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奋发有为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凌嘉卫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在“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更加激励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实干、昂首奋进新征程。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奋发有为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在“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更加激励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实干、昂首奋进新征程。

  连日来,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持续关注全国“两会”动态,展开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贯通把握职责使命与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聚焦“国之大者”跟进监督、主动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落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对党的绝对忠诚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生机活力的成功秘诀。”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陈大僖表示,要结合联系监督单位实际,积极构建专责引领、多责联动、贯通一体的监督格局,建立健全政治监督与政治督查联动、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联动等机制,不断织密织牢大监督网络,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现机关为民务实、廉洁高效,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缪佃江表示,要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大力开展监督、正风、反腐三大专项行动,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张勇表示,要严肃查处与党的全面领导背道而驰、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各种问题,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紧盯重点领域不放、深挖隐形变异问题不停,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同时,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全方面,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来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子建表示,要始终保持反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项目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足主责主业护航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驻自治区民宗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潘瑾兴表示,要将全国“两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深悟透做实,聚焦职责职能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开展监督,护航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边疆稳定平安家园建设,确保早启动、早见效、出经验,推动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柳州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少数民族常住人口超过50%。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志和表示,要大力推进清廉柳州建设有机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柳州螺蛳粉、茶叶和油茶、杉木、金桔等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以及柳江流域生态环境开展监督,以有力监督护航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为持续巩固和深化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立华表示,要结合各民族共同富裕目标,将维护民族团结与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开展专项监督,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各项民族政策落实落细,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池是广西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开展护航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系、职能所在。”河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丹华表示,要结合河池民族地域特色和实际,持续开展“防返贫、提风貌、助电商、护社保”四项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打通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造血功能”完善,推动各民族同胞共同富裕。

  聚焦“国之大者”,把牢政治监督定位,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要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自治区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官海琼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牢政治监督定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广西有行动见成效”。要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化纠树并举、风腐同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关超坚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以清廉广西建设为统揽,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见效。”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缨表示,要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等方面,通过开展“清风护商促发展”专项活动,大力整治漠视侵害管理服务对象利益、破坏投资环境、影响行政效率、损害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北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防城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植诚表示,要深化拓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紧扣“12345”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开展专项监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跟进监督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粮食安全、民生工作等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护航高质量发展彰显忠诚担当。

  扎实推进清廉广西建设,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注入强大动力

  建设清廉广西,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重要要求,是实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

  “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洁基因,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以“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家庭”七个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四清”建设重点,努力让清风正气在党政机关和全社会蔚然成风,推动壮美广西向全域清廉目标迈进。

  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波表示,要把清廉桂林建设理念贯穿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全过程、各领域。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大力开展七个清廉单元创建活动,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塑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锻造勤廉务实的干部队伍,营造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

  “以清廉广西建设为重点内容,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通过推动清廉乡村等创建工作落地见效,引导乡风家风民风向善向好,不断坚定信心,持续书写清廉篇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贵港新篇章。”贵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建伟说。

  崇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覃子骅表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聚焦“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清明政治建设;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聚焦廉洁高效,全面推进清廉政府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聚焦勤廉务实,全面推进清正干部建设;坚持以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清廉边关等“八创”工作为抓手,聚焦正气充盈,全面推进清朗社会建设,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注入强大动力。

全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在南宁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一〇号)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