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我区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严惩政商勾连腐败 持续深化系统治理

作者:贝为超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坚持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双管齐下,靶向纠治顽瘴痼疾,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1月26日,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在南宁召开。会议开幕时,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决定给予玉林市委原书记莫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经查,莫桦利用手中权力帮助不法商人老板承揽大量工程项目,从中收受好处费。会上,把这起腐败典型案例剖开来看,旗帜鲜明表明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的坚定立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从捍卫政治安全的高度,锚定严惩政商勾连腐败这个重中之重,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坚持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双管齐下,靶向纠治顽瘴痼疾,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要求,广西去年3月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专项整治,聚焦个人专断定调子、明来暗往铺路子、假公济私批条子、隐身幕后当影子、纵容默许打牌子、斡旋站台撑场子、相互勾连搭梯子、推阻刁难使绊子“八种情形”,剑指政商勾连腐败问题深挖细查。

  “滥用‘一把手’职权,热衷于批条子,习惯于打招呼,大搞权钱交易……”自治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党组书记、主任黄方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经查,黄方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土地规划等方面谋利,是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典型。在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下,南宁市原副市长刘为民来到自治区纪委监委,成为专项整治中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厅级领导干部。

  全区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区立案1792件、处分1178人、移送277人,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持续深化拓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专项整治,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自治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以强化“不敢腐”推动“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作用,出台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若干规定,推动健全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国资国企监管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同时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深化治理。全区抓牢抓实严惩政商勾连腐败这一重中之重,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梁志军“靠贷吃贷”,大肆发放关系贷、金钱贷,蜕变成“金融蛀虫”。去年以来,全区严肃查处梁志军等多起弃守金融安全风险底线的典型案件,斩断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法商人老板相互勾结的利益链。

  深化重点领域整治,发现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层出不穷。针对腐败分子获利形式由现金、房产、高档礼品等传统财物逐渐扩大为股份、房屋装修、有偿服务等新变化,自治区纪委监委丰富查办手段,科学甄别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严肃查处了自治区医保局原局长王忠平等一批典型案件。办案人员抽丝剥茧,查明王忠平受私企老板请托,向国企负责人刘某打招呼,促成该国企入股私企老板实际控制的某公司,王忠平和刘某分别收受该公司8%、5%股份。

  既坚决查处腐败分子,又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商人老板黄某用金钱开路,“围猎”交通运输领域多名领导干部,承揽了一批工程项目。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将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和行贿人黄某一并移送检察机关。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的不法商人老板,立案行贿人628人,移送116人。

  自治区纪委监委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依法制定《行贿违法所得处置办法(试行)》,要求对涉案单位和个人通过行贿等非法手段获取的违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2023年全区追缴行贿违法所得10.4亿元,全力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推动实现标本兼治。

  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着眼于深化系统治理,自治区纪委出台推进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工作办法,规定案发地区开展“五查五改”。即查主体责任,整改党的领导弱化等问题;查日常监管,整改教育不经常等问题;查权力运行,整改权责边界不清等问题;查纪律作风,整改律己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查制度建设,整改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今年1月,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加贺州市委民主生活会,会议利用贺州市委原书记李宏庆政商勾连腐败典型案例开展“五查五改”,完善腐败滋生蔓延防治机制。

  以惩治政商勾连腐败重点突破,带动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推进。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重推力抓围绕“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下大气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久久为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从严从实加强纪律教育,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铁军等重点工作,纵深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孟庆海刘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蓝天立主持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