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2023: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今日,本网推出特别报道,集中展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一年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编者按: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日,本网推出特别报道,集中展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一年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整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湛天阳 孙灿 制图:李芸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湛天阳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也将“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作为2023年全年打头的一项工作进行部署。

  学深悟透,笃行实干。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纠正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海南省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现场,各类机器轰鸣,工人们争分夺秒,不断刷新项目“进度条”;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2号发射工位建设进入安装阶段,施工者抓工期、保节点,为项目推进加足“马力”……岁末年初,海南岛处处涌动着攻坚冲刺的热潮。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海南省纪委监委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全链条”检查,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落实的工作闭环,着力防范政治风险、纠正政治偏差,以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为此,该省纪委监委印发快查快处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工作指引,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省直部门和市县党委、政府的协作配合,落实动态通报、快查快处等机制。2023年以来,该省共立案查处1067件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公开通报曝光57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赴宁夏考察,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出发,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使命和时代重任。

  自治区纪委监委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为2023年强化政治监督的主题,成立全区强化政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形成《关于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并组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研究确定政治监督重点。同时,紧紧围绕先行区建设中管党治党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漂浮等强化监督检查,注重从工作问题背后发现政治问题,着力纠正政治偏差。比如,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的平罗县化工园企业违规取水、污染隐患突出的问题,采取提级监督方式,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党员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好“生态账”。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明确部署。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任务落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与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建立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机制,每季度调度全区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督促责任部门持续优化动态监测方式,简化工作流程,拓宽畅通监测渠道,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在此基础上,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强对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健全规模性返贫风险分析研判和协同处置机制;发挥“室组”联动、“组地”协同机制优势,下沉力量到旗县督导排查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不及时、监测帮扶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地区和责任部门进行整改。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因时因势明确监督任务和内容,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江苏省纪委监委聚焦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将纪检监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找准找实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该省纪委监委及时研究制定跟进监督保障重大任务落地落实、以精准监督保障推动风险隐患有效化解、以规范监督营造支持经济发展良好氛围等4方面12条监督保障举措,紧盯经济建设重点工作、为民服务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重点任务,督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逐项梳理排查奖补资金、税费减免等政策落实情况,形成廉政风险清单,重点围绕政策接续、资金拨付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治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行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上海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一账三看六清单”工作机制,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确定72项政治监督重点任务,形成监督工作台账,并逐一分解至各责任主体、监督主体,力求做到目标明、方向准、任务实。以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重点任务为例,该市纪委监委组建监督工作组,跟进监督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等具体内容,发现部分项目生产许可证迟迟未申领到位、财政资金未拨付到位导致建设暂停等问题后,及时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市科创办加强整改,协调督促各项目加快实施。


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具体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要求,坚持“全周期管理”,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建立健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的源头治理机制,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

  坚持惩治这一手决不放松。青海省纪委监委以上率下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处西宁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孔令栋,省科学技术厅原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办案质效,所有县(市、区)纪委监委全部解决“零留置”、乡镇纪委全部解决“零立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深入整治工程招投标、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投融资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查领导干部打招呼批条子、插手工程项目、违规选人用人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兵团第九师原党委书记、政委王新革,兵团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卫东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对查办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建立以案促改协调联动机制,推动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在查办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原党委委员、局长高卫东案过程中,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强化统筹,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指导省煤田地质局党委、茅台集团党委、省交通运输厅党委、贵阳市政府党组等8家单位(部门)党组织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工作。2023年1月至11月,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对8229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召开警示教育会1万余场。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在高压惩治受贿犯罪的同时,强化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和处理,聚焦重点领域,从严查处存在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情况的行贿人,特别是对通过行贿谋取非法利益以及拒不配合调查、试图逃避法律制裁的行贿人,坚决严肃查处。进一步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强化数据录入、查询使用和维护管理,分类建档、动态管理、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行贿人信息库中,录入多家行贿单位和380余名个人行贿人信息。

