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家风不染尘 共筑廉洁门 ——我区积极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活动综述

来源:自治区妇联
摘要:清廉家庭建设是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单元,清廉家庭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清廉广西建设的成效。

 

  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清廉广西建设纳入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自治区党委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以清廉广西建设保障壮美广西建设。

  清廉家庭建设是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单元,清廉家庭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清廉广西建设的成效。作为清廉家庭建设的牵头单位,自治区妇联联合各责任单位于3月27日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清廉家庭建设专责小组。重点推进清廉家庭与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社区、清廉乡村建设等融合共建,开展清廉家风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推动我区向全域清廉目标迈进。

  发挥优势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老师讲授清廉家风课、学生分享自己的家风家训、巾帼宣传团开展法治宣传、“桂姐姐”宣讲队教唱家风家训山歌……4月14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妇联联合多家单位在该县白云乡初级中学开展“清廉家风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促进清廉家风文化的传播,树立学生清廉意识,以“小手拉大手”,筑牢全社会廉洁自律防线。

  这是基层妇联组织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活动的一个生动场景。妇联组织有着联系妇女、服务家庭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优势,能在推进清廉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为深化家庭助廉,我区各级妇联充分发挥遍布在基层的1.6万支“桂姐姐”宣讲队的作用,常态化深入基层宣传清廉文明家风。去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联合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妇联等部门印发《广西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方案》,通过开展上好一堂家风建设专题教育课、发出一份争当“廉洁家属”倡议书、打造一批家风教育基地、公布一批正反面家庭典型案例、开设一个廉洁家风专栏、分享一批廉洁家风故事等“六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今年以来,我区各级妇联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家庭建设活动,以纯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其中,柳州市将建设市家庭家风家教馆,设置家风家教展示厅;开展“孝贤之家”“晒家规家训”等活动。桂林市以开展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推进清廉家风建设,依托红色资源和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多点一基地”,创新“红色基因+廉洁家风”教育模式,开展发放廉洁家风倡议书、举办“红色家书”朗诵比赛、召开“红色家风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南宁市开展“清廉家风进万家”2022年南宁市清廉家风建设主题活动。玉林市妇联开展寻找勤政廉洁、科学教子等最美家庭典型,以及优秀家风文化“五进”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崇左市拍摄制作《唱响廉洁山歌 共建清廉崇左》MV,用传统民族文化助力清廉文化建设;以本地正面清廉榜样和反面违纪违法人物为原型,策划廉洁家风情景剧制作。钦州市召开清廉家风座谈会暨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会。贺州市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家风建设座谈会。

  汇聚清廉家庭建设强大合力

  “你爱人是单位的主要领导,又是在工业重镇的‘一把手’,难免会遇到老板‘塞红包’‘求通融’的情况,你要及时提醒他、监督他,避免他犯错误。”近日,灌阳县纪委监委在乡镇“一把手”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时,当好廉洁和谐文明家庭“守门员”。

  据悉,北海、河池、崇左等地纪委监委部门把“政治家访”作为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活动的主要发力点,通过与干部本人及家属谈心交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的掌握和监督,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倡导廉洁文明家风。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自治区妇联作为广西清廉家庭建设的牵头单位,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校、自治区总工会、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七个责任单位,推动我区各级各部门抓好清廉家庭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在广西落地见效。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照《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研究提出了2022年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具体落实措施;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着力创新清廉家风宣传方式,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加大清廉家风题材文艺作品的策划创作和宣传展示力度;自治区党校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教学专题纳入主体班教学计划;自治区总工会开展“清廉文明家风大家建”“家庭家教家风大巡讲”“家庭助廉大家守”“机关清廉家庭培树”“清廉家风进乡村”等活动;共青团广西区委组织全区各级团干部和家属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并交单位存档,督促各级团干部坚持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自治区教育厅计划在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组织各中小学开展以崇清尚廉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即讲好一个廉洁小故事、开好一堂青少年以诚信守法为主题的班会课、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主题格言警句的比赛、组织学生参加一次廉洁教育的社会实践活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依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廉政家庭建设活动,旗帜鲜明唱响廉洁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创新打造清廉家庭活动品牌

  “妈妈,你看,家风雕塑……”家住崇左市区的黄女士周末带着孩子来到“家·国——家风家教主题公园”,在家风雕塑前,母子俩细细品读雕塑的家风内涵,接受优秀家风家教的熏陶。据悉,崇左市不断探索实践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办法和措施,通过坚持举办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廉洁家风培训班、在市区打造“家·国——家风家教主题公园”、适时举办家庭家教家风警示教育座谈会等,推动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取得成效。

  “夫妻相敬,举案齐眉,婆媳相让,一家和气。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不怕树影斜,只要身心正……”近日,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张团村的村民身着民族盛装,在该村进行“线上家风山歌”对唱。黄练镇张团村注重厚植清廉家风沃土,在该村文化娱乐场所建有“感恩亭”,悬挂有“笃忠敬,言急公守法,完粮息诉”等家训十条,清风正气充盈村屯。

  这些是我区积极探索清廉家庭建设的有效载体、途径和方法,着力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清廉家庭品牌的缩影。

  4月26日,我区召开大力推进开展清廉家庭建设动员部署会。会上提出每年寻找10户广西“最美清廉家庭”、寻找100名广西“廉洁家属”、1000场“清廉家风大巡讲”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清廉家风文化、新型婚育文化、家庭教育和时代新风。其中,以“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活动为主线,广泛开展“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规家训我来晒”“廉情寄语我来嘱”等活动,让培育清廉家风成为常态,形成家家争创“清廉家庭”的浓厚氛围。统筹用好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区内红色资源,推出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红色家风精品力作。建好用好清廉家风宣传阵地,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家风展示馆”“家风廊”“清风廊”,推动形成一批有历史感、有文化感、有体验感的家风家训示范点。依托微博、微信以及新媒体平台刊发公益广告,集中宣传展示一批“最美清廉家庭”事迹、一批“廉洁家属”故事、一批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典型,推动全区注重清廉家庭建设的浓厚氛围。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自治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清廉从政和廉洁齐家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以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的家庭保障。

清风传家丨吴文俊: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刘宁主持并讲话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