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作者:刘廷飞 左翰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明确要求。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去年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坚持“日学一小时”制度,建立“五学联动”机制,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论党的自我革命》集中学习月等活动,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说:“下一步将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聚力用劲,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完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分层分级举办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完善重点课题调研和成果转化运用制度,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说,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每周依托组务会、支部大会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完善“领学+解读+研讨”学习模式,专门组织年轻干部分享学习体悟,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樊大志表示,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聚焦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责任落实、强化垂管单位纪检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构建“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监督推动、报告反馈”的工作闭环。

  这次主题教育为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积累了新经验,突出问题导向是其中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深入检视剖析,主动开展纪检监察执纪办案能力提升、信息平台查询数据安全问题等2项专项整治,出台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等5项制度规定,确保问题查在症结上、整改落到关键处。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纪检监察组联系工作实际,深挖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人保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组长石青峰表示,要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转化为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必须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理论联系实际中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山东省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鹏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在主题教育中围绕影响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制定重点参考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召开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暨典型案例剖析会,推动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9个,研究提出创新举措19条。“我们将强化深学细悟的浓厚氛围,深入调查研究,突出实践实干,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四下基层’,完善‘调研直通车’机制,对调查研究提出的思路办法、政策举措,及时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举一反三、系统施治,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梳理起底近年来困难群体救助方面问题线索,综合分析可能存在的易发多发问题、违规违纪行为和体制机制漏洞,选取“小切口”开展系列治理,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整改相关问题65个,有力保障民生政策落地落实。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必须持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姜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永钢说,将加大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整治力度,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市场流通等民生领域,运用“室组地”联动“纪巡审”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推动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万水千山 情深意长——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足迹感受为民情怀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