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作者:陆丽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提出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提出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的重要职责,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治理成果,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出要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办公厅及时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坚持严的基调,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2022年12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2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连续第111个月公布月报数据,彰显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的韧劲和执着,释放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月月公布查处结果、重要节点通报曝光、常态化明察暗访、节前廉洁提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有效经验做法,在细、实、严上狠下功夫。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防通过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山东省龙口市纪委监委针对耍官威、假担当、守摊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临近元旦,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正风肃纪督查组,综合运用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部分市(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督查。

  守住节点寸步不让,串点成线,八项规定持续见效生威。云南省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6批次,发现问题28个,发出督促整改通知7份,批评教育10人。

  紧盯问题精准研判,及时发现各地区各领域“四风”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针对系统内普遍性问题,推动开展违规多占住房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甘肃省宁县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倒查回溯,精准研判背后可能存在的“酒局”“饭局”等“四风”问题。

  运用科技助力监督,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打造集举报、受理、反馈于一体的正风肃纪监督平台,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辽宁省沈阳市纪委监委依托数据库对异地加油、加油卡消费购物等问题进行比对分析,有效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发挥“互联网+监督”优势,整合利用税务发票开具信息进行数据比对,筛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镇企村企购买记录,对可疑问题进行研判。

  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湖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22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均涉及领导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突出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防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以更大力度防治风腐一体问题。坚持“以案看风”,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某区直单位“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严肃查处其违规收受礼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工作机制,加强同财政、审计、税务、公安、市场监管、金融机构等部门信息联动,坚决破除风腐一体的勾连纽带。

  立足职责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会议“线下变线上”、文件“红头变白头”、“数字形式主义”,以及执行政策“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靶向纠治,让减负真正“减”到干部群众心坎上。

  天津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检查考核多、台账报表多等问题。重庆市九龙坡区纪委监委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推动关停、整合政务APP、信息平台17个,清理工作微信群、QQ群142个。

  以务实作风推动真抓实干。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六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河南省洛阳市委印发《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具体表现及整治要求,持续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立足治本,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措施,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通过查处涉粮腐败案件,发现一些基层粮库公款吃喝、违规接待、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较为突出,市纪委监委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及时向涉粮主管部门发出4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建立制度30余项。

  突出全链条防治,加强源头治理。实践中,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探索创新,把查处“四风”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强化制度执行。北京市纪委监委建立覆盖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个层级,涵盖国资、卫健、教育、政法、民政等系统的发现“四风”问题机制,通过数据分析为“四风”问题精准把脉开方。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公务接待中“吃公函”、损害群众利益“乱摊派”、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挖问题根源,研政治生态,查赃款去处,查利益勾连,促制度完善,严防“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湖北省连续三年开展“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专题“云问政”,市州分管领导和问题发生地县市主要负责人上台接受媒体质询,纪检监察机关跟踪督办。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近日,福建省委党校“廉政微党课”开讲,60余场微党课,形式短而精、内容接地气,深受学员欢迎。福建省还依托当地教育资源,把廉政微党课搬进基地展馆、企业院校、生产一线、镇村邻里。

  把弘扬新风正气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纠树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各地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重庆市纪委监委提炼弘扬“红岩精神”等革命文化中蕴含的好作风,深入宣传巴渝大地涌现出的革命先辈和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和高尚品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紧盯嫁娶礼金高、丧葬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督促加强新风宣传,修订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中推动涵养时代新风。

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
报告研学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