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接访大厅新气象

作者:李灵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认真梳理调研期间发现的问题,形成省纪委监委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14项、省纪委监委机关重点项目清单9项,逐一列出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

  “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时来访群众要在室外短暂等候,一旦下雨就容易被淋湿。”赶在雨季到来前,在室外候访区安装遮雨棚,是山西省纪委监委机关为来访群众办的实事之一。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信访室党支部把群众来访接待大厅等作为调研场所,面对面听取来访群众和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干部的意见建议。

  “这个诉求不知道在不在纪委监委受理范围?”“如果这个问题你们不受理,要到哪里去反映呢?”现场调研期间,信访室负责人与多位来访群众进行交流,群众提出的这些疑惑也是接待窗口工作人员经常遇到的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认真梳理调研期间发现的问题,形成省纪委监委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14项、省纪委监委机关重点项目清单9项,逐一列出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信访室把树牢群众至上理念作为出发点,妥善解决来访接待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如今,来访群众一进入候访区,就能看到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事项等展板,无需到窗口排队就可对问题做出初步判断。同时,为加大群众服务力度,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还改善了设施设备,更换了舒适的座椅,放置了雨具。

  “与群众来访接待大厅‘硬件’一同升级的,还有不断增进的群众感情。”记者注意到,该省纪委监委不仅加强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优化接访时间,还专门设置意见箱,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信访工作的温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一位93岁的老人来到接访大厅,请求重新鉴定其工伤等级,并享受相应待遇。面对这样一个不在纪委监委受理范围内的诉求,工作人员一面耐心地做好解释,告知政策依据,一面纾解老人情绪,想办法联系相关部门帮其解决具体困难。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办理信访举报的过程,就是将群众监督转化为纪检监察监督的过程。”山西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质量,他们正在制定方案,邀请特约监察员等参与接访工作。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健全公务接待制度 严查巧立名目违规吃喝送礼问题 遏制公款消费乱象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