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 监督推动平陆运河建设

作者:贝为超 刘晓文 吴燕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举措、重点任务跟进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监督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建设,推出“四个同步”监督新模式,开展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图为11月2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平陆运河建设驻点监督小组深入建设工地监督检查。吴燕君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举措、重点任务跟进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保障把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建成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工程合同和廉洁合同同步签订、技术交底和廉洁交底同步开展、质量监督和廉洁监督同步进行、项目工程和廉洁工程同步验收“四个同步”模式,全程跟进监督;压实各方责任,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工程建设与民生保障同部署同落实,严厉惩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潜入海中的绞刀飞速运转,绞碎的泥沙碎岩经排泥管线输送到远处的纳泥区……平陆运河项目航道15标段入海口,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超大型自航绞吸船“天鲸号”连续奋战,助力平陆运河建设。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大运河、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起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134.2公里。建成后,将缩短西江中上游地区入海航程560公里,成为广西内陆及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平陆运河建成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三大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平陆运河的实施意见》。

  “要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监督推动平陆运河建设。”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将监督嵌入工程建设,推动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过程管控、全流程监督、全要素覆盖,提前防范、精准发现、有力纠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三大工程”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推行“四个同步”,有力保障“三大工程”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平陆运河建设监督工作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抓手,去年11月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监督工作组,组建驻点监督小组,围绕高质量建设、清廉企业建设等24项重点,出台强化监督保障落实平陆运河建设系列工作方案。探索重大项目“四个同步”监督模式,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我们聚焦项目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物资采购、质量管理、干部作风,督促平陆运河建设推行‘四个同步’,即工程合同和廉洁合同同步签订、技术交底和廉洁交底同步开展、质量监督和廉洁监督同步进行、项目工程和廉洁工程同步验收,有力保障‘三大工程’建设。”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伦兵介绍。

  工程合同和廉洁合同同步签订——

  今年以来,广西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全区统一规范的招投标电子化交易平台,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在此基础上,结合平陆运河建设实际,自治区纪委监委力推工程合同和廉洁合同同步签订。

  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平陆运河集团”)依法规范招投标流程,采用无接触网上报名投标、不见面电子开标、电子评标等,接受有关职能部门监督。截至10月底,平陆运河建设完成勘察设计、工程施工、施工监理等项目80个标段招标,已签订工程合同和廉洁合同各69份。

  驻点监督小组联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开展专项检查,对部分施工单位存在的分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并推动业主单位制定分包管理办法,严防转包、违法分包行为。

  技术交底和廉洁交底同步开展——

  立规矩、划红线、防风险。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平陆运河集团同步开展技术交底和廉洁交底,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从提高认识、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杜绝违法、严肃惩治五个方面向参建单位交底,督促履行清廉建设责任。

  “技术交底和廉洁交底同步开展,项目建设和廉洁建设一体推进。”在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后,负责平陆运河航道1标段项目的中交广航局交建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炳桂说。

  目前,平陆运河集团已对63家参建单位开展廉洁交底,并组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其中,11家参建单位委派班子成员担任一线项目经理(书记)。

  质量监督和廉洁监督同步进行——

  平陆运河集团纪委盯牢工程材料、工程工艺、工程进度、工程变更等,重点盯防可能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以及腐败风险。建立政治监督清单、专项监督清单、日常监督清单,借助专业技术力量,加强对隐蔽工程、水下工程建设情况的监督。驻点监督小组、平陆运河集团纪委组织开展隐蔽工程专项排查,自开工以来共排查18个施工标段198项隐蔽工程,并督促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落实整改责任。

  项目工程和廉洁工程同步验收——

  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部位、关键工序、隐蔽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运用“跟进式”监督同步参与验收、运用“点穴式”监督抽查验收,督促业主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严把工程验收关。

  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与自治区审计厅“纪审联动”机制作用,督促平陆运河集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销号。平陆运河集团纪委书记顾黎介绍,开工以来,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20个,已立行立改19个,持续整改1个。

  建立联动机制,推动解决工程建设难题

  平陆运河建设涉及大量征地拆迁工作,征地面积大,搬迁安置户数多。如何以优良作风顺利推进这项工作,有力维护群众利益,极为重要。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征地拆迁工作重点人、重点事,督促相关地方、单位压实责任、转变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简单粗暴、拍脑袋决策等作风问题,确保平陆运河建设坚定稳妥推进。

  去年9月,钦州市灵山县纪委监委发现,太平镇有部分甘蔗地在征地范围内,蔗农迟迟未签订青苗补偿协议。“谈不拢”的背后是什么?蔗农反映:“甘蔗快成熟了,还用青苗标准补偿,亏太多。”

