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紧盯春耕备耕开展监督 靶向发力保障不误农时

作者:宁永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统筹“室组地”力量对春耕备耕开展一线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做好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保供、农技服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靶向发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春耕如期有序推进。

  “水还没流到田里就漏完了……”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纪委监委干部到乡镇调研督导,有群众反映该县中峰镇八坊村观音洞新修的水渠存在质量问题。经查,渠坝有近20米存在偷工减料情况。

  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约谈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压实监管责任、立行立改。该局立即组织施工方严格按照工程质量标准返工整改,目前水渠已整改完成并投入使用。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统筹“室组地”力量对春耕备耕开展一线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做好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保供、农技服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靶向发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春耕如期有序推进。

  “目前全区农资供应总体充足,但区域间、品种间供应还不平衡。”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深入玉林市博白县等地,联合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春耕备耕专题督导调研,并及时就发现的问题对驻在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推动建立调度制度,搞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储备和调剂,有力保障全区农耕物资供应。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室组地”“室组”联动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聚焦农户急难愁盼查找问题。河池市金城江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一线监督时发现,受降雨量偏少的天气影响,部分水田干旱,育秧存在困难。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业农村部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干旱村屯指导农户将半水育秧模式改为旱育秧模式。

  “第一次种植这种新型优质稻,没什么经验,现在病虫害也多,如果有专家来指导就好了。”全州县龙水镇安陂村种粮户陈桂玉等群众向县纪委监委走访干部表达诉求。该县纪委监委随即组织督查组深入走访调研,向县农业农村局“点对点”反馈农技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约谈提醒5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压实监管责任,督促推出农技“点单送教”下基层服务。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监督发现的涉农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回头看’检查、整改落实”的监督闭环。桂平市纪委监委开展“回头看”,推动监督检查发现的部分乡镇电灌站设施老化、水渠淤积严重等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为群众春耕备耕打下基础。崇左市江州区纪委监委完善“信、访、网、电”举报平台,对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限时整改,严查快办群众反映的服务春耕生产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累计开展春耕备耕监督检查13次,通过“回头看”推动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广西:出台工作指引规范受处分国企负责人薪酬扣减
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全部公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