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严守“十严禁”纪律要求丨广西各设区市党委书记计划这样做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换届产生的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将担负着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而奋斗的重大使命。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于11月25日隆重开幕,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大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换届产生的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将担负着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而奋斗的重大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做深做细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确保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风清气正,广西日报刊发各设区市党委书记对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认识体会和有关做法。敬请关注。

严守“十严禁”纪律要求丨广西各设区市党委书记计划这样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于11月25日隆重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 徐天保 何学俏 摄

  坚持做到“四个始终四个坚决”

  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 王小东

  抓好换届风气,事关换届工作全局。首府南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要做到“四个始终四个坚决”: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扛起换届工作“第一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压紧压实“五个责任主体”,特别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每位党代表按照组织原则履行光荣使命。始终树立正确导向,坚决严把选人用人“第一标准”。树牢在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维护稳定“四个一线”选人用人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引导党代表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要求,选好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坚决筑牢思想教育“第一防线”。抓好“十严禁”换届纪律再学习、再教育、再警示,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念好“紧箍咒”,要求党代表不跨“红线”、不越“底线”,持续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守住风险防控“第一关口”。强化全程监督,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保持“零容忍”,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圆满成功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以鲜明政治态度确保换届心齐劲足

  柳州市委书记 吴炜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对管党治党成效的集中检验。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做到“四个贯穿始终”,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换出风清气正。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确保换出高质量。坚决扛起本区域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强化各级党组织抓换届全程领导、全程把关职责,确保换届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将教育引导贯穿始终,确保换出人心齐。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将从严督导贯穿始终,确保换出风气清。坚持严的主基调,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强化换届风气风险排查防控,全覆盖开展换届选举现场监督,畅通举报“绿色通道”,确保换届会议选举合法依规。将鲜明导向贯穿始终,确保换出干劲足。坚持政治过硬、事业为上、激浊扬清,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选出让党放心、让群众有信心的好代表、好班子。

  以严的纪律换出好的风气

  桂林市委书记 周家斌

  顺利圆满开好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严”字当头抓实换届风气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以上率下、带头履职,种好正风肃纪“责任田”。作为代表团团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协调督促党代表严守换届纪律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换届风气监督措施落到实处。

  挺纪在前、教育在先,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要加强纪律和警示教育,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从一开始就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认真落实“六必谈”要求,既把政策和纪律讲清楚,也把关心关怀传达到位。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严督实导、精准发力,打好查处问责“主动仗”。要强化风险意识,根据阶段性特征针对性地细化工作措施,织牢织密监督网络。把督查指导贯穿换届全过程,通过巡回督导、驻团监督、团自身监督和群众监督,切实加强风气监督。把查处问责一抓到底,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露头就打,鲜明亮出“零容忍”态度。

  严肃换届纪律 确保风清气正

  梧州市委书记 蒋连生

  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是党代会胜利召开的重要保证。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三个贯穿始终”,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级级狠抓落实。切实发挥代表团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团长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教育引导全体代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正确履行好职责。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代表对标落实“十严禁”要求和大会各项规定,形成换届纪律“人人学习、个个承诺、共同遵守”的良好局面。对于违反换届纪律的现象,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高压态势确保风清气正。把激发政治热情贯穿始终。着力强化代表意识,加强业务培训和调研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要以强烈的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聚精会神开好大会,认真完成讨论、审议、选举等各项任务,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梧州智慧和力量。

  将“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

  北海市委书记 蔡锦军

  换届工作必须将“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确保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严明政治要求,在责任落实上发力。抓好班子换届、严肃换届纪律,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党性原则、纪律观念的一次重要检验,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必须牢牢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压紧压实“五类责任主体”责任,做到换届任务一天未完成、责任一刻不放松。

  严肃思想教育,在宣传引导上发力。以往发生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换届选举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思想“阀门”没有拧紧。必须先教育再换届,以“六必谈”为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宣传教育活动,督促领导干部用更严的戒尺衡量自己,带头扬正气、树形象,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引领的良好局面。

  严密风险防范,在监督查处上发力。换届成败看风气,风气好坏在监督。防范不正之风滋生,必须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盯紧关键环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高悬问题查处“利剑”,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出重拳、下猛药,不给越轨者“开后门”“留活路”。

  营造清明清正清新换届好环境

  防城港市委书记 谭丕创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全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防城港市委高度重视,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为圆满完成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任务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五个责任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和换届选举指导,全面做好风险排查防控,不折不扣把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严明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换届纪律、选举纪律、会议纪律、生活纪律。始终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确保党员干部不跨“红线”,不越“底线”。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策执行关、提名推荐关、考察联审关,着力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浓厚氛围,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防城港贡献。

  扛起政治担当 答好换届“答卷”

  钦州市委书记 许永锞

  换届风气怎么样,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围绕“五个好”目标,扛起政治担当,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把好思想之舵,教育在前、警示在先。要抓好换届纪律专题学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要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六必谈”要求。要广泛宣传引导,强化对换届纪律的宣传报道。

  织牢监督之网,全程管控、严督实导。压实责任要从严,各级党委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风险防控要从严,加强对换届风险点排查指导。巡回督导要从严,精准开展巡回督促检查。风气监督要从严,严格落实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制度。

  绷紧纪律之弦,正风肃纪、执纪问责。要畅通举报渠道,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迅速处理。要从严从快查处,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要实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对履职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以“四个零”标准加强全过程监督

