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等 刘宁蓝天立鹿心社陈武孙大伟等参加

作者:陈贻泽 龚文颖
来源:广西新闻网
摘要: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蓝天立,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鹿心社,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孙大伟等参加所在组审议。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方面,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

  刘宁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篇贯穿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聚焦民意的好报告。过去一年,自治区法检两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司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司法队伍建设坚强有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的报告精神,指导全区各级法院和检察院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蓝天立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生动详实,部署工作思路清晰、精准务实,是两份高举伟大旗帜、体现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展现司法担当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法检两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有力推动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自治区政府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

  孙大伟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站位高、接地气、亮点多,是一个适应时代需求、顺应中心大局、回应群众期盼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大职责,在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彰显“国之大者”,在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捍卫公平正义中彰显为民情怀,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海龙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时代要求,把握司法规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坚定的法治精神。全区法院将认真学习领会工作报告中蕴含的新的司法理念和政策取向,认真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奋力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格局。

  崔智友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坚持党对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和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用详实的数据、生动典型的案例,实事求是回顾去年工作,对今年工作安排目标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可行,是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中国法治自信的好报告。建议适应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新职能的新情况,适当增加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加强专门学校建设,更好开展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矫治。

  茅仲华列席会议,表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彰显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坚守公平正义的好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依法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检察新贡献。

  房灵敏、蔡丽新、周异决、王跃飞、卢献匾、李康、黄世勇等代表参加所在组审议。

“总书记,乡亲们非常想念您!” 两会代表委员带来各地人民对总书记的心意
广西: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