  在坚持惩治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大屏幕前,工作人员驻足察看,运渣车辆的行驶轨迹、电子号牌、抓拍照片等情况一目了然……日前,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区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了解运渣车辆智慧监管系统运行情况。“发现违法运渣车辆后,执法支队可以通过综合管理平台进行路线复原、源头追溯。”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实现对全区出渣量1万方以上的在建工地全覆盖监控。这是该区在全市渣土消纳领域专项整治后,利用数字化手段,强化渣土消纳执法监管,抓前端、治未病的一个缩影。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检视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监管等深层次问题,出台专项整治指导意见,提供制度支撑,推动深化源头治理。

  针对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典型案件剖析,查找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监督谈话等手段,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源头治理,堵塞监管漏洞。针对部分国企党的领导弱化、“一把手”独断专行、制度机制存在漏洞等问题,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新组建的贵州能源集团、贵州民航集团、贵州建投集团3家省管企业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后,派驻国企纪检监察组由省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派驻监督“探头”更加聚焦、作用更加明显。

  2023年,青海省纪委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83份,推进案发地区单位以及粮食购销、国企、金融等领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在配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紧盯招投标关键环节严查违纪违法案件,制定发布防范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九条禁令”,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深化源头治理还要把严厉惩治、规范权力和教育引导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性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2023年,自治区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片5部,编印忏悔录5期,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同时,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家属35批次1519人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培育良好家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廉洁文化建设是新时代‘治未病’的基础工作,也是具有重大时代特色的课题,更是一项持久细致的工作,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解决实际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加强统筹联动,在挖掘廉洁资源、打造精品力作、强化工作合力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加强阵地建设。2023年,北京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廉洁文化专题调研,运用系统思维,汇聚宣传、文旅等各方资源力量,深挖特色资源、推进结合融合;与市妇联等6家单位联合开展“清风北京 廉洁齐家”优秀家风作品征集活动;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编印《清风北京——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震

  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围绕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经过大力整治,明目张胆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少了,但“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等改头换面的问题仍易发多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湖南省纪委监委围绕市县两级接待服务机构存在的违规公务接待问题,会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等接待服务机构集中进行监督检查,查看公务接待账目票据。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紧盯关键节点,会同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相关业务处室,对4个市(州)8家接待服务机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深入摸排相关问题线索。

  接待上级单位“化整为零”,自己接待一次,所辖各地各单位分别接待一次,或者全程多次接待,多头报账处理;以上级单位人员离开驻地时未结账、碍于情面未沟通提醒为由,报销应由上级单位支付的住宿费;上级单位不带公函、不主动结算应支付费用……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隐形变异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一批违规公务接待典型问题,强化教育警示,推动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制度,并明确公务接待“负面清单”,推行“上下同治、双向同查”,既严查接待单位的问题,也查处被接待人员存在的问题,让公务接待更加规范。

  河南省纪委监委紧盯隐蔽隐性问题,严肃查处以讲课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查处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总结分析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特征,分类施策、有的放矢整治“四风”顽疾。

  针对快递物流“隔空送礼”,河南省纪委监委协调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实地走访高档土特产店、烟酒茶行等商铺,查阅销售单据、快递物流记录、税务发票等,排查寄往机关单位、以机关单位名义开具发票等可疑问题线索,逐条核实、处置到位。针对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风腐问题相互交织情况,该省纪委监委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将纠治“四风”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凡查腐败案件必深挖相关联的作风问题,凡查违规收送问题必深挖隐藏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腐败行为,循线深挖双向突破,实现对风腐交织问题的深挖彻查、严防严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阻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顺利推进的“绊脚石”。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推动责任落实、靶向纠治问题、健全制度机制上聚焦用力,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陕西省纪委监委坚决纠治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协助省委开展“政绩工程”、统计造假和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汉中市违规举债建会议中心、韩城市属国企盲目无序举债等问题,并通报5起典型案例,督促整改汉中市天汉大剧院标志性建筑群等6个“半拉子工程”。2023年以来,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57个,处分1516人。

  湖北省纪委监委紧盯缺乏责任意识、斗争精神的“躺平式干部”,协助省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负责、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协调的方式,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动真碰硬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提能力,剔除“躺平思想”。

  专项整治中,湖北省纪委监委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群众信访、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联合职能部门开展实地检查、明察暗访,全面深入排查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建立专门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重点督办、提级整治,对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集中查处,并定期通报曝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持续释放“有责必尽责、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2023年,全省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669件,处理3555人。

