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报告研学 | 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作者:陈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部署,并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一重要论断。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部署,并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一重要论断。

  为什么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记者就此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主任郑有贵。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郑有贵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在不同场合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这既是对新时代“三农”形势的清醒认识,也是告诫全党,要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郑有贵分析认为,工业化进程中农业投入回报率低于工业,加之居民在城镇生活较为丰富便捷和有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因而农业农村的生产要素大量流向工业和城镇,进而导致城乡发展差距明显的二元结构。这一工农城乡结构问题是国际上普遍会遇到的。“能否解决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必须推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形成。”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从世界各国现代化历史看,一些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没跟上,乡村和乡村经济走向凋敝,工业化和城镇化走入困境,甚至造成了社会动荡。反观中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都十分重视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尤其是近十年,中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夯实“三农”基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粮食安全水平显著提升,既增添了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也为亿万农民迈进全面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加速发展。当然,与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步伐仍相对滞后,‘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比较突出。”郑有贵认为,庞大的农村人口基数和人均耕地占有量较少的国情,决定了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解决“三农”问题,说到底是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农业要向有奔头的产业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多种形式的农业组织化和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实施服务小农户、提高小农户、富裕小农户的措施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特别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开农业发展新空间,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需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要走好城乡融合之路,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促进社会事业、社会保障水平快速提升。同时,加快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塑农村精神之魂。

习近平分别会见荷兰首相、澳大利亚总理、西班牙首相
一起学报告⑬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