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勤廉榜样2018专栏 > “三转书记”李青正文

“三转书记”李青

摘要:自打进入社区工作的那天起,他就喜欢在社区楼道里转,早上转一圈,中午转一圈,晚上再转一圈。这几乎成了他16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他,就是七星区辰山社区党委书记李青。居民都打趣地
  
李青(右一)慰问困难党员 (图片由辰山社区提供)

  自打进入社区工作的那天起,他就喜欢在社区楼道里转,早上转一圈,中午转一圈,晚上再转一圈。这几乎成了他16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他,就是七星区辰山社区党委书记李青。居民都打趣地称他为“三转书记”。

  □本报记者 文新军

  一枝一叶总关情

  “社区虽小,但每一件事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每天三转,可别小看他这转一转,总能转出些小问题:哪家的窗户没关好,哪家的矛盾需要调解,哪家遇上了困难。这些李青都了然于心。拉家常,扯板路,解心结,久而久之,居民们也渐渐喜欢上了他,把李青看作是自家人。

  家住澳洲花园的居民小高发现父亲在家翻箱倒柜,神秘兮兮地说要找存折,小高当即就意识到父亲被骗了。但固执的老父亲怎么也说服不了,还跟小高吵起架来。情急之下,小高立马拨通了李青的电话。李青接到电话二话不说,赶了过来。谁料,高大爷始终不听劝告,还是一意孤行。李青急了,对他说:“你要去可以,我拿我的钱陪你去。”李青家的条件,社区居民们都晓得:两口子都是社区工作人员,一个月拿到手才千把块钱,还要养两个孩子,实在不容易。高大爷突然一下就明白过来了。事后,高大爷很感慨:“多亏有李书记,不然,我的棺材老本都要被骗光。”

  辰山社区常住居民2300多户,其中近400户分属15个少数民族。李青请人根据各个少数民族的风俗、人文,画壁画、刻浮雕,同时还举行开斋节、百家宴等活动,让16个民族居民亲如一家。“李书记是最关心我们的人,对每个人都嘘寒问暖,像个大家长。”居民表示,居住在辰山社区,群众的诉求有人管,群众有难题能解决,整个社区有暖融融的大家庭氛围。

  “抓热点难点,办好每一件实事,既能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又能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李青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刚到社区时,澳洲花园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关系比较紧张,停车位问题、收费问题、服务质量等矛盾不断,一度闹得不可开交。“你们找市长不如找我,我就在基层,可以及时处理你们反映的问题。”面对社区居民,一开始,李青就显出敢于担当的一面。

  创新管理惠民生

  “居民办理相关证件证需要哪些方面材料?家的周围有哪些新开的好吃的好玩的地方?社区有哪些重要活动将开展?……”在辰山社区,只要居民用手机轻轻一点,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全部的信息,这主要得益于社区开展的“智慧社区”建设。

  社区是社会大家庭的细胞,只有社区和谐了,社会才和谐。作为辰山社区的主要负责人,李青每天都在思索如何创新社区的管理,摸索出一条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服务管理模式。

  近年来,他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社区管理创新紧密结合,积极探索“智慧社区”新模式,运用app“互联网+屏”对社区党建、便民服务实现“一机通”,建立“四新”指尖服务。建立“指尖党建”,将党建动态、支部建设、党务服务等推送到党员群众的指尖上,提供党员自由学习、交流的平台,有效破解党员难集中、群众难组织、力量难整合等社区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实现党务管理的智慧化;建立“指尖政务”,将办理老年证、城市低保申请、生育登记等一系列事务办理服务送到居民的指尖上;建立“指尖微生活”,将社区周边的餐饮、娱乐等信息送到居民的指尖上;建立“指尖互动”,及时将社区的大小事、开展的各项活动信息送到居民的指尖上,增强社区归属感与凝聚力。智慧社区工作模式使社区工作反馈更及时、与居民互动交流更加多元化,将社区的各项管理工作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真正实现了“辰心服务 智慧为民”。

  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和谐社区创建,他立足实际,开展由区职能部门、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四方互动的和谐居家社区党建新模式,共同定期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使社区管理更科学、环境更优美、关系更融洽、居民更幸福。

  任职一方、造福一方、带动一帮。李青的榜样力量,默默地影响了身边的人。邓雪姣原来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与李青共事后,她发自肺腑地觉得受益匪浅:“无论是做事的方法,做人的道理,还是工作的热情,你总能从他那里学到点东西。”如今,邓雪姣已被调到猫儿山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据统计,16年来,从辰山社区走出了10多名社区干部,其中有7人担任了其他社区的“一把手”——— 书记,3人担任居委会主任,4人担任居委会副主任。

  廉政教育润物无声

  “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名节重泰山,正道是清廉……”走进辰山社区,在小区的廉政廊、清廉楼道上,一块块寓意深刻的廉政“物语”标牌,让人无形中受到了一次廉政教育。

  “每天上班、下班,抬头就可以看到这些警示性的语言,就好比有人一直在监督提醒自己不要犯错误一样,这对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肯定有好处。”说起廉政“物语文化”的作用,一位居住在社区清廉文化楼栋的居民给予肯定。他表示,这些廉政“物语”既和风细雨,又寓意深刻,像是一位老师,又像是自己的家人在提醒自己,润物无声。

  为解决党员和群众接受廉政教育形式单一、效率不高、内容枯燥、受众不广等难题,近年来,李青积极探索党员“物语文化”教育,把社区当教室,让“物语”当教师,让居民当学生,向社区居民征集名言、警句、俚语、谚语,以漫画、壁画、篆刻等形式,制成温馨美观的廉政“物语”标牌,布满社区各个角落,让社区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思想得到陶冶,实现自我超越。与此同时,他还以清廉楼道为载体,把先进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打造了“民族团结楼道”“民族文化楼道”“文明和谐楼道”“崇尚科学楼道”“消防平安楼道”“计生协会文化特色楼道”等,让居民们在生活中、楼道里受到感染,特色楼道文化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推进了文明和谐,真正实现“小楼道、大和谐”。

  近年来,李青还率先在七星区构建了廉洁工作站,推行了“册网屏站”便民利民无缝服务平台,把基层党建与社区管理创新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廉洁工作、“智慧社区党建”新模式。同时,按照“教育培训全覆盖,党群参与无死角,基层服务广延伸”的原则,建设了“五通一网”,推行“了民需,聚民力,理民事,解民忧,凝民情”的“五步为民工作法”等,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他体贴居民群众,不谋私利,满怀激情为群众服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与回报,他的一言一行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正能量。在他的带领下,辰山社区在全市创建了首个“无防盗网小区”,首个“零上访、零纠纷、零邪教、零吸毒、零发案、零犯罪”的“六零”社区,整个社区处处洋溢文明祥和,时时彰显和谐进步。辰山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睦邻文化示范单位”、“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桂林文明化社区”等荣誉,成为桂林市对外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