  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内在要求。山东省纪委监委通过惩治警示稳固作风建设“后墙”,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该省纪委监委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协助省委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制定印发锲而不舍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等工作措施,并梳理省级层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文件16类138件,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斯英

  近日,河北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关键少数”敲响警钟,教育引导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要通过加强纪律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河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纪委监委做深做实做细“关键少数”纪律教育,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明纪。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抓、反复抓。2023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严格遵循、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

  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持续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创新纪律警示教育方式,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河北省警示教育展”,开发“沉浸式”教学课程,以参观、讲授、座谈三个环节增强教育实效,引导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在各类培训开设24门纪律教育专题课程,主体班次全覆盖开展纪律教育。该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2023年,自治区党委召开了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检己修身。督促主管部门召开区直企业、区管高校警示教育大会,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此外,分层分类编印年轻干部、国企、教育系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运用典型案例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党性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促进全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认真,要害是从严。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明组织纪律、换届纪律,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不久前,安徽省滁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收到市委组织部关于某市直单位干部武某试用期满转正的征求意见。此时,该室正在办理武某有关问题线索,经过调查谈话,认定武某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他人承接工程项目提供帮助的情况。滁州市纪委监委向组织部门提出建议暂缓使用意见,后经深入调查,发现武某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武某被采取留置措施。

  围绕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安徽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责工作指引(试行)》,从问责工作的职责分工、问责对象情形及方式、问责流程等方面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作出要求,推动更好发挥问责利器作用。

  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学校党委的对照检查材料,在原因剖析方面还要进一步深挖思想根源。个别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近日,在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对会议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在梳理一年来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党纪政务处分和问责等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审核把关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重点看查摆问题是否深入具体、剖析根源是否触及灵魂、整改措施是否明确务实。同时,紧盯会议程序和会场氛围,严肃纠正自我批评轻描淡写、互相批评一团和气等问题,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督促高标准抓好整改。各监督检查部门将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改落实敷衍塞责、应景交差、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种形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体现对干部的严管厚爱。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委召开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宗教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副局长)图门严重违纪违法案涉案人处理会商会议。在涉及违纪违法的19名涉案人中,该省纪委监委对违纪行为较轻、如实交代问题、认错悔错态度较好的12名党员干部运用了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

  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肃、公正执行纪律,同时也规定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3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27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1674人次,占总人次的71.6%。

  新征程再扬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纪、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职责,一以贯之从严强化纪律建设,一步不退深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充分发挥专责机关作用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喻大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的二十大党章在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辽宁省纪委监委从健全完善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一把手”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制度、“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制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廉政档案制度、纪检监察建议制度等6个方面细化实化20项监督举措。福建省纪委监委将健全完善廉政档案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抓手,动态更新、汇总分析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巡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等数据信息。江西省纪委监委完善函询制度,探索推行“函询+面谈”“函询+抽查”的工作机制,提高与被函询干部见面谈话比例,加大抽查核实力度,注重从函询中分析总结一个单位、一个地区政治生态以及监督管理折射出来的问题,把线索处置的过程变成开展监督的过程,促进对“一把手”监督常态长效。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召开2023年度省属院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述职会议,聚焦“监督什么”“如何监督”“达到什么监督效果”开展研究。该省纪委监委不断深化省属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赋予37所省属院校派驻监察权,成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实现监察专员办公室和学校纪委合署办公,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省属院校纪检监察机构问题线索处置及案件查办情况的通知》,完善高校年度工作、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的报告制度。

  “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是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的具体部署。辽宁省纪委监委优化完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持续深化“大数据赋能年”行动,优化升级智慧案管、智慧审理、廉政档案等核心业务系统,研发应用挂图作战、“辽纪通”移动服务云平台等软件工具,全面覆盖纪检监察工作应用场景。

  巡视监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广东省持续推动巡视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从单位全覆盖向重大政治任务全覆盖深化。该省将各级党组织实施“百千万工程”情况作为巡视重点内容写入本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从开展第一轮巡视开始,就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百千万工程”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着力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第一、第二轮巡视共推动立行立改问题400多个。四川省聚焦提升巡视监督质量,创新探索分区域、分领域巡视,十二届省委前三轮集中巡视乡村振兴国家重点帮扶县、省属国企以及川南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

