的效果,20多年来,罗标在自己住房的天楼顶上、阳台上种植了很多农作物,把田间、果园、菜地的病虫带回家来接种或饲养,把种得很好的农作物,故意让病虫来为害。他妻子说:“你经常在外面与病虫害打交道也就算了,还把病虫养到家里来,家里也成病虫测报站了。”这些年,他也得益将病虫害养到家里,才可以经常近距离观察病虫,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及时准确发布病虫预报提供科学依据。

  罗标主持了“水稻稻瘟病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项目,灌阳县连续3年被评为桂林地区水稻稻瘟病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先进县,2010年-2017年参加超级稻加再生稻1000亩高产攻关示范项目,2016年,灌阳基地头季稻平均亩产950.6公斤,再生稻平均亩产497.6公斤,两季合计亩产总量1448.2公斤,创“一季稻+再生稻”高产纪录,获得第九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2017年11月4日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超级稻+再生稻”示范基地,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专家组现场测产验收,再生稻平均亩产552.1公斤,加上头季稻平均亩产1009.45公斤,两季合计亩产总量1561.55公斤,创世界高产纪录,袁隆平院土为这一成果欣然题词:“灌阳再生稻甲全球”。

罗标在田间调查病虫 

  乡间活喇叭,他是百姓眼中传授科技的推广员

  推广绿色植保技术,显著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在农业部和广西农业厅植保总站支持下,通过试验、示范、推广三步曲,指导安装了频振式杀虫灯等生态捕虫装置,为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与物质保障。农业局植保站开通微信大户群、短信和农技宝平台,将病虫预报发生情况和防治技术建议等农技信息发给县、乡(镇)、村涉农部门领导和农民种植大户、人大代表以及农资经营人员,曾与广电宣传部门合作播出病虫预报及防治技术50多期次。

  为了指导农民防治好病虫害,罗标走田埂、入村屯、坐农家,奔波在农村的田间地头,晒了一身黑皮肤,与农民结下了深情厚谊,手机号成了农技咨询110,指导农民及100多个种植大户和专业合社的农业病虫防治工作,通过微信、农技宝等现代办公通讯工具提高工作效率,不论星期天或节假日和下班时间,都及时回复解答农业技术问题,到了138个村的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为了精准扶贫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加班加点制作电教幻灯课件,经常配合县乡有关单位部门,到乡镇村屯召开农业技术培训会,培训人次难以记数,他推广绿色植保技术、农药减量使用技术、高效低毒及生物农药防控技术,确保农业生产丰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

室内给农民上技术课 

  廉洁辞谢礼,他是百姓眼中的好党员

  罗标廉洁自律,农民要送土特产等好处感谢他,他都一一谢绝。黄关联德村农户王熙龙,装了20斤再生稻米和一只母鸡送给他,他推脱不了就想法变通,自拿红包给农户拜年将钱送给了农户;2016年有个老板想请他帮忙在灌阳租水田种柑橘,办成后每亩给100元辛苦费,他对老板讲清气候风险和市场风险,谢绝参与租田……由于他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在2006“党员先教” 活动中,被县、市领导推选为灌阳县、桂林市、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到各地市、县、乡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报告。先后当选为中共桂林市第三、四、五届党代表,评选为自治区及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桂林市劳动模范、拔尖人才、“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十佳农业专家和“灌阳县首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等。

  《杀虫王——罗标》入选自治区百部乡土电视科教片,发行到全区基层党支部。在技术业务上荣获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全国农业植物有害生物普查先进个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先进个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等。2013年8月应邀参加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举办的“扎根基层、情系推广、献身三农”为主题的农技推广体系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作了典型发言。

室内给农民上技术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