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作者:何森 韦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广西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项目审批、资金拨付使用、廉政风险防范等重要内容,分项目、分阶段制定监督方案,把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列入监督清单,推动靶向解决。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项目审批、资金拨付使用、廉政风险防范等重要内容,分项目、分阶段制定监督方案,把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列入监督清单,推动靶向解决。严肃查处服务项目中存在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以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等作风和腐败问题,确保项目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前段时间,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采用“室地”联动监督模式,对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开展重大项目调研督导,先后深入平陆运河、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防城港国际公馆卫生合作保障基地项目等16个重大项目(企业)进行实地察看。调研督导中,发现一些重大项目(企业)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政绩观存在偏差、助企纾困意识不强等问题,调研督导组现场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委托市纪委监委对有关单位和人员开展谈话提醒,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同时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全力推动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对落实重大项目攻坚责任不力、敷衍塞责以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问责。北海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市委深入开展清风护商促发展专项活动,形成专班专责、专人专抓工作机制,对32个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重点监督,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河池市纪委监委运用蹲点式、体验式、点穴式等监督方式,紧盯全市134个在建项目,剑指作风建设“顽瘴痼疾”,精准发力。针对东兰县多个项目业主反映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相关联系领导协调沟通不足、服务企业少,导致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等“纸面文件”代替实干等形式主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该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主动作为,力戒形式主义,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聚焦“关键少数”,严防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柳州市纪委监委出台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制度,通过报告登记,实现全程留痕、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监督,严禁领导干部通过指定、授意、暗示、打招呼、批条子等任何方式,违规违法承揽工程项目或充当“掮客”插手干预工程项目,严肃查处柳城县某乡镇原党委书记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某政府投资平台公司原经理利用职务影响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案件,形成强烈震慑。

构建亲清关系 严禁利益输送 广西列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
2023年正风肃纪反腐新部署新要求丨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