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赖玉梅:平凡岗位不平凡 巾帼何以让须眉正文

赖玉梅:平凡岗位不平凡 巾帼何以让须眉

摘要:阳朔县白沙镇“百里新村”蕉芭林村女书记赖玉梅,在2017年的村“两委”换届中,获得全体党员的一致赞同,实现连任,继续当选为蕉芭林党支部书记。
       阳朔县白沙镇“百里新村”蕉芭林村女书记赖玉梅,在2017年的村“两委”换届中,获得全体党员的一致赞同,实现连任,继续当选为蕉芭林党支部书记。她先后被评为区、市、县种养能手,被选为自治区党代表,先后荣获自治区、市级劳动模范称号, 2011年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获得自治区级十佳特色农业种植大户称号。2012年被评为桂林市创先争优“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及2012年度广西助农增收百名带头人。2016年再次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6月26日,赖玉梅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上被选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的跟赖玉梅握手

  强化班子助民安,党建遍地结金果

  赖玉梅曾经在做妇女主任的时候,就切肤之痛的感触到了,事难办,民不富,在班子。所谓将帅无能累死三军。如今做为新上任的村书记,赖玉梅做为这个村的“领头雁”,要做的是让领导放心,班子支持,群众满意。

  她上任之后,一是加强自身学习,利用空闲时间阅读党报党刊,并随时拿个小本子做笔记。平时更加注重学习党的农村会议精神、惠农政策及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无论在村民大会上,还是平时处理村民矛盾时,她都能利用所学的知识,正确处理各类问题,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让每个村民心服口服。二是整顿涣散的组织,强化班子建设。先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底数,对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素质能力不能适应工作要求的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党建网站、远程教育网络等资源,通过集中培训、学历教育、远程教育、基地现场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党员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了干部队伍的良性发展。

  壮大产业促经济,山村旧貌换新颜

  创业之路多艰辛,巾帼何以让须眉。早在2000年,赖玉梅与家人依托阳朔的旅游业发展茶叶产业,正式走出了一条从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的路子。在金桔种植上,赖玉梅不辞辛苦,早出晚归,到荒山上开荒大种金桔,为了实现规模经营,又租下了一片近200亩的土地,全部种上了金桔。

赖玉梅在果园给农户传授金桔管护技术

  如今她坚持走“科技兴农”的发展道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通过参观借鉴,拓宽视野,认真审视村情,在蕉芭林村委成立了桂珠金桔专业合作社,实施“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理念,实行“四统一”规范化管理,以金桔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全村金桔种植业走向规模。同时大力推广金桔“三避”(避雨、避寒、避晒)技术;她结合市场对无公害产品的需求,广施农家肥,采用捕食螨、诱虫灯等生物技术,推广生态果园、节水灌溉等生态技术,从源头上控制高残留、高毒农药的使用,大大地提高了金桔的品质。她的果园成为全村的示范果园,带动周边近10000果园使用新技术。

  倾注真情暖人心,爱心浇灌幸福花

  作为一名优秀党员,赖玉梅做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蕉芭林村里的百岁老人家中不时总会有赖支书嘘寒问暖;哪家邻里婆媳争吵邻里纠纷,赖书记也会不嫌劳苦的加以调解劝和;五保户、困难户家里缺衣少粮了,赖书记总是一马当先出钱出力资助,同时不忘扶贫先扶志,依托自己茶园和果园两大产业,解决劳动力,近年来,她共帮助困难户60多户,扶持资金40多万元,长期解决农村劳动力200多人就业,让当地有困难的村民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打工,扩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增加了村民的额外收入。

  尽管平凡岗位多艰辛,但巾帼不让须眉,赖玉梅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她问需于民,马上干;熟悉业务,低头干;关注效果,回头看。赢得村民阵阵掌声和爱戴。就是这样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怀的赖书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弃安逸,战贫穷,用满腔热情扑向生她养她的土地,一步步带领村民走上金桔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致富之路。

赖玉梅向记者们介绍滴灌设备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