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周述刚:“躺着”办案的纪检干部正文

​周述刚:“躺着”办案的纪检干部

摘要:周述刚1992年毕业于广西财经学校毕业以后,被分配到了灵川县城关一小,担任会计一职,2017年2月周述刚经确诊为股骨头坏死,不能正常行走,但他仍依然义无反顾下乡办案2个月。
       周述刚1992年毕业于广西财经学校毕业以后,被分配到了灵川县城关一小,担任会计一职。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后分别调入县教育局负责财务工作以及到审计局担任副局长,打下了坚实的财会基础,练就了一双数字方面的“火眼金睛”。2017年2月周述刚经确诊为股骨头坏死,不能正常行走,但他仍放不下工作,依然义无反顾下乡办案2个月之久,直至2017年4月将手上的案件全部办完以后,才正式向单位递交请假条。在家治疗期间,周述刚仍坚持每天到办公室上班,询问所分管工作进展情况,参加各种大小会议,用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正涵义。
           周述刚一边在家人的帮助下做康复训练,一边冷静地询问着办公室反馈过来的情况。记者刘健摄
 
       一丝不苟,练就纪检监察火眼金睛

       “这笔被侵占了13年的退耕还林补助款今天终于拿到了,心情很激动,感谢你们为我们石渠村找回了这18多万元的集体资金。”村民小组组长石杏军在当天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违纪款清退现场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感慨地说。

        日前,有群众举报原大圩镇上桥村支书侵占退耕还林款项长达十三年之久,接到举报后,县纪委常委周述刚带领专案组仅用半个月时间迅速查清事实,查出了这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腐败案件,给予涉案人员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并责令其立即退还全部违纪款项。

        “从早上七点半开始,我们把他带到谈话室,一直到下午四点五十,我们从谈话开始到结束都跟他在一起,当事人一直试图避重就轻,逃避责任。最终,我们拿出大量的证据,他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周述刚说,当天他们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一直到晚上九点把他送回去后,才能回家休息,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

        深井村委位于潮田乡东南方向,沙漠化严重,是该乡有名的贫困村。深井村村支书毛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吞村民危房改造资金及低保,并且挪用集体资金,涉案数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由于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周述刚和专案组人员立即展开了外围调查工作,在连续走访了多个现场后,周述刚发现村民们并不积极配合,有的还和调查人员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甚至有村民自身都是被侵吞对象,但出于惧怕心理,不敢站出来作证。长达四个月的调查和核实进展得异常艰难,无法形成证据和线索。

      “这是我办的案件中,压力最大的一件,难就难在它实在不好取证。”周述刚在那一段时间中,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但很快,他将目光转移到了毛某的银行账户上。调取银行账户明细资料,本来也是纪检监察的一个常规做法,但这个案子有它的特殊性,那就是涉案年度长、笔数多、单笔金额小。通常,这会让取证工作更加艰难。周述刚调集了毛某所有的账户资料,从每一笔款项上寻找突破口。很快,他发现毛某持有的银行账户十分分散,毛某本身也十分狡猾,涉及到本案的所有款项均转移到外地银行取款。正是这一点破绽,打开了周述刚的办案思路。

       “每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就像放电影一样回想着那些数字,想着它们之间的关联,慢慢的头绪就理出来了,思路一打开,后期的取证工作,就进展得非常快,到后来,他自己都不得不老老实实承认了。”周述刚讲到。据了解,自从2015年2月,周述刚调入纪委工作以来,带领监察干部查办大小案件四十起左右,据不完全统计,上缴财政金额达49多万元,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周述刚每天都会在“共产党员”这个微信公众号上浏览学习重要的文件和讲话。记者刘健摄
 
        持之以恒,在病痛中磨练意志

        自2015年9月开始,全县开展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骤然提升了好几倍,特别是对查办案件的要求更加高。几个月高强度的工作、高频率地下乡下来,周述刚慢慢感觉自己的双腿开始出现疼痛现象,多走动一会儿或者多坐一下,双腿就会剧烈疼痛。甚至到了晚上,每隔五分钟他就要换一个睡姿,否则就算在睡梦中也会被疼醒。短短几个月,周述刚就暴瘦了三十斤。

        2017年2月22日,自己已经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次日,在下乡处理潮田乡毛某案件的时候,他的双腿其实已经严重到走不了路的程度,就连医生都警告他:这是拿命在工作。在外围调查的现场,周述刚在与毛某以及涉案的相关人员谈话时只能放低汽车座位靠椅,半躺着进行谈话。每次下乡工作的时间都在五个小时以上,因此他的衣服兜里,随时都揣着一大把止痛药。也许正是因为他的带病坚持,慢慢的,群众开始选择相信他,相信这个纪检干部。

        在处理潮田乡毛某案件的时候,周述刚用了十几个小时和涉案人员进行谈话,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他发现自己已经无法走出谈话室的大门,从政府大门到他停车的位置也就短短几十米,但这个时候,对周述刚来说,无异于远在天边。

