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植物医师”——— 罗标正文

“植物医师”——— 罗标

摘要:在灌阳的田间地头,经常会看到皮肤黝黑、衣着朴实的罗标,灌阳的农民几乎都认识他。他就是灌阳专为农作物生长保驾护航的“植物医师”——罗标。38年来,他一直奋斗在农技推广第一线…
 罗标(左二)向群众传授病虫害防治技术。(灌阳县纪委监委供图)

  □本报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唐勇

  “远看像个赶鸭子的,近看像个烧炭的,一问,原来是病虫测报站的。”在灌阳的田间地头,经常会看到皮肤黝黑、衣着朴实的罗标,灌阳的农民几乎都认识他。

  他就是灌阳专为农作物生长保驾护航的“植物医师”——— 罗标。1981年从桂林农校毕业后,38年来,他一直奋斗在农技推广第一线,与农作物为伴,同病虫害对抗,将对农技工作的深情融入灌阳广袤的土地。

  家里也成病虫测报站

  走进罗标家的楼顶,这里俨然成了一个小型的植物园。

  为了提高病虫预报的准确性,验证病虫防治技术措施的效果,20多年来,罗标在自己住房的天台楼顶上、阳台上种植了40多种农作物,全县所有的农作物品种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他每天早、中、晚都要上楼顶观察,经常把田间、果园、菜地的害虫带回家来接种或饲养,观察害虫的生活习性,研究防治方法。

  “你经常在外面与病虫害打交道也就算了,还把病虫养到家里来,家里也成病虫测报站了。”妻子说他。这些年,他也得益于将病虫害养到家里,才可以经常近距离观察病虫,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及时准确发布病虫预报提供科学依据。

  为了推广安装频振式杀虫灯、掌握杀虫灯在晚上不同时段诱杀害虫的种类和效果,罗标带领3位同志到果场安装杀虫灯,连续3个晚上与杀虫灯为伴,每隔1小时换下装虫袋,把虫袋内的昆虫分类,了解夜间的虫情分布高峰。近两年,罗标累计指导安装频振式杀虫灯,害蛾、果蝇、二化螟诱捕器,生态粘虫板等物理杀虫工具10万多个,为农产品绿色、无公害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罗标还主持了“水稻稻瘟病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项目,灌阳县连续3年被评为桂林地区水稻稻瘟病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先进县;2010年-2017年,罗标还参加了灌阳县超级稻加再生稻1000亩高产攻关示范项目,2016年创下了亩产1448.2公斤的高产纪录,2017年,实现亩总产量1561.55公斤,创世界高产纪录,袁隆平院士为这一成果欣然题词:“灌阳再生稻甲全球”。罗标所在团队获得第九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

  手机号成了“农技咨询110”

  “我家的梨树长虫了,用什么药水好?”“您什么时候有空来帮我看看我家果园长的是什么虫……”

  类似这样的电话罗标每天不知要接多少个,都是农民群众打过来的。但不论周末、节假日或下班时间,他都及时回复解答,指导农民病虫害防治工作。

  “种养技术不过关,农民脱贫致富很困难,只要扶贫工作或贫困户有技术需要,我就会尽心尽力去做好。”罗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指导农民防治好病虫害,罗标走田埂、入村屯、坐农家,奔波在农村的田间地头,晒了一身黑皮肤,与农民结下了深情厚谊,手机号成了农技咨询110,指导农民及100多个种植大户和专业合社的农业病虫防治工作。他还通过微信、农技宝等现代办公通讯工具提高工作效率,不论星期天或节假日和下班时间,他都及时回复解答农业技术问题,并先后到138个村的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

  为了助推精准扶贫,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他加班加点制作电教幻灯课件,经常配合县乡有关单位部门,到乡镇村屯召开农业技术培训会,培训人次难以计数。为推广绿色植保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在农业部和广西农业厅植保总站支持下,他通过试验、示范、推广“三部曲”,指导安装了频振式杀虫灯等生态捕虫装置,为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与物质保障。植保站还开通微信大户群、短信和农技宝平台,将病虫预报发生情况和防治技术建议等农技信息发给县、乡(镇)、村涉农部门领导和农民种植大户及农资经营人员,并与广电宣传部门合作播出病虫预报及防治技术50多期次。

  清正廉洁是底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是底线,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而忧,农民朴实厚道,我更助人为乐。”在38年工作中,罗标一直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在与农民的交往过程中,老百姓经常要送土特产等以示感谢,他都一一谢绝,也很少在农户家吃饭。黄关镇联德村种粮大户王熙龙为了感谢他的技术指导,装了20斤再生稻米和一只母鸡送给他,他推脱不了就想了变通的办法,自拿红包给农户小孩并鼓励她好好读书。2016年,有个老板想请他帮忙在灌阳租水田种柑桔,办成后每亩给100元辛苦费,他对老板讲清气候风险和市场风险,谢绝参与租田事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生奉献,树一座丰碑。几十年来,他先后获得过全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先进个人、全国农业植物有害生物普查先进个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拔尖人才,“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十佳农业专家,桂林市第三、四、五届党代表,“灌阳县敬业奉献模范”等诸多荣誉,并被推选为灌阳县、桂林市、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到各地市、县、乡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