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牢记党之大计 心系“国之大者”

作者:刘晓文 李贤钊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元旦前,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点监督小组深入平陆运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堆存场盲沟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元旦前,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点监督小组深入平陆运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堆存场盲沟损坏,存在安全隐患。驻点监督小组“剖开来”看,问题根源就在项目业主、监理单位作风不够严不够实,致使施工单位弃土堆放不规范。

  驻点监督小组倒查责任,督促项目业主压紧压实责任、限期整改。近日,驻点监督小组开展“回头看”,项目业主已经按照合同清退或警告12名相关责任人,并组织参建单位完成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平陆运河建设监督工作,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是政治监督的重要力量,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就是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八桂大地落实见效。”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清障护航。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92件、处分190人,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落实中,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3年3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意见,明确以紧盯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六个紧盯”推进具体化,以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四个聚焦”促进精准化,以开列监督清单、专题监督检查、驻点监督、巡视巡察、明察暗访、“回头看”、列席会议、谈心谈话、执纪问责、政治生态分析“十项措施”保障常态化,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长效机制。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的重大政治任务。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深入学习、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履行责任,强化全程监督,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见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开展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根本任务。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平陆运河建设监督工作作为具体抓手,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廉洁工程监督指导组,组建驻点监督小组,探索建立一套“室组地企”和审计、监理等多方联动的监督工作机制,开展工程合同和廉洁合同同步签订、技术交底和廉洁交底同步开展、质量监督和廉洁监督同步进行、项目工程和廉洁工程同步验收“四个同步”监督,明确七个重点环节标准化监督流程的“147”监督模式,构建嵌入式、全过程、具体化监督格局,促进政治监督与专业监督同题共答,确保平陆运河建成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2023年2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对平陆运河消纳场租地工作开展调研督导,发现钦州市钦南区水东街道大沙垌社区韦屋村村民签订了租地协议,但补偿款“连影子都没有见到”。纪检监察机关查明,征地搬迁组第五工作组副组长王某等人虚报冒领征补资金。当年6月,钦南区纪委监委将王某等人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征地搬迁、居民安置、桥梁建设、生态保护等重点,紧盯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查处一批影响工程建设背后的腐败问题,全力保障建设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开展专项整治是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重要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委2023年3月部署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个人专断定调子、明来暗往铺路子、假公济私批条子、隐身幕后当影子、纵容默许打牌子、斡旋站台撑场子、相互勾连搭梯子、推阻刁难使绊子“八种情形”,严查“五类典型案件”,坚持“三个一起查”,靶向纠治顽瘴痼疾。

  玉林市委原书记莫桦是全区开展专项整治中查处的贪腐典型。他忘记初心使命,追求所谓的“财富自由”,大肆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项目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收受巨额好处费,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被立案查处,移送司法机关。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全区立案1792件、处分1178人、移送277人,“一对一”挽损涉案项目682个。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若干规定》,实行登记报告制度,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国企资金在线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招投标等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23年9月,自治区党委在全区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聚焦政务、要素、法治、市场、创新“五大环境”,围绕政务服务、纪律作风等八个监督重点,联动市县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12个区直单位开展专题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35个,公开通报曝光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推动打通堵点淤点难点,护航营商环境提质增效。粤港澳大湾区(北海)高技术产业银河云谷项目是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2023年11月,北海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监督,了解到有关部门拨付专项资金滞后影响项目建设,及时召开协调会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督促提升服务效能,有效推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落实。

  根据党中央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严查资金违规使用、项目暗箱操作、资产闲置低效、政策执行走样等制度执行问题,严肃查处自治区医保局原局长王忠平违反政治纪律等一批典型案件。

  王忠平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敷衍塞责,罔顾实际“一刀切”,擅自决定未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不再享受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导致落实医保政策变形走样,受到严肃查处。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时纠偏纠错,让医疗保障政策落实重回正轨。全区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2023年严肃查处问题1852个、处分2020人,有力护航党中央乡村振兴、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刘宁参加桂林市代表团审议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