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跟进压责护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 严防被压减项目反弹

作者:韩亚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列为对碳达峰碳中和开展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纳入监督台账跟进监督。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获悉,今年以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任务,紧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开展政治监督,推动驻在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做实基础性工作。

  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列为对碳达峰碳中和开展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纳入监督台账跟进监督。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按照“集体学习、建立台账、制定方案、持续落实、总结评估、形成报告”的工作链条推进监督工作,经常性研究重要事项,协助解决重点问题,及时做好工作总结。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从中找准监督工作关键点、着力点和切入点,围绕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工作成效是否明显、工作作风是否扎实等方面,全面衡量驻在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做好督促提醒。”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东升说。

  通过参加国家发改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专题会议等,了解国家发改委党组传达学习、部署推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相关工作情况。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约谈了承担牵头任务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全面了解任务落实时间安排、方法路径等,明悉相关部门职责及委内分工。督促驻在部门充分发挥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做好政策顶层设计,协调推动相关部委结合职能做好配合工作。

  全程跟进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专项检查工作,督促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对全国“两高”项目全面摸底排查,组织各地区全面梳理在建、拟建增量项目,进一步摸清存量。派员赴江西、广西等地实地检查,向地方有关部门、驻省级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以及干部群众等多方收集地方落实“活情况”,了解地方“两高”项目存在的问题,“以下看上”倒看政策设计和责任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驻在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委配合衔接,提出切实可行政策措施,从制度机制上防止出现‘两高’项目建设乱象。”张东升表示,将进一步督促压实地方责任,促使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抓好违规“两高”项目问题整改,严防被压减项目“反弹”,做好存量项目节能挖潜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首批通报8起典型案例
清单化压实责任 背包组走村入寨 以有力监督护航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