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找准找实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作者:刘晓文 李贤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今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点监督小组深入平陆运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堆存场盲沟损坏,存在安全隐患。驻点监督小组深入了解后发现,问题根源在于项目业主、监理单位作风不够严不够实,致使施工单位弃土堆放不规范。

  今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点监督小组深入平陆运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堆存场盲沟损坏,存在安全隐患。驻点监督小组深入了解后发现,问题根源在于项目业主、监理单位作风不够严不够实,致使施工单位弃土堆放不规范。

  随后,驻点监督小组倒查责任,督促项目业主压紧压实责任、限期整改。目前,项目业主已按照合同清退或警告12名相关责任人,并组织参建单位完成整改。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我们始终牢记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意见,细化要求、明确举措,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西落地见效。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平陆运河建设监督工作作为政治监督具体抓手,成立廉洁工程监督指导组,组建驻点监督小组,探索建立一套“室组地企”和审计、监理等多方联动的监督工作机制,开展工程合同和廉洁合同同步签订、技术交底和廉洁交底同步开展、质量监督和廉洁监督同步进行、项目工程和廉洁工程同步验收的“四个同步”监督,构建嵌入式、全过程、具体化监督格局,促进政治监督与专业监督同题共答,确保平陆运河建成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自治区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对平陆运河消纳场租地工作开展调研督导时,发现钦南区水东街道大沙垌社区韦屋村村民签订了租地协议,但补偿款“连影子都没有见到”。纪检监察机关查明,征地搬迁组第五工作组副组长王某等人虚报冒领征补资金。最终,钦南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并将王某等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围绕党中央“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重大部署,自治区党委在全区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围绕政务服务、纪律作风等监督重点,联动市县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12个区直单位开展专题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35个,公开通报曝光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粤港澳大湾区(北海)高技术产业银河云谷项目是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前不久,北海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监督时,了解到有关部门拨付专项资金滞后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随后及时召开协调会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督促提升服务效能,有效推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落实。

  针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突出问题,靶向纠治顽瘴痼疾。玉林市委原书记莫桦是全区开展专项整治中查处的贪腐典型。他忘记初心使命,追求所谓的“财富自由”,大肆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项目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收受巨额好处费,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1月26日,莫桦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全区立案1792件、处分1178人,“一对一”挽损涉案项目682个。

  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制定《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若干规定》,实行登记报告制度,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国企资金在线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招投标等制度。

开局起步抓学习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