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建设清廉广西——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引发热议

作者:李丽 彭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1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1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建设清廉广西,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

  全会强调,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全会对政治监督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方法和路径。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法规室主任胡忠恒表示,新征程上,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必须聚焦“两个维护”,把着力点放在捍卫“两个确立”上、落实“三新一高”上、保障实施重大决策实施上,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韦义表示,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强化常态化监督,聚焦西部陆海大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建设等跟进监督,推动自治区党委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首府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政治监督上要走在前、作表率。”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佃江表示,要围绕重点任务,逐项逐事抓实监督,紧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亮剑懒政怠政,精准清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因素,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提供坚强保障。

  “要不断推进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志和表示,围绕服务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深入开展螺蛳粉产业特色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柳州汽车、钢铁等传统产业加快升级。

  紧贴中心大局发挥服务保障功能,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进一步把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做专做深做细做实,是桂林纪检监察工作“头号工程”。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表示,要全面排查非法采砂、采矿、破坏森林等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纵容包庇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守护好桂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使“三不一体”推进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全会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着重在紧盯责任落实不懈怠、保持高压惩治不松劲、深化制度建设不停歇、强化日常监督不缺位、涵养清廉文化无止境上同向发力。”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黄红洋表示,要与时俱进推进理念、机制、工作创新,努力使“三不”一体推进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在做深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上下足功夫,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贵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蒋建伟表示,要充分利用李新元、李水恒、徐育东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温益华表示,加大打击行贿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市将去年实践探索基础上形成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性成果落实落地,提高打击行贿犯罪的精准性、有效性,以“釜底抽薪”之举坚决遏制行贿蔓延,推动实现腐败问题标本兼治。

  玉林市纪委监委着眼于一体推进“三不”,深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多措并举斩断“围猎”之手,大力推进清廉广西玉林篇章建设。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柏表示,要实行“室组地”联动,强化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深化“一案双查”,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反映的受贿行贿问题,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紧盯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系统施治,坚持追缴工作与案件查办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

  来宾市纪委监委先行先试,在探索建立行贿人员“黑名单”制度方面取得初步成果。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子建表示,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以联合惩戒行贿人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行贿人员“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行贿人惩戒力度。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入探索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有效途径,深化综合施治、标本兼治。要以推行重大事项决策可追溯监督机制为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医疗卫生领域腐败问题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相胜表示,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下大力气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推动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医德医风教育体系,促进医疗服务优质、医务人员廉洁行医的清廉医院建设取得成效。

  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纠“四风”树新风

  全会强调,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官海琼表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监督手段,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和方式,一体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推动作风建设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以钉钉子精神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韦敏观表示,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以好作风赓续好传统、建功新时代。

  “四风”问题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李杰新表示,要深入剖析领导干部由风及腐的案件特点,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可辉表示,要深化风腐同治、精准施治,与审计、财会、统计、舆论等监督协调协作、形成合力,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缨表示,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根除“四风”需要多方形成合力。自治区监委特约监察员、自治区党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廖胜平表示,要抓住关键群体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效应,培育社会新风形成良好社会氛围,构筑家庭防线以良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全会强调,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好市县‘一盘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表示,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扎实推进各类专项行动,结合推进清廉百色、清廉乡村单元建设,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落实。

  河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丹华表示,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关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闲置、浪费等未发挥效益或带动效果不好的扶贫产业进行“大起底”,确保乡村振兴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毅表示,要大力推进清廉警队建设,紧盯执法领域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以及涉黑涉恶腐败等问题深化监督,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自治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南宁东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农凤娟表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强调,要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政治培训为引领实施“固本强基”工程。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要以新任纪委书记、班子成员和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为重点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组织研发精品课程,建立“边学边考”常态化机制,实现以考促学、以赛促学,力推深入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督促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保持严管严治势能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自治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苏洁敏表示,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采取务实措施锤炼过硬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以党性立身做事,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

  防城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梁植诚表示,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为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建设更高水平清廉防城港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习近平山西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慰问中部战区 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 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