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解读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作者:冼妍杏
来源:广西新闻网
摘要:26日上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解读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26日上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26日上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据了解,25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广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描绘了广西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展望了2035年基本建成壮美广西、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本场记者会邀请了相关负责人就落实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展奋斗目标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按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快进键”

  共享发展新机遇

  2019年8月,国家印发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通道建设呈现快速发展良好态势:一是基础设施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二是通道物流规模大幅增长;三是通道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四是通道开放合作水平得到新提升。

  其中,北部湾港航运服务网络不断织密,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52条集装箱航线,实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2020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05万标箱,是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的3.5倍,成功迈进全国沿海港口前十行列,圆满完成国家《总体规划》确定的2020年北部湾港达到500万标箱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下一阶段,广西将围绕2025年北部湾港实现千万标箱大港目标,按照“畅通大通道、建设大枢纽、形成大集散、发展大贸易、做强大产业”的思路,全力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着力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大力提升通道运行与物流效率,全力促进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

  其中,重点推进钦州港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及航道、防城港30万吨级散货码头及航道、北海港3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到2025年北部湾港吞吐能力达5亿吨以上,实现翻番,建成千万标箱大港。北部湾港进出口通关全程实现无纸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覆盖贸易物流全链条,进出口单证合规、边界合规时间和成本显著降低,综合服务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港口水平。

  此外,广西还将加快建设南宁陆港型、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柳州、桂林、崇左等重要物流节点城市,打造功能完备、智慧高效的物流运行体系。会同通道沿线省份共同加强货源组织,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并与中欧班列实现无缝对接。积极培育北部湾港至欧洲、北美洲等远洋航线,力争实现远洋航线各大洲全覆盖。

  完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

  民生出行更幸福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广西的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记者会上,相关负责人就未来的五年,广西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交通强区工作的问题答记者问。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重点抓好六大任务:一是畅通双循环综合运输大通道。打造高水平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构筑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通道。二是构筑一体化衔接门户枢纽。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枢纽港及以南宁为中心的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三是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网络。构建发达的快速网、高效的干线网、覆盖广泛的基础网。四是强化高品质客货运输服务。加快建设更优质的客运服务及更高效的货运服务,加快形成“321出行交通圈”“123快货物流圈”。五是提升可持续交通发展能力。加速智能交通“新基建”,推进绿色集约循环发展,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强化交通运输开放融合。六是构筑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完善交通运输行政管理体系、现代市场体系及应急运输保障体系。

  在路网、水运、民航建设方面,十四五期间,广西将构建发达的快速网、高效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综合交通网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7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000公里。公路里程达1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万公里,100%普通国道达二级及以上公路等级,100%省道达三级以上公路等级,其中80%达二级以上公路等级;100%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90%以上自然村(屯)通硬化路。水运“一干线三通道”全面提升至高等级航道,西江航运干线全线提升到Ⅰ级航道,右江、红水河、柳黔江三条通道船闸满足通航1000吨级以上船舶需求。建设“两干九支”民航机场体系,通用机场取得积极成效。建成联通国际、普惠城乡、衔接高效的邮政快递服务网络。

  据介绍,到“十四五”末,广西交通运输将实现“门户枢纽国际化、市通高铁便捷化、县通高速网络化、民航机场聚集化、内河航道高等化、轨道交通网格化、进村入户普及化、综合交通一体化”时代,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突出创新驱动

  科技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之首,抓住创新,就能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十四五”时期,广西将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强能力、促融合、优生态、活机制、惠民生”的总体思路,强化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谋划布局重大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让“十四五”成为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拐点。此外,广西还将持续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实施科技强桂行动,重点实施“千企科技创新”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布局一批科技重大专项,打好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入推进“广西科改33条”贯彻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到2025年,力争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五个倍增”: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国家级高层次创新人才、有R&D投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倍增。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自主创新力和产业创新力显著增强,部分优势技术领域达到全国乃至全球领先水平,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创新格局,创新生态更加优化,创新活力有效激活,发展驱动力逐步转换,创新型广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目前,自治区科技厅正在牵头相关部门制定科技强桂行动三年行动方案,广西将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导向、问题导向,聚焦产业、企业和产品创新,以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主线,精准施策,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产品创新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工程等五大科技创新工程,促进产品创新、产业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鹿心社主持并讲话
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 鹿心社出席并讲话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