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深度关注丨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作者:管筱璞 薛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重视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必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弘扬传统美德 正家风强家教
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注重挖掘本地廉洁文化内涵,以身边的廉洁家风故事感染、影响党员干部。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在革命先烈高自立故居(市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基地)聆听廉洁家风故事。 彭一航 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能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

  重视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必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论述,着眼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把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到新的高度,进一步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古语说:“不为爱亲危其社稷,故曰社稷戚于亲。”意思是不因为自己的亲人而危害国家,所以说国家比亲人还要亲。中央领导同志、中央委员要带头反对特权,严格家风家教,为全党作出表率。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指引下,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查不良家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家风建设内容、拓展家风建设方式,推动崇廉尚洁的清风正气在全社会不断充盈。北京以“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常态化、滚动式开展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广西开展“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51人入选2023年度“广西勤廉先进个人”;陕西开展“万条家训进万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活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与妇联等单位密切配合,多措并举讲好家风故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从各地近年查处的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看,背后折射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缺失、家风败坏,令人警醒

  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全家吃老板、用老板、靠老板,享受“管家式”服务;有的对“枕边人”“身边人”失管失教,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还有的配偶、子女行为不端,最终将领导干部个人“拉下水”……从各地近年查处的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看,背后折射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缺失、家风败坏,令人警醒。

  镜头前,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委原书记郑小燕一再失声痛哭,沉痛忏悔自己在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期间,妄想前途、“钱途”多头谋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先后将丈夫、弟弟、妹妹、亲家等近十名亲属拉入贪腐敛财圈,最终酿成夫妻同日留置、姐弟先后落网、亲属一起被查的悲剧。

  同样将家人拉下水的还有该市清城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秀添。刘秀添与社会老板勾肩搭背,以弟弟、儿子名义用赃款投资入伙,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刘秀添在庭审现场谈及家人时数次哽咽,悔恨自己错误地用赃款弥补亲情缺位。“我对不起我的家人,将四世同堂、六口幸福之家变得支离破碎。”

  2023年11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谢某某因受贿50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该案很大程度上是家风不正所致。家属本该成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却全然失守。”余杭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孔佳栋介绍,在多起受贿事实中,均存在谢某某决定、其妻子付诸实施的情况。如2003年,谢某某授意妻子与老板合作,先后在区内多地投资建房,经商谋利,其中大量钱款通过妻子账户走账;在相关人员被调查后,为掩盖受贿事实,谢某某还通过妻子账户退还钱款。

  “公私混淆,义利颠倒,情法错位,家风不正会扭曲人们的亲情观、友情观。”浙江省开化县妇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失管失教的家庭会成为违纪违法的“助推器”,最终伤己伤人。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将配偶、子女当作“挡箭牌”,以其名义经商办企业逃避追责,或躲在幕后大肆敛财,最终将其拉下水;有的领导干部纵容、默许配偶、子女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索取收受巨额财物,上演“家族式腐败”,最终全家“同堂共审”;有的领导干部颠倒公私,利用职务职权便利或影响力,以“照顾家人”之名违法乱纪,毫无顾忌“护犊子”,给兄弟姐妹“开后门”,大搞“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破坏选人用人政治生态,教训深刻。

  家风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具有榜样性、社会性和传承性,好的家风可以引领家庭成员向上向善、社会向美向好

  “湖南读书人出而为官,大多廉洁自爱,退而对家庭则管束严厉。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家中出纨绔子弟,出败家子……”11月18日,以《家风清正 福泽绵延——湖湘文化中的家教家风》为题的一堂家风教育课在湖南省委党校开讲。

  湖南省委、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弘扬湖湘优良传统家风和红色家风,深入开展湖湘家风课题研究,推动出台《湖南省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以好家风促好作风。编印《正家——湖南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湖湘红色家风故事》等家风系列书籍,发放给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严查“裙带腐败”问题。

  “或写于厅堂里,或刻于门楣上,我们这里许多家族的家规家训就是要大大方方地展示出来。对内是警示,对外是宣示,欢迎大家监督……”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清廉泉州馆”内,讲解员在为泉港区区直机关党工委10余名党员干部介绍。

  “我们依托本地丰富多元的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看得见的古厝家风,通过复制古厝、还原实物、讲好故事,展示优良家规家训家风。”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还专门收集整理了部分当地乃至全国传统优秀家规家训和背后的家风故事,观众可根据姓氏在电子屏幕上一键查询,作为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清廉文化的学习教育载体。截至目前,“清廉泉州馆”已接待观众近1.3万人次。

  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是家庭成员道德水平的集中体现。家风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具有榜样性、社会性和传承性,它既能在思想道德上约束其成员,又能促使家庭成员在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中不断发展。

  “好的家风可以引领家庭成员向上向善、社会向美向好。”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震认为,对家庭而言,良好的家教家风对每个家庭成员的生活方式、行为准则、价值观念等都有正面影响;对社会而言,则有助于社会和谐稳定、有序发展。

  “大家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从严要求和管好配偶子女,管好身边人,防止其打着自己‘旗号’、利用自己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日前,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在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时提醒道。

  为进一步以好家风涵养领导干部好作风,静安区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在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测试时,增设家风教育重要内容。在开展廉政谈话时,运用发生在身边的相关正反典型案例提醒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廉洁齐家,进一步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大学》指出“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周易》记载“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许多传统经典著作都有立身处世、睦亲齐家等内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需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坚持和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庭家教家风内容,能够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引导他们坚定历史自信,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培养家庭成员的良好道德品质。”上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方刘说。

  “好家训代代传,好家风润三秦。”陕西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妇联等单位守正创新、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依托陕西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家风厚土中的历史遗存,在全省寻找征集经典族规祖训、乡规民约、家风民谣、家训儿歌等,挖掘“百年传家宝”,创建家风家教主题街区,整理编撰家风家训读本,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家训传家久、家风继世长的治家理念。

  切实弘扬好、传播好优良家风,需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辈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律己治家实践中形成的家风,为共产党人廉洁齐家树立了典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从革命文化中深入挖掘经典红色家书、红廉家训家规等,推动清廉家风传下来、传播开。全州县、兴安县、灌阳县依托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等“三园三馆”,挖掘整理《祖孙三代守红旗》等红色家风故事27个,创作《红军走过我家乡》系列红廉歌曲,推动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V剧场丨@党员领导干部 对任性决策谋私利说不
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调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