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 在有效衔接上下功夫

作者:李张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明确,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在“有效衔接”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指导意见,对开展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作出部署。

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 在有效衔接上下功夫

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 在有效衔接上下功夫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寨科乡易地搬迁安置点了解安置户生产生活等情况。王军 摄

  本期嘉宾

  徐丹华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赵晓东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罗雁冰 贵州省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明确,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在“有效衔接”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指导意见,对开展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作出部署。在这个承前启后的过渡期、关键期,如何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做好专项监督工作,提高监督治理效能,让我们来听听西部地区三位地市纪委监委负责人的经验和体会。

  增强前瞻性紧迫感,因时因势找准监督切入点

  记者: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形势任务在变化,监督工作如何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

  徐丹华:相较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和目标。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实践要求,既总结运用好经验成效,又破除思维定势,守正创新再出发。我们找准监督检查的切入点,对原来脱贫攻坚的老问题、遗留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抓紧时间处置,同时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因地制宜地开展“防返贫、提风貌、助电商、护社保”四个专项监督检查,对专项监督中新发现的问题线索,强化移送和督办,确保第一时间核查、查处、办结。

  罗雁冰:要认清“变”与“不变”的客观情形和形势任务,增强“变”的前瞻性与紧迫感。我们结合实际做了一些实践和探索,主要是围绕“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防贫预警监测机制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开展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通过系列举措,督改了个别扶贫产业项目管理不规范、个别帮扶干部脱贫摘帽后“歇一歇”的懈怠思想、个别脱贫监测户监测不及时等新问题,有力有效整治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仅今年上半年,专项监督检查中就查处了363人。

  赵晓东:我们坚持围绕中心、聚焦关键精准发力,推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精准帮扶机制等重点工作,强化对村级财权、物权、事权的监督,建立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实现力量协同、优势互补,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具体工作中,既严查政策落地走偏、染指民生资金等老问题,又严治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落实中出现的新问题。比如集中开展整治农村贪污侵占集体资产等问题,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对县乡村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资产、产权、收益等进行登记造册,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公开公示,推动形成产权清晰、公私分明、责任明确的管理体制,巩固脱贫成果。此外,找准制约衔接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短板,督促配强基层组织、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深化廉政警示教育,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做实专项监督

  记者:对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有哪些谋划或实践?

  赵晓东:固原市辖原州、西吉、隆德、彭阳、泾源“一区四县”,之前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4月,分别被列为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我们针对国家、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政策不同的特点,实行差异化监督,建立“领导包抓+专班推进+驻村帮扶”机制,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推动专项监督提质增效。注重发挥系统优势,全面推行市、县(区)纪委监委上下联动、联合监督、交叉督查,形成合力破除难题。注重源头治理,紧盯重点人、重点权、重点事,深度剖析涉农领域腐败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深化涉农惠农项目资金监管平台应用,健全资金管理使用、项目立项审批招标等制度,促进涉农项目资金的高效运行和阳光操作。

  徐丹华:河池市共有7个县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未来,将会有大量的建设项目、资金投入,我们紧盯工程建设领域,紧盯就业、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领域,紧盯申报、审批、发放等环节,紧盯乡村各类民生站所、经济实体等方面开展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处,推动各部门单位把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系列要求落地落实,把握监督重点,压实有效解决老问题、有力遏制新问题的监督责任。

  罗雁冰:铜仁市两个国家级重点帮扶县,都是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最繁重的县。我们聚焦重点帮扶县的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问题,紧盯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直接责任、关键少数第一责任人责任、乡村“微权力”运行、第一书记及乡村振兴工作队作风等,通过下沉监督、常态监督、专项监督以及台账管理等方式,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多次到重点帮扶县实地督导,与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分别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单独组建民生监督检查室,专门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明确民生监督检查室牵头组建工作组,通过察访督查、交叉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推进。

  练好内功、提升本领,提高监督的精准性

  记者:做实重点帮扶县的专项监督,需要练好哪些内功?

  罗雁冰:要在政治站位上练“硬功”,从政治站位的角度发现问题,严查重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阳奉阴违等问题。要在履职能力上练“真功”,学深悟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分级分类推进乡村振兴、防贫预警监测机制等政策文件,并通过专题培训、上挂学习、下派锻炼、交叉检查等方式,持续强化业务本领,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要在方法机制上练“巧功”,深入总结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在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优化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专项监督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要在作风转变上练“实功”,发扬脱贫攻坚期间精准务实、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监督。

  赵晓东:要巩固提升助力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四项监督”贯通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市县乡纪委纵向联动、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横向协作的工作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基层情况和民情民意,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彻到保障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制定“实”的硬措施、强化“管”的真本领,加强系统施治,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堵塞风险漏洞,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真正实现高压治标、制度治本、长效治心。

  徐丹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练好内功、提升本领。要抓好专班组建,将“专班专抓”机制常态化,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把专项监督从日常工作中单列出来专门抓,切实提高监督的精准性。要提升监督本领,做到有效衔接监督不缺席,确保政策的普惠性有效延续,防止出现贪腐、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