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论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②

作者:桂纪研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必须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论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必须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回顾建党百年历程,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人民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赋予了党的性质宗旨更加丰富的价值内涵、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要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就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好凝聚起全区各族人民的力量,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齐心协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始终站稳立场。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虽然微小,却直接损害百姓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如果任由“四风”问题蔓延开来而不加以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离开来,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会面临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因此,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切从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深化专项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正风肃纪,查处了一大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等问题,但微腐败存量尚未完全清除,一些隐形变异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有发生。我们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帮扶、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序有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健全以案促改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深化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找准症结,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强化专项监督。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这是党中央惠民利民的重大决策。五年过渡期,国家将强化政策倾斜、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我们必须坚持抓早抓小,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姿态,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开展政治监督,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紧盯政策落地、资金运行、项目运转,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案件、侵吞公共资产等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严肃换届纪律。当前,市、县领导班子正在陆续开展集中换届。要严格执行“十严禁”,落实“十个一律”,坚持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决惩治选人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维护换届纪律严肃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深度关注 | 一馆映百年
汲取百年历史经验 驰而不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