  贵港市委书记 何录春

  严肃换届纪律,事关换届成败。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全过程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党组织决策、主张、意图全面落实。

  以“零缺位”标准抓好责任落实。设区市党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要求每位代表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办事,严格遵守换届纪律。

  以“零盲区”标准抓实教育覆盖。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把“十严禁”贯穿换届始终,“面对面”强调纪律,“一对一”触及心灵,拉起“警戒红线”,筑牢思想防线。

  以“零遗漏”标准抓细风险排查。加强换届风气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置,全面排查换届中可能遇到的影响干部选用、干扰换届选举、破坏换届风气、引发负面舆情等风险点,逐项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整改提升,弘扬清风正气。

  以“零容忍”标准抓严监督执纪。坚持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监督,实行立项专办、联查联办、快查快结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以纪律震慑促换届风清气正。

  争当严守换届纪律的表率

  玉林市委书记 莫桦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要事。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是开好党代会的重要保证,也是每一名党代表应尽的政治责任。始终把牢思想认识“总开关”,争当绝对忠诚的政治表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遵守换届纪律,把好关、守好门、尽好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筑牢纪律规矩“高压线”,争当风清气正的执行表率。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换届纪律要求和“十严禁”“八不准”纪律规定,让每一位党代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铁规铁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始终彰显代表履职新风采,争当不负使命的担当表率。准确把握大会指导思想,明确大会主要任务,珍惜代表荣誉,正确履行代表职责,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审议好报告、选出好班子、谋划好发展,为顺利实现大会的预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零容忍”严明换届纪律

  百色市委书记 周异决

  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换届成败。为确保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换届选举任务圆满顺利完成,百色代表团将以“零容忍”态度狠刹歪风邪气,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拧紧思想“总开关”,确保换届正确方向。我们将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下好谈心谈话“先手棋”,教育引导党代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打好警示教育“预防针”,教育引导党代表知敬畏、明底线。

  筑牢监督“防火墙”,确保换届阳光透明。我们将聚焦换届全程,实施全面监督,聚焦关键节点,实施精准监督,聚焦社情民意,强化群众监督,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架起纪律“高压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我们将坚持从严执纪,对违反中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的,要“零容忍”。坚持从严问责,对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格追责。坚持从严核查,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予以澄清,确保换届期间风清气正。

  始终把纪律挺在换届工作前面

  贺州市委书记 林冠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迫切需要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的标准、严的举措落实到换届选举各方面,确保选出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教育引导在先,打好思想“预防针”。把握思想脉搏,注重换届期间干部思想教育,加强心理健康干预,严格落实“六必谈”,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方式,组织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学习,有效防止“越线触电”现象发生。

  注重风险排查,织密监督“预警网”。加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和换届选举指导,确保全程无盲区、无禁区、无特区。注重换届风气风险隐患排查,制定排查清单及时摸排梳理各类风险点,有效把风险排查在可控的层面,把问题发现在“苗头”。

  抓好直查快办,筑牢底线“防火墙”。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对问题线索快速核查,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予以澄清、严肃追责,使换届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换届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

  河池市委书记 秦春成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换届顺。中央“十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措辞严厉、指向明确,充分体现了严肃换届纪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河池市委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严的标准铁的纪律确保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换届风清气正。要抓住“责任落实”这个根本。压实“五个责任主体”责任,组织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签订严肃换届纪律责任书,促使党委书记敢抓敢管敢担当,纪委书记铁腕执纪、严肃问责,组织部长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要聚焦“思想教育”这个关键。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在先”,逢会必讲、谈话必提。落实“六必谈”“三必训”“三必看”,推动换届纪律在各级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要突出“从严监督”这个重点。抓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开展巡回督导、风险排查,以督导促落实、以排查防风险。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露头就打、快查严办。执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对履行责任不力,导致出现违反换届纪律的,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压实“政治之责”筑牢“思想之堤”绷紧“纪律之弦”

  来宾市委书记 农生文

  做好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必须严肃换届纪律切实做好保障。

  主动担当作为,压实“政治之责”。设区市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守和严格执行中央“十严禁”纪律要求,推动落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坚决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强化教育监督,筑牢“思想之堤”。坚持把教育、警示、预防抓在前头,以“十严禁”要求作为高压线,强化组织监督、制度监督、民主监督,把党代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白纪律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

  严肃追责问责,绷紧“纪律之弦”。始终把严肃纪律摆在前沿,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全过程开展督查。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任何个人和组织,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以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以严标准实措施抓好换届纪律

  崇左市委书记 何良军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区“十四五”开局起步、扬帆起航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严肃换届纪律是保证换届质量的关键,要以更严的标准和更实的措施抓好抓到底。

  严密部署、压实工作责任。设区市党委书记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摸清家底细算账,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做到守土负责、担当尽责,拧紧换届风气“责任链”。

  严格教育、夯实思想基础。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深做细代表思想工作。全面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懂纪律,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绷紧党员干部“思想弦”。

  严密组织、切实发挥代表作用。要组织代表进行会前培训和建言献策,教育引导代表严明纪律,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参与大会各项议程,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建议,使会议通过的报告、选举的结果充分体现党中央要求、切合广西发展实际,确保换届发展“双促进”,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出席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讨论自治区纪委工作报告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