        车开到家门口,周述刚停好了车,但此刻他已经无法自己下车,只能把上小学的儿子周裕勰叫下楼,把他从车上架下来,扶进屋后,自己再扶着靠背椅缓慢推挪至上二楼的楼梯口处,然后再慢慢抓住楼梯扶手上楼回到自己的房间休息。在周裕勰的记忆中,父亲这个背影怎么也忘不了。

      “我真的佩服他的工作精神,他带着我们下乡调查取证的时候,好像从来都不会累一样。”跟周述刚一起办 了几年案子的同事秦朝辉说。

        2017年4月15日,从未请过假的周述刚向领导递交了请假条。此时,无论是在场的领导,还是同事们都松了一口气,大家都希望这个拿命工作的人早点接受治疗。

       “当时很心痛他,情况已经是股骨头坏死四期了,很多医院都说只有换骨头,但换两个好点骨头就要花30万,而且还可能对他造成二次伤害,最后我们选择了北京的一家专科医院。但没有人知道治疗结果会是什么样子,我心里急得要死,那一段时间都快崩溃了。”周述刚的妻子冯建秋说。

        30万的费用是一个大数目,周述刚沉默一阵以后,选择了保守治疗,这意味着他想要的那种健康,会让他承受更大的风险。但他没有过多的把心思用在自己的病痛上,他人趟进了医院,可时时用电话同办公室保持着联系,和同事们讨论那些已经完结和正在进行的案子。当然,他的内心是低落的,甚至有些难以言说的苦闷滋味儿。  
每天十二个小时的拉腿动作,也让周述刚动弹不得。记者刘健摄
 
         坚持不懈,终成一名榜样纪检人

        从北京回来,周述刚遵照医生的建议,开始在家做一些康复训练,但医生要求每天做二十次抬腿动作,他却只能吃力地完成五个。但同时,他往单位打电话的次数也更频繁了。 

       “我虽然很着急,但想找一点事做。没有事干的话,我就老想着自己的腿能不能好,给了我很大的心里负担。”周述刚说,只有去关心案子,心才能静下来,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才会过得快一点。

        周述刚的家是一幢建于2009年的自建房屋。屋子里只简单地陈设着一点家具,室内的部分墙面因为下雨浸水,已经出现了剥落。狭小的客厅里,家里人在椅子上铺设了一个厚厚的小床,方便他在楼下休息和看电视。现在,周述刚每天都会自觉进行牵引、拉腿等康复训练,每天十二个小时以上。不过,让他很高兴的一点就是,如今晚上只会醒来一次。经过一段的保守治疗,周述刚的病情大有好转,现在他已经可以拄着拐杖在附近稍微走一走了。

       “到北京治疗以后,通过治疗我的病情也开始慢慢好转,现在,我对自己恢复健康是充满了信心的。尽管我自己很乐观,但是心里依然是很着急的,我从领导同事那里听说了监察体制改革的情况以及《监察法》颁布实施以后工作的变化,心里就更加期盼能早点恢复健康回到工作岗位,真的很担心自己跟不上形势的变化,将来胜任不了工作。”周述刚说。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尽管目前行走不便,但是每天除了在家治疗的时间外,还是坚持每天都到办公室来上班,询问工作的情况,参加各种大小会议,批阅相关的文件资料,过问分管的工作进展情况,保证让自己一天都“不掉队”。他把在家治疗和做康复训练的时间也充分利用起来,坚持每天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学习,电视、网络、书籍、微信等,学习国家新出台的《监察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以及与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的知识内容,只要是他能找到的有价值的内容,他都会收集起来,反复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学习起来有‘瘾’”。

        回想起自己参与的案件中,自己的专业知识给案件办理带来的新思路和方法,周述刚力所能及地把自己的专业领域知识教给同事们。“有时候我们调一批银行流水出来,我最开始都看不懂哪一个是借哪一个是贷,工作起来就会一头雾水,但他立马就能找到其中的破绽,然后教会我们怎么去找,所以我们也慢慢学到了他做事的条理性,办起案来也有章节多了。”秦朝辉说。

       “原来我一直以为,我温柔的个性不适合纪检监察工作,后来进入纪委工作以后,才发现正是温柔的性格让我在与对象谈话的过程中起了很好的作用。”周述刚在办案谈话结束后都会问道,“今天我们谈话过程中有没有刑讯逼供的情况,我们的态度和谐吗?”“没有,很和谐。”每次谈话对象给他的回答都非常一致。“办案也不一定要板着脸孔,在纪委监察系统的时间长了,就慢慢变成了一个既温柔又果决的纪检人,该温柔的时候很温柔,但该果决的时候,也毫不手软。”周述刚说,每逢过年过节,有一个他曾经办过的一个案件当事人还会打电话感谢他。像这一类事情时有发生,周述刚自己也深深地体会到,组织对大家的严厉,也正是对大家的爱护。

        如今,他期望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和训练,能够早日康复,全身心回到工作岗位上。同事们也盼望这个以身作则的好榜样,能够早一天带领他们继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