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周述刚:用生命书写忠诚正文

周述刚:用生命书写忠诚

摘要:身患股骨头坏死疾病的周述刚躺在床上正在进行恢复训练,他一边训练一边打电话给同事,因为他心中仍然记挂着一个自己经办的案子。周述刚,灵川县纪委常委,用生命书写忠诚的纪检干部。
 
周述刚一边在家人的帮助下做康复训练,一边询问办公室的相关事宜。(灵川纪委监委供图)

  □本报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唐勇 路清

  “某某的案子现在进展得怎么样了?被侵占了的退耕还林补助款村民们拿到手了吗……”身患股骨头坏死疾病的周述刚躺在床上正在进行恢复训练,他一边训练一边打电话给同事,因为他心中仍然记挂着一个自己经办的案子。

  周述刚,灵川县纪委常委,一个用生命书写忠诚的纪检干部。

  “他懂办案敢办案能办案”

  “这笔被侵占了13年的退耕还林补助款今天终于拿到了,心情很激动,感谢你们为我们村找回了这18万多元的集体资金。”这是大圩镇上桥村村民小组组长石杏军在县纪委监委举行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违纪款清退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自内心的感谢。

  从接到群众关于大圩镇上桥村原支部书记侵占退耕还林款项的举报,到案件被成功查处,周述刚带领专案组仅用半个月时间就迅速查清事实,给予涉案人员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并责令其立即退还全部违纪款项。

  “懂办案,敢办案,能办案。”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

  2015年2月,周述刚从县审计局正式调入县纪委工作,凭借着在审计部门练就的“火眼金睛”,来到纪委后他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有时候我们调一批银行流水出来,我最开始都看不懂哪一个是借哪一个是贷,工作起来感觉一头雾水,但他立马就能找到其中的破绽,然后教会我们怎么去找,所以我们也慢慢学到了他做事的条理性,办起案来也有章法多了。”说起周述刚的业务能力,同事秦朝辉竖起了大拇指。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周述刚十分注意做好传帮带工作,他常常通过自己所熟知和掌握的审计、财务等专业知识,总结出一些案件办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并毫不吝啬地教给同事们。

  “今天我们谈话过程中有没有刑讯逼供的情况?我们的态度和谐吗?”在办案谈话结束后,周述刚都会这样问道。“没有,很和谐。”每次谈话对象给他的回答都非常一致。

  是的,周述刚平时是一个性格温和谦虚有礼的人,本以为这种温柔的个性不适合做纪检监察工作,没想到进入纪委工作以后,这成了他的优势。如在查办一起侵占村集体资金、贫困户低保金、危房改造补助款的案件时,在谈话中很多村民出于惧怕心理不敢站出来作证。于是,周述刚耐心和蔼地跟村民唠家常扯闲话,嘘寒问暖,逐渐拉近了与村民的关系、打开了村民的心结,顺利地把相关的举证材料收集完整,使案件得以成功查处。

  “办案也不一定总要板着脸孔,该温柔的时候得温柔,但该果决的时候也必须毫不手软!”周述刚一贯以来宽严相济、不偏不倚的办案作风,赢得了当事人的高度认可,不少当事人虽然受到处分,但仍对周述刚心存感恩,也为纪委监察机关树立起“纪委也是干部之家”的良好形象。

  凭借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腔热情,自2015年2月调入纪委工作以来,他带领同事跋山涉水、夜以继日,刚柔相济,执纪如山,先后查办大小案件40多起,查处扶贫资金230多万元,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使命”让他停不下脚步

  “从早上7点半出发去接谈话对象,然后把谈话对象带到谈话室,一直到下午4点50分,周述刚从谈话开始到结束整整9个多小时连续工作。当事人一直试图避重就轻,逃避责任。最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他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把谈话对象送回去后,周述刚与同事还要把相关的谈话资料和其他事项处理妥当之后才回家休息,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这是周述刚平时工作状态的一个真实写照。

  为了调查核实相关事实,周述刚和同事们经常靠着两条腿奔走在深山里、田埂上。如在查办潮田乡深井村毛某侵占集体资金、贫困户低保金、危房改造补助款一案时,为了掌握充分的证据,周述刚与同事外调就花了4个月。行走在山间,他们多次被大雨淋透,手机显示,他们经常一天要走3万步以上。

  随着一个案子接着一个案子地办,连轴转的工作使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周述刚慢慢地感觉自己的双腿开始出现疼痛肿胀现象,多走动一会儿或者多坐一下,双腿就会剧烈疼痛。甚至到了晚上,每隔5分钟他就要换一个睡姿,否则就算在睡梦中也会被疼醒。短短几个月,周述刚就暴瘦了30斤。

  一次,在结束与涉案人员的谈话后,他发现自己已经无法走出谈话室的大门,镇定下来的周述刚叫来同事把自己架了出去。从政府大门到他停车的位置也就短短几十米,但对周述刚来说,却像是隔了千山万水。倔强的他拒绝了同事的护送提议,坚持自己开车回家。车开到家门口,他无法自己下车,只能把上小学的儿子周裕勰叫下楼,把他从车上架下来,扶进屋后,自己再扶着靠背椅缓慢推挪至上二楼的楼梯口处,然后再慢慢抓住楼梯扶手上楼回到自己的房间休息。在周裕勰的记忆中,父亲这个背影一辈子也忘不了。

  2017年2月,行走困难的周述刚来到了医院检查,经确诊为股骨头坏死。家人和单位都劝他赶紧去医院住院治疗,但想到自己手头上的案子,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如果临时换一个新人很多工作又要从头开始,所以他毅然拒绝马上就医的建议,咬牙坚持继续办案。直到2017年4月15日,在将自己手上的案件处理完毕以后,周述刚才向领导递交了请假条。此时,无论是在场的领导,还是同事们都松了一口气,大家都希望这个拿命工作的人早点接受治疗。

  坚持学习只为保证“不掉队”

  住院后,最终诊断情况已是股骨头坏死四期。医生感叹:这么严重的病情还坚持工作,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毅力!并且告诫他:“你这是拿自己的命在工作!”

  医生建议采取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这是最好的选择,可手术要花费30万!对于以身垂范、清廉如水的纪检人周述刚来说,30万的费用不是一个小数目。经过综合考虑以后,他最后选择了北京的一家专科医院进行保守治疗。

  从北京治疗回来,周述刚遵照医生的建议,开始在家做一些康复训练。家里人在椅子上铺设了一个厚厚的小床,方便他休息和训练。现在,周述刚每天都会自觉进行牵引、拉腿等康复训练,每天12个小时以上。让他很高兴的一点就是,如今晚上只会痛醒来一次。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周述刚的病情颇为好转,现在他已经可以拄着拐杖到附近稍微走一走了。

  随着病情慢慢好转,周述刚对自己恢复健康充满了信心。当从领导同事那里听说了监察体制改革的情况以及《监察法》颁布实施以后工作的变化,周述刚心里就更加期盼能早点康复回到工作岗位上,他担心自己跟不上形势的变化,将来胜任不了工作。尽管目前行走不便,但他还是坚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新法规新政策学习,同时积极关注和过问分管工作进展情况,保证让自己一天都“不掉队”。

  “我每天都会看‘共产党员’这个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里面有很多很好的文章。”周述刚说道,“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用行动诠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