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高原上的扎尕——记全国劳动模范、青海曲麻莱县约改镇格欠村纪委委员扎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在格欠村,扎加是名副其实的“明星”,用藏语说就是“扎尕”。他是致富路上的带头人,是大家的主心骨,更是困难群众的“暖心人”,连村里四五岁的小孩子都知道大事小事都可以找扎加帮忙。

  图为扎加正在放牧。

  “产业扶持项目年底分红公示要求户主签字,你家谁签的字啊?最新的帮扶政策你们都了解了吧?最近家里有什么困难吗?”春节期间,全国劳动模范、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格欠村纪委委员扎加一边走访村民,一边将党和国家的政策在拉家常中讲给大家听。

  在格欠村,扎加是名副其实的“明星”,用藏语说就是“扎尕”。他是致富路上的带头人,是大家的主心骨,更是困难群众的“暖心人”,连村里四五岁的小孩子都知道大事小事都可以找扎加帮忙。由于在带领藏族同胞致富奔小康过程中的突出贡献,扎加被评为“青海省劳动模范”,2020年11月24日,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致富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扎加出身于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就回村里放牧。但是放牧的收入不高,很难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于是,扎加就跟村里的其他年轻人一样,决定到城市打工挣钱。但是,到了城市,他才发现,由于自己不懂技术,挣钱并不容易,无奈之下他又回到了家乡。

  虽然没能在城市赚到钱,但是在城市打工的经历却让扎加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更注重生活品质了,而玉树的牦牛肉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应该可以在大城市打开市场。于是,回到家乡的扎加萌生了搞牦牛养殖的想法。

  扎加从驻村干部那里了解到,政府非常支持农牧民群众创业脱贫,只要有好的项目,政府会给创业者很多优惠政策。经过再三斟酌,扎加带着几个好朋友一起成立了“藏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决心大力发展牦牛养殖业。

  万事开头难。合作社刚成立时,大家心里都没底,很多人不愿意加入。扎加手里没有资金,虽然知道政府有创业扶持政策,但具体到哪个部门找谁办理,具体要走哪些程序,他都两眼一抹黑。

  正在扎加一筹莫展的时候,驻村干部找到了扎加,不仅给他详细讲解了政府的扶持政策,还帮助他办理了贷款。驻村干部还鼓励他在村里当致富榜样,吸引更多的村民一起干。

  第二年,扎加养殖的牦牛顺利出栏了,纯天然、高品质的牦牛肉一投放市场,马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销售十分火爆。

  “阿吾(藏语,意为哥哥),今年出去打工我又没挣到钱,让我也加入你的合作社吧?”看到扎加的合作社干得红红火火,周围的亲戚朋友们纷纷找到扎加,都想加入他的合作社。随着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收益越来越好,大家都觉得跟着扎加干能挣到钱、能过上好日子。这也让一些手里没有资产、无法入社的牧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帮助支持,如今我先富起来了,也决不能忘了村里人。”扎加暗下决心,致富路上绝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要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扎加决定开办一个宾馆,吸收那些没有资产的牧民就业。为了让村里更多的人有事做、有钱挣,他又和大家一起办起了畜产品加工厂、畜产品经销店,还帮助部分村民在县城开办洗车店、房屋装潢店、车辆运输租赁公司、藏餐厅等。随着经营规模越来越大,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决不能为了经济利益破坏生态环境

  扎加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他深知草原是牧民的根,生态环境的好坏与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但是曾经有段时间,扎加放牧的草场一度退化得比较严重。他立即去当地的农牧站找专家请教,得知过度放牧和鼠害是造成草场退化的主要原因。草场退化居然跟自己发展合作社养殖有关系,这让扎加心头一紧,同时坚定了一个信念:“决不能为了经济利益而破坏生态环境!”

  看着牦牛养殖已经走上正轨,也帮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如果现在放弃不仅自己不甘心,合作社成员也会不理解。

  扎加骑着摩托车跑遍了县城和周边乡镇,找来了专业的技术员帮助合作社分析草场放牧情况、研究解决过度放牧的办法。经过多方请教、反复考虑,他终于找到了在放牧过程中保持生态平衡的好办法。

  扎加对合作社的发展进行了重新规划,按照“控制总量,轮场放牧”的原则把牦牛群落的数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并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实行分区放牧,给牧草生长、恢复的时间,以做到草畜平衡。同时,对养殖的牦牛适当进行人工喂食,降低养殖业对自然草场的依赖。扎加带领大家在“格前滩”生态恢复区种植550亩芫根,在“赛群沟”黑土滩种植400亩燕麦,用于提高饲料自产量。此外,他还积极动员牧民们在草原上多竖招鹰架,以除鼠防害。

  为了让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深深扎根到牧民心中,扎加经常到山间草场向牧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生态保护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还定期组织牧民和合作社社员到草原、社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义务清洁环境。经过大家的持续努力,草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监督别人先要做好自己

  由于致富有方,乐于助人,2017年12月,扎加被推选为格欠村纪委委员。

  刚做纪委委员时,扎加对监督工作一窍不通,不知从哪下手。但他相信,只要努力学、认真干,就能把这份工作干好。他的口袋里经常揣着纪检监察业务书籍,手机微信也关注着纪检监察相关公众号,在学习和实践中他逐步总结出了做纪委委员的一套方法。

  扎加说:“做监督工作,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我们的党员干部是有觉悟的,如果能把道理给大家讲清楚了,把事情原委给大家说透了,大家会心服口服的。”

  有一次,扎加和村会计到县里联系本村道路硬化的事,由于路程较远,他们便在县城吃了中午饭。饭后扎加准备去结账时,却发现会计已经结完账并开了发票,扎加便好奇地开玩笑道:“看来我们会计同志还有‘妻管严’呀,拿发票回去报账吗?”会计嘿嘿一笑解释说,今天我们出来是办公事,这个可以从村财务账支出。扎加听完很生气地说,我们怎么可以吃一顿饭就要想方设法地报账?谁都这么干,以后村里的财务怎么管理?扎加便把200元钱塞进了会计的手里。回村后,扎加便提议村委会研究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此后村里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

  谈起这件事,村会计至今还很不好意思,但他很赞成扎加的做法:“今天多吃一顿饭,明天多拿一包烟,我们村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就没了,以后还怎么开展工作?”

  扎加常说:“跟村民打交道,以心换心,这样才能拉近距离,了解实情。”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他经常利用节假日、上班前、下班后的时间走访村民,将党和国家的政策在拉家常中讲给大家听。

  除了严于律己,扎加还经常给同事们讲廉政教育课。他利用村干部会议、党员大会等机会积极宣传党纪法规,给党员干部算前途账、荣誉账、家庭账,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王生霞 通讯员 郭得中 万铁练)


战斗在反腐一线的尖兵——记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李永红
以脱贫为新起点接续奋进乡村振兴——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党支部书记赵进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