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陆良德:为群众谋利益就应该敢于担当正文

陆良德:为群众谋利益就应该敢于担当

摘要:在江门村,村民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为群众谋利益就应该敢于担当”,这是江门村支书陆良德的真实写照,也就是这句话成就了这位“担当书记”。
       江门村位于五通镇西北方,辖5自然村,10村民小组,2376人,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3个,党员64人。在江门村,村民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为群众谋利益就应该敢于担当”,这是江门村支书陆良德的真实写照,也就是这句话成就了这位“担当书记”。

  陆良德,男,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7月任江门村委会主任委员会主任、总支部书记,现已有23年。他23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带领江门村致富奔小康。如今的江门村已是远近闻名的产业致富村,同时,陆支书也多次荣获镇、县(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他又荣获了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敢拿“乌纱”当赌注,势叫江门换新貌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许多村委(大队)都把集体财产全部分配到户。然而,江门村委在支部书记陆良宏的带领下,决心把集体的产业保留下来。1993年,陆良宏退休后,陆良德接班。当时的陆良德意气风发,一心想为村里谋发展,在看到村民为集体林场使用权是分发下户还是集体统一管理而犹豫时,年轻的陆良德果断决定,由村里统一管理,这不是轻率冒进的决定,而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因为他知道林场分发到户后,村民缺乏管理技术,产出效益不高,而集体管理,则成规模,节约成本,提高收入。为此,他连夜挨家挨户做工作,并向村民承诺,如果集体林场不出效益,他就引咎辞职。这不仅是一句承诺,而是承载了两千民众的生计。为了实现这一承诺,陆良德决心学习林业种植技术,于是他购买了林业方面的书籍自学,并邀请请专家到村指导如何改良树木品种和提高土壤质量。经过10多年的努力,这片林场已拥有林木面积近5000亩,年收入近30万元。

陆良德竞选村委会主任竞职演讲

       考虑到江门村水利资源丰富的特点,在集体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陆良德组织班子会议,大胆吸收民间资金,创办股份制企业,建起了总投资280万元的水电站两座,水电站的建立为又为村集体经济赢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据统计,江门村委两个电站和一个林场每年的收入就达80多万元。

  “好险啊,搞不好我这个支部书记就当不成。”提起当年的承诺,陆良德心有余悸。为了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甘愿拿自己的“乌纱帽”来当赌注,陆良德就是这样一位村官。23年来,他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通过大胆改革创新,将从前的负债村变成了如今的“集体财产实力村”。

  尽心管好“钱袋子”,甘愿被叫“小气鬼”

  集体收入增加了,管好这些资金成为了头等大事。2006年,村委需要添置办公桌椅,按理说只要村支书开个口就可以了,但陆良德总是不开口,要等到例行的“两委”扩大会研究同意后才买回来。事后有人说陆良德是一个“小气鬼”,而陆支书却说,如果集体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说了算,那还要村“两委”干什么?

  陆良德非常重视民主管理党务、村务、财务。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制定完善了《江门村党务公开制度》、《江门村村务公开制度》和《江门村财务管理制度》,在制度管理下,江门村党务、村委、财务管理十分规范,公开也十分及时,得到群众的拥护。同时,村委还常年设置了意见箱,随时接受群众反映意见及监督。一系列规范务实的制度、扎实有效的措施,使江门村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对党组织也越来越信赖。

  近年来,江门村委的管理制度变得越来越科学和规范。同时,村委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积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户制度、人大代表走访制度,实行“三公开、两办法、一承诺”,做好党务、村委、财务的定期公开,认真落实村日常管理办法及民主监督办法,强化江门村的民主管理。

陆良德与村委干部一起商量村委发展大计

  农村发展敢担当,民生改善奔小康

  村集体的经济发展起来了,陆良德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群众的钱袋子也鼓起来。在走访群众时有人建议将集体资金按人头分发给村民,也有人提出发放村组干部的工资。陆良德想,把钱分发下去,大家也买不了什么东西,何不来个“以钱生钱”?经再三权衡,村“两委”决定召开村民小组长和群众代表会议来研究。2006年至2010年的5年间,村委每年都从集体收入中提取10多万元购买化肥、农药、谷种、果苗等分发给农户,帮助、扶持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目前,江门村委已将罗汉果、百香果、砂糖橘发展为了当地的拳头种植产业,同时,江门村委还将规模养猪、养鸭、养鸡发出成了当地特色养殖产业,村民的年收入达15000多元。

         近年来,在陆良德的带领下,村里自筹和申请上级资金项目120多万元,打造周村村前水系景观工程,新建了龙田村文化活动中心。近3年来,该村累计从村集体收入中投入120多万元,用于村容绿化、亮化、美化和文体娱乐设施建设,完成5个自然村6公里的巷道翻新,实现村村通自来水,让全村人受益;为全村570多户2376人交纳了新型合作医疗保险近9万元,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完成农村“三改”475户,整个村委“三改”率已超过83%;投资110万元修建了一座高规格的村级敬老院,让农村的孤寡老人老有所养;制定激励措施,开展助学工程,村里每年给予考取二本以上的大学生500元以上的奖励。

  “秉德无私参天地”。优秀的党员百姓爱戴,优秀的干部群众拥护,优秀的人才人民需要。在陆良德的带领下,江门村多次被自治区、桂林市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村”、自治区民主管理先进村等称号。这些称号印证了这位“担当书记”的勇气和毅力。今后,陆良德说,他会继续努力干下去,让红旗村的旗子更红村民的生活建得更美好。

陆良德(右)与村民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