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抓党建强业务促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支部建设,强化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审查调查是为了治病救人,要把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8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监委第八党支部的蓝智勇通过支部微课堂,组织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党员共同学习业务知识。走活党建与业务“一盘棋”,这是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支部建设,强化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一线,做到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

  今年5月,河池市纪委监委在办理一起留置案件时,留置对象抵抗情绪激烈,审查调查人员思想压力较大。专案组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依靠集体智慧,对案件重点、难点、突破点“会商会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政治思想工作,最终查明留置对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的案件事实。

  南宁市纪委监委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改进党支部的设置模式,将派驻机构与委机关的党员进行整合混编,制定《南宁市纪委监委“最强党支部”评定考核办法(试行)》,促进机关与基层间的沟通衔接,形成步调一致、同向发力的良好态势。特别在解决“不善监督、不会办案”的问题上立竿见影,派驻机构全部实现了立案“零的突破”。“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杜绝了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消除了‘两张皮’的现象。”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身体力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没想到我投出实名举报信刚9天,问题就解决了。”5月16日,来宾市兴宾区群众蒋某领回了19万元补偿款。之前,兴宾区搞道路建设淹了蒋某家果园里的树苗,他向有关部门反映,没有结果,只好向市纪委举报。来宾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实地调查,确认道路施工损害了蒋某的合法权益,监督督促住建等部门认真研究,依法补偿群众损失。

  “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就是有关部门的薄弱点、风险点,就是我们监督工作的重点。”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副主任雷永达说。自治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为民理念。今年1至7月,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介入解决群众高度关注的实际问题87个,以实实在在的作为不断密切党群关系,使党建工作接地气、见实效。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用好这个武器,对我们整个党支部的成熟,对我们每一个同志的成长至关重要。”7月27日,房灵敏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建议每一位支部党员都要对照党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不断检视自己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会同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点问题一针见血,提意见开诚布公,现场气氛热烈。

  自治区纪委监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相继参加了各自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示范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纷纷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强身治病的武器,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主动扛起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主体责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激发了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有277人次党员、156人次党务工作者、103个次党组织获评各级“两优一先”荣誉称号,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全融入、双促进,有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效果。

自治区监委举行新任委员宪法宣誓仪式
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深入自治区政法各单位开展精准督导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