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桂林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作者:周文俊 陈娟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6月23日上午,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大礼堂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各族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
桂林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周家斌主持 李楚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晓武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丽华出席

周家斌主持并宣布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记者何平江 摄
6月23日上午,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记者何平江 摄

  6月23日上午,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大礼堂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各族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周家斌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晓武、赵仲华、徐锋、石春莲、何运保、李滨、周卉、谭建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李楚、陈丽华、王致、王建毅、文建中、彭东光、古国章、蒋育亮、谢灵忠、罗贤瑞、赵奇玲、龙杏华、汤桂荔、肖立华、郑毅、钟麟、区捷、蒋昌桂、唐修璇、陆智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鼎立,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理胜、市政府秘书长丁东弟、市政协秘书长苏甲杏,以及老同志韦广雄、粟增林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432名,出席大会开幕式代表40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周家斌宣布: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李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2020年、“十三五”及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是2021年主要工作。

  李楚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风险挑战史所罕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空前,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受住了大战大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6%、8.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58%;节能减排降碳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

  李楚从八个方面回顾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一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成效显著;二是稳增长政策措施力度空前;三是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四是战胜严重洪涝灾害;五是“三企入桂”成果丰硕;六是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七是桂林影响力不断增强;八是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同时,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四个决定性胜利和四个新突破。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取得决定性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取得决定性胜利;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

  李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进位赶超的关键期和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总目标,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最宜居城市,提升文化和社会建设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桂林篇章。

  李楚强调,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抓好四个方面重点任务落实。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提升旅游品质,三是呵护好桂林山水,四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李楚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组织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节能减排降碳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目标范围内。

  李楚强调,实现上述目标要全力提升旅游品质,增强世界级旅游城市竞争力;全力推进产业振兴,增强世界级旅游城市支撑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增强世界级旅游城市承载力;全力呵护好桂林山水,增强世界级旅游城市吸引力;全力建设最宜居城市,增强世界级旅游城市聚集力;全力用好红色资源,增强世界级旅游城市文化引领力;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强世界级旅游城市感召力。

  李楚强调,书写好新时代桂林答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政府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李楚最后说,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乘势而上,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听取了张晓武作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从五个方面回顾2020年主要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紧紧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和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能;三是坚持立法质量与效率并重,不断推进桂林治理现代化;四是坚持重创新添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坚持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升常委会建设水平。同时,对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法履行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还听取了陈敏作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林鼎立作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桂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桂林市全市与市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驻桂林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桂林工作的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政协桂林市五届六次会议的委员,市委和市政府部、委、办、局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中央、自治区驻桂林单位负责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列席大会。

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 桂林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