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这个女子不简单!——— 记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赖玉梅正文

这个女子不简单!——— 记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赖玉梅

摘要:区、市、县种养能手,广西助农增收百名带头人,自治区、市级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党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一连串殊荣是对一个奇女子的褒奖。
赖玉梅给农户传授金桔管护技术

  区、市、县种养能手,广西助农增收百名带头人,自治区、市级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党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

  这一连串殊荣是对一个奇女子的褒奖。她,就是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赖玉梅。

  □本报记者 文新军

  强化班子助民安党建花开结硕果

  “事难办,民不富,关键在班子。”曾做过村妇女主任的赖玉梅对此有深切的感受。作为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赖玉梅暗暗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要做一个让领导放心、班子支持、群众满意的村支部书记。

  建强村党支部这个堡垒,是一个村发展的关键。上任之后,针对组织涣散的问题,她先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底数,对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素质能力不能适应工作要求的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党建网站、远程教育网络等资源,通过集中培训、远程教育、基地现场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了干部队伍的良性发展。她还经常与班子成员及党员交流谈心,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并虚心接纳,进一步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和议事决策程序,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坚持按制度办事,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她说,同志们选我任村支部书记,这是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不能辜负了大家。

  正是她的不懈努力,如今班子凝聚力强,做到小纠纷不出村,中大纠纷不出镇,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村党支部首创“十户联防”、“零上访、零毒品、零发案、零邪教、零犯罪和矛盾纠纷零出村”的“六个零”做法。目前,“六个零”做法已成为阳朔县平安党建的经验之一,并得到推广。

  蕉芭林村难见芭蕉树全村旧貌换新颜

  现在走进阳朔蕉芭林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金桔树,这些金桔树就是群众致富的“摇钱树”。

  蕉芭林村素有种植金桔的传统。但过去由于缺乏技术,金桔霜降以后很容易被冻坏,采摘下来的果子又没完全成熟,品质不好,产量也低。

  如何让世世代代种植的金桔有更好的收成,一直是赖玉梅在琢磨的事。2004年,赖玉梅租下一片近200亩的土地种上金桔,开始了“科技兴果”摸索。经过前期大量查阅资料和学习,赖玉梅在果园里大力推广金桔“三避”(避雨、避寒、避晒)技术,既解决了金桔保鲜问题,又提升了金桔品质。同时,结合市场对无公害产品的需求,广施农家肥,采用捕食螨、诱虫灯等生物技术,推广生态果园、节水灌溉等生态技术,从源头上控制高残留、高毒农药的使用,推广低毒高效农药,提高金桔品质,让村民收入大大提高。赖玉梅也成为蕉芭林村远近闻名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一人富是本分,共同富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赖玉梅将自己的致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还牵头成立了金桔专业合作社,实施“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近万亩果园的种植户使用覆膜、滴灌等新技术。如今的蕉芭林村,已很难再见到一株芭蕉树了,山村旧貌换新颜,起伏的丘陵上随处都是翠绿的金桔园,星罗棋布的村庄里一栋栋“金桔楼”拔地而起。

  在推广金桔生产技术的同时,赖玉梅与家人还依托阳朔的旅游业发展茶叶产业,走出了一条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的路子,解决了200多名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当地有困难的村民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打工,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

  倾注真情暖人心爱心浇灌幸福花

  在蕉芭林村里的百岁老人家中,不时会看到赖支书嘘寒问暖的身影;

  哪家婆媳争吵邻里纠纷,都会看到她不嫌劳苦的耐心调解劝和;

  当五保户、困难户家里缺衣少粮了,她总是一马当先出钱出力资助……

  作为一名优秀党员、村支部书记,赖玉梅始终做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致富靠人才,教育当先行。”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她除了关心民生,更是重视教育事业。她总不忘村委旁那些可爱又淳朴的小学生,资助学习用品,支持教育工作者,谁家的孩子上学有困难了,她总会及时送上温暖。现在从蕉芭林村走出的本科大学生已有42名。村里的大学生周汝鹏在毕业后放弃城市高薪工作,回到蕉芭林村,在赖玉梅的支持和帮助下创业,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赖玉梅为榜样,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

  “我们都愿意跟随赖支书的脚步。”在周汝鹏眼里,赖玉梅就是榜样,顾大家、弃安逸、战贫穷、转思想,一步步带领村民走上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致富之路。

  近年来,蕉芭林村民通过发展金桔产业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开始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为此,赖玉梅牵头组织开展了10余次文娱活动,春节联欢晚会、“三八”妇女节联欢会、中秋联欢会等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上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说,要把思想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贯穿到各项活动中去,只有实现了统筹兼顾,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蕉芭林村民才会生活富裕,内心也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