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苏开德:带领村民打造幸福宜居乡村的“赤脚书记”正文

苏开德:带领村民打造幸福宜居乡村的“赤脚书记”

摘要:今年71岁的苏开德是莲花镇门等村党支部书记。自1986年7月起至今担任门等村支部书记以来,他那一双粗大的赤脚走遍了门等村的每个角落,也用这双大脚丈量着发展。

       今年71岁的苏开德是莲花镇门等村党支部书记。自1986年7月起至今担任门等村支部书记以来,他那一双粗大的赤脚走遍了门等村的每个角落,也用这双大脚丈量着发展。他依然一心为民、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先后荣获2011年县十佳村党组织书记、2012、2013、2015年度县优秀村(社区、居、街委)干部、2015年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优秀工作者、2015年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苏开德和村民在商讨工作

  一双赤脚接地气,美丽乡愁留下来

  “他呀,一年中大多数时间都喜欢打赤脚,我们大家都称他为赤脚书记。”提起村支部书记苏开德,不少村民都笑着说。

  30多年来,他那一双粗大的赤脚走遍了门等村的每个角落,也用这双大脚丈量着发展。他带领村两委在村里建立自然村卫生保洁制度,实行环境卫生“小区化管理”模式,全村划分成多个卫生责任区并挂牌公示,卫生责任到户到人,此举使村容村貌实现日常保洁,原本“垃圾围村”的情况得到明显改观。

  同时,苏开德带领大家积极发展生态产业。通过沼气全托管模式,采用“公司+服务中心+服务网点+农户”的模式管理,逐渐形成了以沼气为中心,推动养殖、种植提质增效。目前,该村建有面积300平方米的竹鼠养殖场1座,年出栏1500多只,规模养鱼场1处,年产量达3000公斤,真正实现了农户、养殖场、果园、沼气托管公司、生态乡村建设“五赢”的效果。

  2015年7月,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确定于该年度的10月份在恭城召开,门等村被确定为现场参观点。每天早上五点多,他就要起床,把参观路线巡视一遍,待县、镇工作组进村后又再次沿路线查看并详细记录每一处需要整改的地方,中午跟下午,他又要用他的一双赤脚踏着火热的水泥路到对立面改造施工方案有调整意见的农户家中与施工队、农户做协调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共同努力,逐渐将门等村打造成一个幸福宜居生态的新农村,为全国欠发达地区改善农村人居工作提供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范本。

迎接检查

  一心为民谋发展,两袖清风守清廉

  今年71岁的苏开德依然一心为民、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门等村前前后后改造房屋300多户,在房屋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整修,苏开德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让村民先整修,自己是最后整修的那一户,九甲风貌改造完成后,他又带领党员骨干和村两委成员积极出去参观学习种植,为村里的种植提供新思路,带领村民全面发展,为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提供产业支撑。2016年以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立700亩玉米、200亩油桃和120亩香瓜3个种植示范基地,全村月柿标准化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

  走的正、做的直,说了算、有威严、敢碰硬,苏开德的一言一行中彰显了基层干部的正能量。在九甲风貌改造建设之初,也曾有人登门闹事,但他都能坦然面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个个“硬骨头”都被他一一说服了,其他的工作难点也就迎刃而解了。在得到帮助的困难户当中,也有一些出于感激捉住家里的土鸡拿来感谢他的,苏开德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你的鸡留着在家里下蛋改善生活,不要用来感谢我,要感谢你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2014年,有一户获得了危房改造指标并建好了新房获得了危改补助款的困难群众,跑到苏开德家中,二话不说拿出刚从银行取回来的2000元现金放在他家茶几上,苏开德当时就发火了:“你的生活不错嘛!还能拿出这么多钱来感谢我?村里把你的情况呈报给政府批准给你危房改造是考虑到你房屋破损不能居住、家庭困难无钱建房的实际情况,不是让你拿这个钱来送给我的!快拿回去!要不我就要上交镇纪委,行贿村干部你的危房指标也会被取消的啵!”这位困难群众连声致歉,只好把钱拿了回去。

  在门等村任支部书记的30多年,苏开德始终操心在前,吃苦在前,实干在前,没人知道他这些年打着赤脚走了多少路、也没人知道他到底为筹划门等村的各项工作和大小事务记满了多少个笔记本,付出了多少心血。每次村两委换届,苏开德都跟村里提出让贤的书面申请,但是因为他的勤勉廉洁,赢得了党心民心,获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村里的党员一次又一次的把他选为村支部书记。今年71岁的他,将继续带领着门等村民为了更好的生活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回报基层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整理传统文化材料  

       近年来,他的勤政廉洁事迹在人民网、新华网、广西日报、桂林日报等各大媒体均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