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紧盯关键岗位权力运行 保障重大工程廉洁高效

作者:蔡艺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专项整治以来,全区共立案1403件,留置351人,其中正厅级干部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6人,严肃查处了柳州市委原书记吴炜、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陈鸿起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了解到,该区2023年部署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关键少数”,靶向纠治工程领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以来,全区共立案1403件,留置351人,其中正厅级干部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6人,严肃查处了柳州市委原书记吴炜、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陈鸿起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我们深入剖析党的十九大以来移送的区管干部案件,发现领导干部谋私贪腐绝大多数是插手工程项目,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属谋利,绝大多数也是通过插手工程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介绍。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和制度漏洞,深化源头治理,自治区研究制定了《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若干规定》,实行登记报告制度,推动自治区发改、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和市县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国有企业资金在线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招投标等制度600多项。

  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查摆相关职能部门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职能运转、制度执行等方面的“中梗阻”,确保重大项目廉洁高效推进。2023年以来,自治区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强化监督,紧扣平陆运河、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沿海沿边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展监督护航行动,有力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带动开发开放的重要引擎。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把保障平陆运河建设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的重要实践,工程建设刚一开始,就研究制定《关于围绕平陆运河建设强化监督保障落实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廉洁工程监督组,明确24项监督重点,派出驻点监督小组,每季度列出动态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清单。”房灵敏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护航监督平陆运河建设的过程中,推行“室组地企”四方联动和驻点监督模式,探索工程合同和廉洁合同同步签订、技术交底和廉洁交底同步开展、质量监督和廉洁监督同步进行、项目工程和廉洁工程同步验收“四个同步”监督法,通过推进全周期监督管理,把监督挺在前面,及时清除影响平陆运河建设的障碍,全力服务保障平陆运河建设。

  据介绍,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开展了各项工作护航监督。比如,北海市纪委监委推动27个北海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列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纳入北海市重大项目协调推动机制,开展联合督导17次,协调解决问题110余项。针对北海港铁山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进展缓慢,指导铁山港区纪委向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办公室发出监督提醒函,推动靠前服务,完善各环节服务保障机制。

全区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永远在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