  经核实,有关部门在落实补偿政策时没有考虑甘蔗成熟度,存在片面理解、机械执行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

  在深入了解工程建设及用地进度、用地用途及农作物生长情况后,有关部门提出了合理补偿方案,得到各方认可。该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直到“颗粒归仓”、蔗农签订协议。

  在平陆运河建设中,自治区纪委监委整合监督检查室、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小组、南宁市纪委监委、钦州市纪委监委、平陆运河集团纪委等力量,“室组地企”联动监督,构建起各负其责各有侧重、系统联动优势互补的监督格局。

  航道14标段项目经理部今年3月刚一进场,就遇到一个困难——没有消纳场堆放渣土。因中标进场较晚,规划属于该部的临时用地已被15标段“先来先得”,办理了审批手续。

  驻点监督小组在检查中发现,这背后存在责任不实、推诿扯皮等问题,当即组织召开协调会,推动统筹解决临时用地问题。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商定,按照规划,15标段退出这块临时用地,转交14标段使用。

  驻点监督小组采取“室组地企”联动模式,督促钦州市有关职能部门转变作风、靠前服务,推动尽快完成退转审批手续。14标段项目经理部彭德冮激动地说:“这为我们赢得了3个月的施工时间。”

  “临时用地手续办得怎么样?和职能部门沟通联系有困难吗?”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4月,自治区纪委监委组成“室组地企”督导组,排查平陆运河建设中的难题。

  针对参建单位担心的用地审批难、慢等问题,督导组督促南宁市、钦州市职能部门扛牢责任、转变作风,优化审批程序,开通绿色通道。钦州市综合运用服务新举措,办理了17个标段12宗临时用地审批,有力推动平陆运河今年5月全线动工建设。

  制定“五个清单”,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在平陆运河建设中,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各地各单位坚持人民至上,做到民生保障与工程建设同部署同落实。驻点监督小组和南宁市、钦州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横州市纪委监委围绕安置补偿等群众关注的重点,制定政策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廉洁风险点清单“五个清单”,建立驻点监督、沟通协调、监督考核“三机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项目建设政策、办理流程、办理结果“三公开”。

  在一次检查中,横州市纪委监委发现,施工红线内有3200多个养鱼网箱需要清理。由于清理工作滞后,施工船无法进场。一些养殖户反映:“有的鱼还小,现在清理网箱,损失较大。”

  “把清理网箱和维护群众利益统一起来。”横州市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市农业农村局等经过深入调研,推出“统筹兼顾、分类处置”模式,养殖户抓紧出售成鱼,幼鱼则安置到不影响施工的水域养殖。丕地村村民林某有66个网箱,清理了23个,剩余43箱幼鱼转移到其他水域养殖,这样的安置结果让他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党和政府时刻考虑我们的利益。”在养殖户支持下,施工船顺利进场。

  平陆运河建设投资大、涉及环节多、时间跨度长,监督难度大。

  去年8月,钦州市纪委监委约谈平陆运河建设沿线县(区)党政“一把手”和20多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平陆运河建设全过程。组建市本级和灵山、钦南、钦北等4个跟进监督专班,压实相关单位责任,紧扣土地清表、房屋搬迁、资金管理、安置点建设等易发生廉洁风险的关键环节,全程跟进监督。

  对违纪违法问题露头就打,让廉洁工程成色更足。

  今年2月,钦州市钦南区跟进监督专班对消纳场租地工作进行调研督导。水东街道大沙垌社区韦屋村村民反映:“去年8月,我们签了租地协议。讲好的补偿款,影子都没见到。”

  钱到哪里去了?钦南区纪委监委初核发现,租地协议出现外地人身份证复印件,问题线索指向水东街道办事处平陆运河(水东段)项目建设征地搬迁组第五工作组副组长、钦南区水东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者王某。

  经查,去年7月,王某和不法分子商议骗取补偿款,并与不法分子伪造村民租地等材料,虚报冒领征补资金。今年6月,钦南区纪委监委将王某等人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村民的补偿款失而复得。

  钦州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督促平陆运河建设沿线县(区)和职能部门汲取教训,针对暴露出来的监督机制漏洞、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亡羊补牢,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自平陆运河去年8月正式开工以来,南宁市、钦州市聚焦征地搬迁、居民安置、桥梁建设、生态保护等重点,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目前立案查处10余起。

  自治区纪委监委调研组今年7月深入平陆运河建设一线调研时提出,“斩断伸向平陆运河的‘黑手’”。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果断出手,严查快处个别公职人员与社会不法分子相互勾结、抢占抢租消纳场规划临时用地等问题,对13人采取强制措施。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隆重开幕 谌贻琴出席并宣布开幕
习近平就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向尼泊尔总统鲍德尔致慰问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