  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福建省纪委监委加强统筹部署,在监督信息上做到互联互通,对日常监督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专项监督检查情况、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审计报告等信息汇总,实现“四项监督”业务平台有效对接;在监督成果上做到共享共用,统筹用好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的监督成果;在抓好巡视整改任务中共同落实,建立巡视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双向纳入”机制。四川省纪委监委出台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指引,对“四项监督”涉及的各监督主体提出衔接协同措施,包括总体要求、监督工作的统筹衔接、办案工作的统筹衔接、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巡视监督的统筹衔接、系统治理的统筹衔接、统筹衔接的保障机制等7个方面内容。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体系,各类监督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江西省积极探索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实现形式,每轮巡视前,省委巡视办向省审计厅发函商请通报近3年来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审计发现问题情况,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巡视后,省委巡视办将巡视发现的涉及审计方面的有关问题及时通报审计部门,为下一步确定审计方向、重点及对象提供有力参考。云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工作办法,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统筹衔接、有机贯通,健全完善在信息沟通、协作配合、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组织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机制。目前,全省16个州(市)中,5个已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统计监督协同机制,9个已建立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协同机制,2个建立派驻监督与统计监督协同机制。

  基层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基层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障。福建省纪委监委构建省级系统谋划、市县分级实施、乡镇具体负责的做强基层监督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设区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准做强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明确监督重点、讲求监督方法、筑牢监督基础、提高监督质效、完善监督评价等方面提供“指南”。针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基层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自平台运行以来,全省共收到民生诉求17.8万余件,已办结17.7万余件。四川省纪委监委深化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机构建设、工作机制、履职能力、治理成效等方面全面提升。目前已探索建立县乡干部配备动态管理预警、乡镇(街道)兼职纪委委员履职指引等一批制度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试点在19个县(区)初见成效。2023年,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15748件,优质案件占比明显上升。

  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坚决落实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部署要求,促进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征程上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指明前进方向。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坚持以上率下、严督实导,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扛起责任,成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日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举办省管干部专题读书班,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门、省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该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上讲台,认真领学、促学、督学。通过探索“龙江清风”大讲堂等学习载体,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集中轮训,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26期、培训3.6万人次。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浙江省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真理精髓,全面筑牢政治忠诚。抓好“第一议题”总牵引,该省纪委常委会和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纪委监委班子集体参观“八八战略”20周年成就展,“一把手”带头讲主题党课,发挥领学促学“头雁效应”。

  西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通过领导带学、专家讲学、集体研学、培训促学等方式,积极探索“西藏纪检监察大讲堂”、“党支部微课堂”、党支部书记讲坛等系列活动。

  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啄木鸟课堂”系列视频第12期开播。该省纪委监委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职务违法犯罪等内容,分类梳理典型案例,通过讲述基本案情,解读纪法规定,阐述评析意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持续提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

  强化能力建设,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甘肃省纪委监委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运用“啄木鸟课堂”、综合业务“半月坛”、“人人上讲台”等,搭建综合部门、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相互学习交流平台,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政策理论,梳理工作、启发思路、提高能力,在互学互动互鉴中锻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工作能干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浙江省纪委监委把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在实战实训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全员参与,围绕“六个如何始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等重点,小切口确定“严管厚爱”“数字赋能”等95个调研课题,结合信访包案、开展基层联系服务等工作统筹安排调研活动,用好“四不两直”、蹲点调研、自主走访等方式,着力找准症结,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不断提升干部履职本领。

  强化廉洁建设,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不久前,山西省纪委监委召开教育整顿警示教育会,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防治“灯下黑”》。该片以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周培斌等19个典型案件为鉴,警醒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纪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纪法教育月、纪法教育周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和忏悔录、观看系统内警示教育片、参观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干部自觉筑牢廉洁屏障。按照“少而精、简而明,务实管用、便于执行”的要求,该省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制定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内控机制的若干措施、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政治监督工作制度、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统筹协调工作办法等制度,构建起全面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制度体系。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持续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案件质量评查和控制制度,推动系统集成、衔接配套,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织密约束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该省纪委监委健全严格规范借调干部管理、对外交往行为、打听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内控机制,带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健全严管体系、制定修订制度,推动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奋力谱写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写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刘宁深入天峨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