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贺亮:让青春在工作中闪光正文

贺亮:让青春在工作中闪光

摘要: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法官,只做了该做的事情;但他同时又不普通,20年来,他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意志,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等光荣称号。他,就是象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亮。

  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法官,只做了该做的事情;但他同时又不普通,20年来,他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意志,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等光荣称号。他,就是象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亮。

获得全国优秀法官时受到原广西高院罗殿龙院长接见的照片

  让快乐成为最好的抵御疗法

  1996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的贺亮,怀揣着终于能够在审判庭上手握法槌主持正义的满怀豪情,走上工作岗位。

  大学毕业后到了法院工作,理论开始与实践相结合,贺亮感觉到自己一生所学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每天,贺亮就像一部开足了马力的发动机,孜孜不倦地工作着。几起重大案件的成功审理,得到了象山区和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贺亮也从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并铆足劲准备大展身手。

  然而2002年,还没到30岁的贺亮在一次例行健康检查中,从医生那里得知自己身患鼻咽癌。拿着医院的“判决书”,贺亮曾一度沮丧,一度迷茫:是就此让生命凋谢,还是绝不放弃、永不放弃?

  短暂的沉沦思索之后,贺亮做出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把癌症当做小小的不适,让快乐成为最好的抵御疗法!

  他知道,在他热爱的审判工作里能寻找到快乐的真谛。

  为了心中那份对正义的执着与追求,贺亮努力调整着自己的心态,努力克服着对疾病的恐惧,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重返岗位。几个月后,当医生宣布贺亮可以出院的时候,贺亮立即就投入到审判工作中。

外出办案前讨论方案

  “你不要命啦,那么卖力图什么?”对于家人的担心和不解,贺亮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审判工作是我的第二生命,我离不开这个岗位,只有在工作的忘我状态里,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正在康复中的绝症患者”。

  象山区地理位置特殊,火车站、汽车站、几大医院都集中于此,案件数历来居全市之首,尤其是民庭的办案数量最多、工作环节最繁琐、压力最大。贺亮比患病前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许多同志说贺亮成了工作狂。这些年,贺亮每年办案超百件,连续数年名列全市法院系统办案数量前列。

  司法为民情系百姓

  “群众”这个字眼,在贺亮的心里有着很重的分量,在他的工作实践中,也充分体现了他对“司法为民”的深刻理解。

  不管在什么岗位上,贺亮都热爱自己的工作,情系百姓。在刑庭工作时,贺亮曾办过广西第一例为亲友非法牟利案,办过当时广西最大的一起涉及香港居民的非法经营案,办过派出所长徇私枉法案,都做到不枉不纵,打击犯罪,伸张正义。在民庭工作时,贺亮充分认识到调解是贯穿民事审判的一根主线,用诚心、耐心、细心化解矛盾,远比用简单的判决处理纠纷更有社会价值和法律意义。

  2012年,在审理原告曾某某诉被告某建筑公司建筑工程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系工程队负责人,带领一批民工为被告单位施工,被告系外地公司,由于种种原因,被告单位自2008年后拖欠原告民工工资款近20万元。

  经过审查,贺亮发现被告公司处于半停业状态,即使判决后也很难执行回工资款,如果硬下判决,可能会造成农民工久被拖欠的工资返还无望。为了保护农民工利益,贺亮反复与在外地的被告单位负责人以及代理律师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被告单位同意调解,并在调解书签收后将近20万元的工资款一次性打入原告的账户,给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3年,桂林某小区因部分业主不满物业公司的物业管理工作,拒不交纳相关物业费用。而物业公司因缺乏物业维护资金而陷于停滞,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小区物业管理混乱,怨声载道,业主与物业公司间矛盾剧烈,多次发生争执。随后,物业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业主支付物业费。

  案件受理后,作为庭长的贺亮带领庭内其他同事,利用晚上及周末时间挨家挨户送达诉讼文书,耐心做双方的调解工作,以化解矛盾。

与同事讨论案件

  面对数十名当事人要挨家挨户敲门送,刚开始,庭里的年轻法官有了畏难情绪:“庭长,这个小区户数太多,能不能在每栋楼门口张贴通知、公告就行了,被告即使不来也可以开庭判决,最终也可以得到执行。”

  “如果不让被告直接收到诉讼文书,与法官直接沟通,他们的抵触情绪会很大,即使判决执行了,可能也会把怨气发泄到新的物业公司身上,导致出现新的矛盾。”贺亮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就凭着这样面对面、一对一不厌其烦的沟通,大部分住户认识到小区的物业维护应是全体业主共同的权利及义务,主动交清物业费用,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小区的物业管理也步入了正轨。目前,这一模式已成为法院有效处理物业管理类诉讼案件的样板。

  每一次调解成功,贺亮都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欢欣,都会想到四个字:“天道酬勤”。

  法律就是我问心无愧的处事准则

  “如履薄冰做人,谨慎小心做事”和“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贺亮常用这两句话来告诫自己,并给自己立下三条规矩: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不吃;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钱不拿。

  在工作中,贺亮严格遵守办案纪律,摆正自己的位置,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

  曾经在办理一个借贷案中,案件的当事人通过关系找到贺亮,希望他给予照顾,并通过律师许诺要给予好处费。当遭到无情拒绝后,这名当事人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施加压力,并威胁道:如果不按他的要求进行判决,就要他下课。

  “在公与私、情与法之间,我无需衡量,法律就是我问心无愧的处事准则!”面对威逼利诱,贺亮不为所动,最后公平公正地进行了判决。

接受电视台采访

  ​ 像这样“无情”的事做多了,找贺亮办事的人少了,大家都知道找了他也没用。不抽烟、不喝酒的他,平时基本没有什么应酬。

  在十多年的审判工作中,凡是熟人、亲友说情的案件,贺亮都能对来说情的人做到有理有节的说服和进行法制教育,无论在哪种情况下,始终坚持做到“吃请不到,送礼不要,说情无效”,切实维护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受感染的还有贺亮的同事们。多年来,贺亮不仅从未因为任何一件案子向他们求情,还常常与年轻的同事交流:“当事人送钱,看上的是我们手中的权力。我们绝不能拿法律和原则做交易,必须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

  “有贺亮这样的榜样,我们一定自觉拒绝拉拢和腐蚀。”庭里的同志们都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