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建立健全四项协同机制 推动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作者:吕佳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近日,针对此前查处的监狱系统腐败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与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就以案促改工作进行月度沟通。

  “系统内仍然存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力度层层递减、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足等问题。”近日,针对此前查处的监狱系统腐败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与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就以案促改工作进行月度沟通。

  定期会商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为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制定的一项长效机制。今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四项协同机制”的通知》,从内容、形式、程序、要求等方面对派驻(出)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协同机制作出明确规定,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和派驻机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今年上半年,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共立案143件,处分123人。

  “问题线索联合排查,是指以派驻(出)机构为主导,通过定期召开线索排查专题会议的形式,重点分析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督查、内部巡察、审计财会等各类监督检查工作发现的问题,对其中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进处置,属于一般性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以此压实各方监督责任,倒逼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发挥监督体系整体合力,释放‘鲇鱼效应’。”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问题线索联合排查会上,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业务部门同志提到的一个问题,引起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注意。相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某基层粮库与供应商签订粮食收购协议并支付收购款后,供应商却以质量不合格为由私自对该批粮食进行处理。目前,供应商已破产,没有可供执行的标的物,收购款无法追回。

  “粮库本想做坏账处理,但我们发现整件事情存在异常。”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告诉记者。随后,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将问题线索移交。经查实,这起经济纠纷的背后存在粮库前后两任主要领导内外勾结、转移国有资产的行为。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立案处理。

  派驻机构加强对驻在部门内设纪检机构及直属单位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通过以案代训、指定交叉办案等方式盘活监督力量,开展联合监督执纪,推动驻在单位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防控风险。

  以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为例,该驻组负责综合派驻监督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自治区信访局等9家单位。此前,该驻组监督的9家单位内设纪检机构人员少,且不同程度存在不愿不会不敢监督的问题。今年4月,该驻组抽调办公厅、政法委等机关纪委同志组成政治监督联合工作组,对9家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驻在单位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联合监督执纪“以干代训”,有效提升了综合监督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联合监督共发现各类问题32个,均已督促整改。

刘宁对做好全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作出批示
漫画说纪丨让“假整改”付出“真代价”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