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联动监督促旧村换新颜  

作者:俸林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有力监督助推该区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实施。
联动监督促旧村换新颜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潭下镇山口村,湖水清澈透亮、波光粼粼,周围盖起了鳞次栉比的小洋楼,一派新景象。

  山口村是自治区文物“四方灵泉”所在地,靠“一泉两江三产四道”的地理位置及文化、产业优势,绝大部分当地村民都盖上了二层以上楼房。但村中心由于全是老房子,住的人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成了名副其实的“贫民窟”。

  乡村风貌提升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基础工程。为保障乡村风貌提升规划项目有序推进,桂林市纪委监委制定方案,把乡村振兴、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10项工作纳入监督内容,实行一季度一监督。在山口村风貌提升工程中,市纪委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牵头指导,县纪委监委专班蹲守,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踪督促,联动监督,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乡村风貌改造要提升,老旧危房就要拆除。不少村民担心自己的危房被拆除后利益会受损。针对群众关切问题,潭下镇纪委联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进监督,严防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的“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

  “村头的指示牌和宣传栏的钱怎么和发票上的数对不上?”“当时我们临时增加了两块指示牌,所以我们就没要发票,直接把开支记账上了。”

  在镇纪委的指导下,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工程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并及时公开进度、资金使用情况等,确保项目廉洁、高效运行。

  “现在村里房屋外立面改造共完成了多少户?这栋旧屋子怎么还没搭架子?” 灵川县纪委副书记陶玉妮带领督查专班,定期到村里督导工作。陶玉妮介绍,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县纪委监委成立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为组长的专班组,通过盯住抓、抓到底,重点了解整治工作落实效果和群众满意度,保障项目工程进度和质量。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进度慢、设计滞后、责任落实和问题协调处置不到位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及时对乡镇的党政领导及县住建局、县督效办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督促相关人员主动作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如期推进。

  如今,在“市县乡村”四级监督保障下,山口村实现了1500多万元项目资金廉洁高效落实落地,富有桂北区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高品质农村人居环境已初具规模,该村也已成为桂林市乡村风貌提升建设示范村。

  “开展村貌提升工作后,村里通透、宽敞了,村道巷道干净了、变美了,一天一个新样子。”谈及自己村子的变化,山口村村民苏老伯感叹道。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有力监督助推该区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实施。“乡村风貌提升是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作风工程,事关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和农民的切身利益。”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乡村风貌提升监督工作,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为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本报通讯员 俸林嘉)

高质量发展践悟 | 做实政治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推进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