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作者:侯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与会同志接受集体采访侧记。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与会同志接受集体采访侧记

  1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

  当晚,部分与会代表在会议住地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体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落实。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品格,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为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进行理论创新创造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了科学精准的判断,强调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为永远吹冲锋号提供了遵循。“从目前查办的案件看,国资国企领域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才能精准用力、对症下药,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龚堂华说。

  结合对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件的查处,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习骅说,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因时因势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组建专班持续加强对足球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深入有关俱乐部、地方协会摸查情况,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对苗头性问题紧盯不放、抽丝剥茧,对足球领域进行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为精准执纪执法打下坚实基础。”习骅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房灵敏认为,“纵深推进”一词含义深刻。“当前,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纵深推进’就是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纠治什么问题,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向基层拓展延伸,深挖彻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房灵敏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整治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不断深化金融、国企、医药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清除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风险。要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上下更大功夫。”刘海泉表示,安徽省纪委监委将坚决查处惠民资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的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同时进一步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机制,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高质量完成对村巡察全覆盖,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和纪法威力传导到最基层,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龚堂华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清除存量、遏制增量,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紧盯并购重组、人事决策、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彻查重大损失、重大风险背后的腐败,坚决斩断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同时,不断完善“室组”联动机制,推进国资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强化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

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四集《一体推进“三不腐”》
习近平同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会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