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作者:曹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贯通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相关工作,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入灵魂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淬炼,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激发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效促进正风肃纪反腐等各项工作深化,有力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党的二十大后,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会上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中央纪委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点学悟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全系统的局处级干部,市县纪委书记全员参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全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协助党中央修订《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制定《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等,对党的二十大部署任务进行细化落实,对今后五年的反腐败组织协调工作作出部署。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制定关于中央巡视工作、法规制度制定等的五年规划,稳步推进贯彻实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调查研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要求,研究制定委机关2023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确定12项重点课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刘金国带头开展调研,驻委领导同志结合分管工作抓好组织实施,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奋进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和各省(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聚焦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题,带队开展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制度规范,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淬炼思想、锤炼党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作党课报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示范带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学为先,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更加牢固。

  中央纪委常委会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思考和谋划2023年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开展6次集体学习。举办为期7天的驻委领导读书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要领导全程领学辅导,驻委领导和副部级以上干部采取集中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带动全系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深化运用“五学联动”机制,综合运用集体学、个人学、交流学、研讨班等多种方式,落实常委会和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基层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的学习机制。李希同志带头为全机关全系统讲授主题党课,其他驻委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主题党课。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讲授主题党课、做廉政教育报告,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摆在首位、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健全闭环落实机制。

  通过持续深入加强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刀刃向内清仓起底问题线索,严肃认真检视整治清理门户,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自查自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层面研究提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动态管理、项目化推进,全程督办,推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根据“六个是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教育整顿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结合实际,对本单位本部门可能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具体表现予以细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对照“六个是否”细化典型表现,推动自我剖析,以可视化清单督促检视查摆。

  严肃认真清理门户。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把握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检举控告及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对教育整顿期间收到的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及时精准研判,不断优化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和工作机制,提升处置质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全面起底清仓,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一查到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严肃查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燃,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郝宗强,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一级调研员崔玉男等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防治“灯下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稳妥做好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强力突破一批案件,以惩的力度彰显严的要求。中国工商银行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立宪,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梁长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原副主任、纪委书记刘敏超,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陈宇等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审查调查。

  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整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不断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出台多项规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管理机制、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办案工作流程、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方面细化工作制度,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典型问题、普遍性问题,坚持小切口、大纵深,部署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违规办案行为专项整治等7个专项整治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释放严的信号、营造严的氛围。组织“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通过集中宣讲方式弘扬先进典型精神,发挥示范激励作用。

  坚持以上率下、严督实导,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扛起责任,成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先后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委领导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每次到地方调研、召开片会,都对抓好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均成立领导小组,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担当履责,推动形成全员参与、步调一致、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强化责任传导。紧紧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直接抓、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责任一贯到底。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督促。

  教育整顿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派出8个督导组,并明确委机关党委、相关室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和中管企业、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归口督导检查。8个督导组充分发挥全程驻点“零距离”优势,聚焦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3个环节,围绕精准发现问题,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调阅资料、随机抽查、个别谈话、参加会议、走访调研、发送整改要求、配合跟进重点线索和案件督办等方式,“动起来”督导,“深进去”检查,推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一体推进教育整顿、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工作,保障教育整顿见行见效。各省级纪委监委共派出236个督导组,抓市带县,深入基层,督促压实政治责任。截至目前,在驻委领导牵头带领下,委机关及各单位层面问题,以及“灯下黑”问题等专项整治均完成整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结合融合,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注重促进成果转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之一 为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