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开展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 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作者:李灵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公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求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公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求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指导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专项监督,着力推动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国确定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贵州省有20个脱贫县被列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去年以来,贵州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一线,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项目,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投资融资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年,该省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着力提高监督精准性,打好过渡期专项监督“组合拳”,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性,把督促问题整改贯穿监督检查全过程,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甘肃省纪委监委制定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建立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台账,实行月统计调度,并下发重点工作提示,抓实抓细专项监督。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把2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直接抓在手上,采取对口联系督、蹲点调研督、“面对面”约谈督、全覆盖监督检查督等措施,推动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对发现的行业“通病”和市州“地方病”,督促相关主管部门靶向整治。

  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近日,白银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找准监督发力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项目较多、资金投入大的会宁县甘沟驿镇田坪村现场监督检查,防止基层干部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同时通过融入式、下沉式等方式走访群众,以点带面,查看了解会宁县纪委监委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落实情况。

  云南省纪委监委把27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和30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一并纳入专项监督范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作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项目,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化检举举报平台运用,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

  “今年将把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行动的重要内容,纳入‘清廉云南’系列行动中,持续加强监督。”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将进一步注重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既全面盘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又认真排查乡村振兴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受理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高效处置、对账销号,坚决查处侵蚀扶贫项目资产问题、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深度关注 | 北京冬奥的世界意义
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结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