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②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强调,毫不松懈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强调,毫不松懈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是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充分证明这一方针方略的行之有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持续放大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综合效能,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切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确保“三不”一体推进的“后墙”稳固。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前提,重在惩治和威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在供销系统、政法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和区直金融企业开展专项治理。要注重发现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案件,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将惩治震慑作为有效监督的强大后盾。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三不”,雷霆手段惩治腐败的同时,更需要完善制度、制约权力,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必须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要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通过深刻剖析和挖掘腐败问题的根源,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促进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要找准关键点、要害处,通过深入剖析具体案例,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不断堵塞制度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科学周密的治本举措巩固治标成果,实现标本兼治。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厚植“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重在教育和引导。只有不断提高觉悟、增强党性、涵养正气,才能厚植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防线。要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坚持理想信念宗旨、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家风家教。要持续强化对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用好正面典型教育,深入开展“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激浊扬清的良好氛围。

  创新有效载体,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能。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载体,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深化以案促改、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等举措,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放大叠加效应和综合效能。要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健全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在去年开展“一把手”监督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继续完善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建议等“六个一”以案促改新机制。要把“四种形态”贯通运用于一体推进“三不”的全过程,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分类处置。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围绕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提供保障;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促进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对地区和系统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桂林市纪委监委)

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在追寻桂林红色记忆中汲取前进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