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践悟 | 做实政治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张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贴近中心、服务大局,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压实有效解决老问题、有力遏制新问题的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把乡村振兴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高质量发展践悟 | 做实政治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本期嘉宾

  孙光慧 甘肃省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家良 江西省新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古国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印发《关于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作出部署,强调要“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如何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贴近中心、服务大局,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压实有效解决老问题、有力遏制新问题的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把乡村振兴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因时因势把握重点,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督

  记者:《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实践中,如何找准监督的切入口和着力点?

  孙光慧: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工作重心从脱贫的显性目标,转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综合目标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抓好抓细政治监督,必须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结合实际,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聚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民持续增收等重点任务明确监督事项,构建起市、镇、村三级监督网络,督促各涉农部门、单位全面梳理权责事项,完善小微权力清单、任务落实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严防权力因运行失序失控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针对乡村振兴的相关项目建设实行全程监督、跟踪监督,确保招投标等重点环节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防止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发生。此外,还抽调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人员成立惠民惠农资金督查组,对行业监管部门、惠民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确保惠农涉农资金安全。

  张家良:我们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制定监督清单,细化19大方面62项监督事项,开展小切口、项目化、清单式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社会保障兜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及医疗保险等关键环节入手,坚持每月一调度、常态促落实,严查腐败、作风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古国章:乡村振兴是实现现代化的一个关键性工程,其广度、深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监督。我们持续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通过约谈提醒、问题督办、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常态化政治监督,用好日常监督,推动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把农业农村工作摆上优先位置。督促各责任部门健全工作联系、信息共享、情况互通机制,全面履行主管责任,一项一项推动,一件一件落实。

  实化细化抓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可视化

  记者:做实政治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有哪些探索创新?

  孙光慧:在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方面,我们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涉农领域部门建立监督对象、权力运行、重点任务、问题和整改情况五个方面清单,实施权责任务清单化管理,开展常态化监督。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探索“红绿灯”式分级化预警,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是否合拍、涉农项目建设是否合规、涉农资金拨付使用是否合理、涉农产业工程项目质量是否合格、满足群众期盼是否合意5个方面,根据发现问题的轻重程度,通过红灯停、黄灯缓、绿灯行三色分级预警,不断强化督导、精准推动。针对被预警对象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及时下达工作提醒函、预警告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不断强化预警效果运用。

  张家良:我们以开展政治谈话为抓手,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以及扶贫、农业农村、民政等行业主管责任,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制度规矩执行年”工作,把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执行相关制度规定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学习教育、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树立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的鲜明导向,推动政策制度落实到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开展蹲点式监督,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保持政策的整体稳定,严肃整治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建立监督检查室及其对口联系县区纪委和派驻机构的协作机制,定期会商交流情况,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督。

  古国章:我们研发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打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监督工作、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等4个子系统和1个政治生态分析预警平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可视化。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因时因势将乡村振兴、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调整为监督重点,实行“一季度一清单”,将监测情况通过“主体责任考核子系统”下发至被监测单位党委(党组),推动责任部门履职尽责。比如,通过政治生态分析预警平台自动采集提取4个子系统相关数据,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以及落实“四个不摘”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形成预警信息,发现问题平台自动发送预警短信、整改指令,督促被监测单位限期整改落实。

  抓紧解决短板问题,提升监督质效

  记者:提升政治监督质效,需要从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古国章:政治敏锐性不强,对“国之大者”认识不到位;监督主动性不强,见事迟、反应慢;监督针对性不强,存在边界不清、切入不准、落点不实、方法不活等问题。这是政治监督常见的问题。保障乡村振兴,必须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节骨眼上,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孙光慧:要在突出主责主业上发力。坚持把政治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保障和负面惩戒约束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在突出监督重点上发力。突出对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要在创新监督方式上发力。强化对症下药,坚决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装样子、搞变通等问题。

  张家良: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掌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进一步打通壁垒、融合力量,加强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等贯通协同,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着力提升基层监督实效。要把政治监督贯穿于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督、交叉检查,及时发现纠正贯彻乡村振兴部署要求中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


桂林狠抓“节点”监督纠“四风”
联动监督促旧村换新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