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回眸2023丨广西着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小螺蛳撑起大产业

作者:曹溢 自广西柳州报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中渡镇朝阳村,冬日暖阳下,金黄的稻穗已收割完毕,稻田里栖息着肥美的螺蛳。

  广西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螺蛳粉原材料生产种植、产业扶持资金保障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作为护航乡村振兴、保障农民增收致富的监督重点。图为该市鹿寨县纪委监委干部在螺蛳养殖田了解螺蛳粉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记者 曹溢 摄

  开栏的话: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这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即日起,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设“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回眸2023”栏目,展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敬请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中渡镇朝阳村,冬日暖阳下,金黄的稻穗已收割完毕,稻田里栖息着肥美的螺蛳。

  套上高筒雨靴,村民宁家贵走进稻田,开始在齐膝深的水中打捞螺蛳。客户当天下了100斤石螺的订单。

  “田里养了石螺和田螺,石螺用来熬螺蛳粉汤底,田螺用来烧鸭脚煲或炒着吃。”宁家贵笑着说,“广西人自己都不够吃,螺蛳根本不愁卖。”

  今年,宁家贵所在的鹿寨县聚芝种养专业合作社承包了223.12亩低产田和池塘养殖螺蛳,除了得到约26.8万元奖补资金外,光卖螺蛳就能增收55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随着螺蛳粉的走俏,柳州这座广西最大工业城市顺势而为,探索出一条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食品加工、销售及配套服务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的致富路,小小螺蛳粉从地方特色小吃一跃成为乡村振兴的范本。今年前三季度,柳州市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就达到486.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带动20多万农村人口年均增收近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开展政治监督,压紧压实柳州市委主体责任,督促制定《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及配套子方案,创新构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柳州市近两年累计安排约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发展麻竹、豆角、螺蛳、木耳等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养殖。”柳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蒋宏武介绍说,“螺蛳粉原材料生产种植、产业扶持资金保障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成为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护航乡村振兴、保障农民增收致富的监督重点。”

  强化“室地”联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用实际行动做好“小米粉”的护航人、“大产业”的推动者。今年3月,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下,柳州市纪委监委出台《护航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成立护航监督工作专班,深化“清风护农”行动,重点纠治对资金拨付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资金被骗取以及发生多付错付等履行监管责任失职失责等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约350人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一张护航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督网逐渐铺开。

  “当时,塘里基本干枯,大面积泥田开裂,连螺蛳壳都看不到。”在中渡镇马安村马安屯,鹿寨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谭明明指着眼前这片1亩左右的水塘告诉记者,在此前对县级财政科技经费项目——特殊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监督检查中,他们发现马安村马安屯、黄腊村黄腊屯以及平山镇大阳村龙团屯等地的螺蛳养殖田里竟然没有水,更不见螺蛳踪迹。“按照项目建设协议书,项目业主三年内必须养殖螺蛳才能享受资金补助。”

  发现问题后,鹿寨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展开核查。核查结果更加印证了检查组的判断:在合作社向农户租赁水田作为螺蛳养殖场所的多份协议中,甲乙方签字笔迹高度相似;相关账目中,螺蛳种苗单价虚高;走访的群众表示,一些养殖田并没有实际承租,平时也无人管理……

  “最终查明,负责建设上述螺蛳养殖项目的宏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重复申报,共套取财政补贴资金20.8万余元。”谭明明说,“这些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在审核、验收过程中就应该及时发现。”

  2023年3月,鹿寨县农业农村局下属水产技术推广站原站长李某华等4名工作人员,因对申报补贴资金材料真实性审核不严、验收工作流于形式、资金使用缺乏监管造成财政资金损失,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县农业农村局1名分管领导被诫勉谈话。

  “如果纪委不来找,我们可能到现在都没发现。”虽然涉案养殖场所已补投螺种重新养殖、相关补助资金也已被追回,但回忆起这件让自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事,李某华依旧懊悔不已,“以前觉得不偷、不抢、不违法就行,对违反作风纪律没有概念。现在,工作更细致、责任心更强了”。

  改变不止于此。

  案件查办后,鹿寨县纪委监委向县农业农村局制发了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案发原因,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照查摆“一岗双责”落实方面存在的不足。农业农村局各股室、二层单位围绕议事决策、权力运行、纪律作风等,排查廉政风险并制定对应防控措施23条,建立健全预算、收支、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等7项内控制度。同时,举一反三梳理近三年涉及财政补助资金的产业项目,摸清底数形成统计表,开展2轮内部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发现部分项目存在实施进度缓慢、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14个,督促完成整改11个。

  “通过以案促改促治,农业系统党员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群众参与螺蛳粉产业发展、增收致富的积极性明显增强。”鹿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陶倩文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需要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作保障。

  今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作为二十届中央纪委谋篇开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迅速行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今年1至10月,全国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4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万人。

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