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李青:“三转书记”的一本经正文

李青:“三转书记”的一本经

摘要: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服务群众、严于律已、严格管理,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担任桂林市七星区辰山社区党委书记以来,李青被群众亲切地称为 “三转书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服务群众、严于律已、严格管理,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在他的带领下,建立了廉洁工作站,打造了廉洁“物语”教育,首创全市“无防盗网小区”、“六零”(零非访、零纠纷、零邪教、零吸毒、零发案、零犯罪)社区,推进社区廉洁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特色的智慧党建新模式,实现了党务管理智慧化,把辰山社区打造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文明和谐示范社区。

  社区事物总关情

  社区大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李青有一句“名言”:服务是天职,群众是亲人。自打进入社区的那天起,李青就喜欢在社区楼道里转,早上转一圈,中午转一圈,晚上再转一圈,几乎成了他16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因此,居民们给李青送上了一个雅号——“三转书记” 。

  可别小看这转一转,总能转出些小问题:哪家的窗户没关系好,哪家的矛盾需要调解,哪家遇上了困难,李青都了然于心。拉家常,扯板路,解心结,久而久之,居民们也 渐喜欢上了他,把李青看作是自家人。

辰山社区居民代表将锦旗送到社区党委书记李青(左一)手中

  家住澳洲花园的居民小高发现父亲在家翻箱倒柜,神秘兮兮地说要找存折,小高当即就意识到父亲被骗了。但固执的老父亲怎么也说服不了,还跟小高吵起架来。情急之下,小高立马拨通了李青的电话。李青接到电话二话不说,赶了过来。谁料,高大爷始终不听劝告,还是一意孤行要受骗,李青急了,对他说:“你要去可以,我拿我的钱陪你去。”李青家的条件,社区居民们都晓得:两口子都是社区工作人员,一个月拿到手才千把块钱,还要养两个孩子,实在不容易。高大爷突然一下就明白过来了。事后,高大爷很感慨:“多亏有李书记,不然,我的棺材老本都要被骗光。”

  “四方互动”促和谐

  社区是社会大家庭的细胞,只有社区和谐了,社会才和谐。因此,李青每天都在思索如何创新社区的管理,摸索出一条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服务管理模式,“一年一个新套路,一年一个新品牌”。 任职一方、造福一方、带动一帮。李青的榜样力量,默默地影响了身边的人。邓雪姣,原来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与李青共事后,她发自肺腑地觉得受益匪浅:“无论是做事的方法,做人的道理,还是工作的热情,你总能从中学到点什么。”如今,邓雪姣已被调到猫儿山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

  有人做了一个统计,16年来,从辰山社区走出了11名社区干部,其中有7人担任了其他社区的“一把手”——书记,3人担任居委会主任,4人担任居委会副主任。

  李青在16年的努力下,当初“白手起家”的辰山社区,如今已经摘下了多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全国睦邻文化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成为了全市社区的“窗口”。

  “四方互动”促和谐,李青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和谐社区创建,他立足实际,开展由区职能部门、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四方互动的和谐居家社区党建新模式,共同定期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使社区管理更科学、环境更优美、关系更融洽、居民更幸福、社区更和谐。

李青(左二)接待肯尼亚朱比利党干部考察团

        廉政教育全覆盖

  为了强化党建为民的作用,李青推进党建网格化、党员管理规范化,服务群众精准化。一是把党建网格化作为为民便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调解邻里纠纷,维护小区社会稳定,群防群治、守楼护院等;三是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建立了党组织微信群、QQ群等,及时有效的把党建工作、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等内容上传到微信群。

  这样一来,就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社区管理创新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开发了“智慧社区”新模式, 运用app“互联网+屏”对社区党建、便民服务实现“一机通”,建设“四新”指尖服务(“指尖党建”、 “指尖政务” 、“指尖微生活”及指尖互动”)。智慧社区工作模式使社区工作反馈更及时、与居民互动交流更加多元化,将社区的各项管理工作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水到渠成”,社区居民感受到“指尖服务”的便利,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了更快、更高、更强、更优的服务,真正实现了“辰心服务 智慧为民”。

  近年来,李青率先在全区构建了廉洁工作站,推行了“册网屏站”便民利民无缝服务平台,把基层党建与社区管理创新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廉洁工作、“智慧社区党建”新模式,按照“教育培训全覆盖,党群参与无死角,基层服务广延伸”的原则,建设了“五通一网”。推行“了民需,聚民力,理民事,解民忧,凝民情”的“五步为民工作法”,体贴居民群众,不谋私利,满怀激情为群众工作,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与回报,无私的奉献自己,他打造了“廉洁物语教育园地”、特色清廉文化楼道、廉洁文化墙,走的正、做的直,说了算、定了干,正气足、有威严、敢碰硬,他一言一行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正能量。

李青(左)接待来访群众 

  此外,李青打造了廉洁“物语”教育,使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陶冶升华、受到教育启迪、实现自我超越。 海推出了楼道文化督行为,以党建为引领,以清廉楼道为载体把先进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打造了“清廉文化楼道”、“民族团结楼道”、“民族文化楼道”、“文明和谐楼道”、“崇尚科学楼道”、“消防平安楼道”、“计生协会文化特色楼道”等,让居民们在生活中、楼道里受到感染,特色楼道文化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推进了文明和谐,真正实现“小楼道,大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