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作者:孙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两轮巡视,共巡视57家中管企业、5家中管金融企业、7家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完成对中管企业全覆盖,新一届中央巡视全覆盖扎实起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两轮巡视,共巡视57家中管企业、5家中管金融企业、7家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完成对中管企业全覆盖,新一届中央巡视全覆盖扎实起步。

  奋进新征程,巡视工作保持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有力传导严的基调强烈信号,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确保巡视利剑震慑常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制度十年磨一剑,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引领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202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听取巡视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3年3月,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规划》紧扣党的二十大确立的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部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明确了今后5年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

  2023年3月27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希在会上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履行巡视工作职责使命,必须准确把握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2次中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9次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确保巡视利剑震慑常在。

  各省区市巡视巡察机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要求,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巡视监督

  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对肩负的职责使命认识不深刻,履职担当有差距……2023年9月,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完成,各中央巡视组坚守政治巡视定位,从政治高度点出了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发人深省。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巡视工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

  “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广东把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作为重要任务,对珠三角9市及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开展巡视;青海开展三江源地区“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巡视,重点加强对相关州县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北京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海淀区、市发展改革委等地区和单位开展专项巡视;河北省委巡视聚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深化细化巡视监督内容……

  过去一年,巡视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中的政治偏差,影响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风险,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2023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审议《关于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认为,“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鲜明信号。”

  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在巡前通报、个别谈话、信访受理、线索处置、下沉了解等各个环节,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在中央第一轮巡视成果中,对被巡视中管企业“一把手”情况形成的专题材料,格外引人注意。据介绍,这是中央巡视首次形成相关材料。

  “专题材料为加强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提供参考,也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探索了有效路径。”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巡视重点了解“一把手”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最终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供有力抓手。

  深化创新组织方式,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政治任务,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党内监督无例外的坚定立场。前不久,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完成现场巡视。至此,二十届中央完成对中管企业巡视全覆盖。

  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2023年3月27日晚8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向社会公布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象。

  在第一轮巡视中,既有对中核集团、航天科技等中管企业党组开展的常规巡视,也有对中投、国家开发银行等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的巡视“回头看”,还有对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开展的机动巡视。

  “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机动巡视和‘回头看’,就是要‘三箭齐发’、同向发力,打出‘组合拳’。”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深入推进组织方式创新,既坚持板块轮动,发现和推动解决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又机动灵活,巡视震慑力、穿透力进一步增强。

  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要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有效覆盖,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巡视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

  过去一年,巡视工作进一步优化流程和方式方法,提高巡视谈话质量,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测评等方式拓展发现问题渠道,强化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深入了解,增强巡视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据统计,中央巡视组在第一轮巡视中开展个别谈话6582人次,受理信访举报5.5万件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了一批问题线索,深入揭示了国有企业、金融、体育等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在中央巡视机构指导下,各省区市巡视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开展监督。云南着眼于精准发现问题,分区域、主题、系统安排巡视任务,第四、五轮巡视共发现问题1682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85件,形成17份专题报告。上海市委巡视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发现了一批“靠企吃企”“靠校吃校”“小官巨贪”等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设租寻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强化立行立改、边巡边查,在巡视期间及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处置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是巡视工作深化创新的又一重大举措。

  中央第一轮巡视移交立行立改事项67个、问题线索82件,推动立案审查调查35人。河北第三、四轮现场巡视期间,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前移交198件问题线索,5人主动投案;河南聚焦被巡视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方面,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85个……

  “把巡视、整改、处置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巡视权威性、公信力,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巡视监督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说。

  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实效彰显利剑作用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

  “党的二十大对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明确要求,这是新一届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点内容。”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2023年,中央巡视连续两轮开展“回头看”,对62家单位开展整改测评,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严肃指出,持续释放从严整改的鲜明信号。

  破解巡视整改难题,关键在压实责任。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结束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作出部署,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牢固树立抓巡视整改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真改实改。

  中央巡视办向36家被巡视党组织印发整改工作提示,针对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建立台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通过实地检查、专题会商等方式压实责任、跟踪问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加强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从实践看,巡视整改制度机制不完善,是影响整改成效的一个重要因素。2023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课题调研,全面梳理巡视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健全工作机制研究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中央巡视办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建立整改会商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和协作配合,增强整改监督合力。

  对标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四川修订印发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每轮巡视反馈后2年左右全覆盖式开展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贵州制定巡视整改评估工作机制,规定每轮巡视整改公开1年后启动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对问题突出的视情进行通报曝光、重点督办。黑龙江选取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管企业等不同领域巡视对象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评估试点,并以此为基础总结经验、修订完善评估指标体系,为正式评估奠定基础。

  “下一步要持续深入探索,建立健全跟踪督办、考核评估、问责等机制,逐步构建一套覆盖巡视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的整改制度体系。”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巡视既是管党治党的利剑,也是治国理政的利器。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中央巡视机构加强研究分析,向国务院分管领导和中央金融办、中央改革办、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等17个职能部门通报巡视情况,移交工作建议26条,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经过新时代十年发展,我们党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体系,182家中央单位开展了内部巡视,巡视巡察构建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力量。

  “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健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组织分级负责的体制机制,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增强综合监督效能。”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说。

  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村(社区)巡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也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着力点。

  2023年,中央巡视办组织开展对村巡察蹲点调研,深入一线解剖麻雀,总结实践经验,推动破解工作难题。全国各省区市市县巡察机构结合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对村(社区)巡察的有效方式——

  在浙江,杭州“市区联动”组建48个巡察组,集中巡察经济体量大、信访矛盾和廉政风险较为突出的重点村(社区)。在山东,青岛市崂山区将全区村(社区)分为“城区、乡村、城乡融合”三大板块和“示范、创优、强基”三个类别,列明典型问题表现形式和发现问题方法路径。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采取“市县联动提级巡一批”、“重点乡村直接巡一批”、“乡村一体巡一批”的方式,推进对村巡察全覆盖……各地对村(社区)巡察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促进了基层监督和基层治理。

  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促进省区市巡视工作质量整体提升。过去一年,中央巡视机构持续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巡察工作指导,举办4期培训班,实现对全国省、市两级巡视巡察办主任以及新任职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全覆盖,累计培训2318人,及时传导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

  针对中央单位数量多、领域广、差异大的特点,中央巡视机构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召开中央单位巡视办主任专题研讨班、新任职巡视办主任集体谈话会。结合中央巡视,对56家中管企业、5家中央国家机关内部巡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召开中管企业内部巡视专项检查整改推进会,推动落实责任、提升巡视质效。

  “党的二十大明确部署,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巡视作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的重要方式、综合监督的重要平台,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过去一年,中央巡视机构强化与纪检监察机关全过程统筹衔接,改进巡前情况通报,巡视期间对重大问题和线索及时沟通会商;与组织部门密切协作,结合巡视对61家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探索介绍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活情况”。

  与此同时,巡视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也不断加强。中央巡视机构建立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统筹做好政策咨询、专业支持、延伸调研等工作。

  “二十届中央前两轮巡视,我们还从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抽调干部参加巡视3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专业力量支撑。”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迈出坚实步伐,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丰富了实践路径,彰显了制度优势,增强了监督效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工作将忠诚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守正创新,勇于亮剑,以有力政治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不辜负党中央信任和人民群众期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预告丨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将在央视播出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