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全区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10月13日,全区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全区乡村振兴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进情况,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全区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统筹抓好“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各项工作 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增光添彩

鹿心社蓝天立作批示 刘小明黄世勇出席并讲话 方春明主持

周家斌作经验交流发言 李楚出席有关活动

  10月13日,2021年全区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图为会议现场。记者何平江 摄

  10月13日,全区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全区乡村振兴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进情况,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以更大的干劲,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作批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主持会议。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作经验交流发言,市长李楚参加现场考察活动。

  鹿心社指出,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各项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把乡村风貌提升作为一项惠民实事切实抓好,坚持群众主体,健全长效机制,因地制宜打造彰显桂风壮韵的特色乡村,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增光添彩。

  蓝天立指出,今年以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落细粮食安全和“菜篮子”责任,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总结推广柳州螺蛳粉发展经验,加快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打响一批“桂字号”农业品牌;突出规划引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加快建设桂风壮韵新乡村,努力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广西乡村振兴之路。

  会议强调,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形、实、魂”,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出实效、有特色、上水平,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取得新突破,在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上、在巩固脱贫“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上、在巩固拓展就业、产业成果上、在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成果上、在巩固拓展粤桂协作和重点帮扶成果上、在国家考核评估上持续用劲。要在风貌塑形上实现新提升,把人居环境整治和补齐基础短板结合起来,把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结合起来,把科学规划和长效管控结合起来。要在产业做实上取得新进展,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做大做强“桂字号”农业品牌,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基础设施支撑。要在文化铸魂上焕发新气象,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这个基础,抓住乡风文明建设这个关键,守护乡村文化根脉这个核心。

  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战略,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创新,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凝聚更大力量,采取更务实举措,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深化改革创新,释放要素活力。建设数字乡村,为促升级聚力。弘扬务实作风,确保落实有力。

  会议对全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了系统总结、分析和部署。会议要求,要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把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向纵深。“千村示范”坚持突出重点,“万村整治”坚持面上推进,改造提升坚持综合治理,工程品质坚持搞就搞好,资金来源坚持多方筹措,工作推进坚持多方合力。

  北流市、靖西市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灵川县潭下镇、永福县苏桥镇、临桂区六塘镇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袁国华,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梁磊,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黄瀚,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宏庆,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标文,桂林市领导彭东光、赵奇玲、蒋春华参加上述活动。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保护好桂林山水、建设最宜居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等新使命新要求。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突出形实魂协同推进,努力把桂林乡村建设成美丽景区,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是突出城乡统筹,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依托,以城市为龙头、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旅游为纽带、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点线面一体推进,努力构建大桂林大景区,形成旅游全域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格局。二是突出产业先行,立足资源禀赋,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三是突出环境改善,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努力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四是突出以人为本,围绕组织人、发动人、教育人、发展人,让群众满意,着力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五是突出可持续发展,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广西日报记者蓝锋 桂林日报记者周绍瑜 胡逢超)

世界旅游“瞭望窗” “大美桂林”嘉年华——历届“两会一节”活动回眸
视频|守好红军墓是我们的家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