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初心激发“廉”动力 担当作为促发展——记广西勤廉榜样、玉林市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科科长陈志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陈志刚是玉林市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科科长。15年来,他一心扑在招商工作上,勇于担当作为、勤政务实做事,在项目招商谈判到项目签约落地产生效益的全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年轻党员的干劲闯劲,为服务玉林经济发展做出了表率。

  投资120多亿元,年产10万吨高精度电子铜箔和1000万张高端芯板项目(一期)现场机声隆隆,工人正在忙施工;年产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型运输车辆源源不断进出工地……

  这样开足马力、大干快上、提速争先的项目建设场景是玉林的招商成效,成效背后也有陈志刚的辛劳付出。

  陈志刚是玉林市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科科长。15年来,他一心扑在招商工作上,勇于担当作为、勤政务实做事,在项目招商谈判到项目签约落地产生效益的全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年轻党员的干劲闯劲,为服务玉林经济发展做出了表率。2016年以来,曾获2016年度和2018年度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嘉奖,2020年7月还获评为玉林市“发展干将”。

  倾力招商,用勤政务实换来捷报频传

  “提高招商成功率,夯实招商基础很重要。”作为一名招商干部,陈志刚花了大量心力,不断完善全市基本经济基础数据、全市招商项目数据库、客商数据库,完善招商引资资料,大大提升了玉林对外宣传效果和影响力。

  基础打牢后,陈志刚“干”字当头忙招商引资。他根据全市招商方向及产业发展重点,积极配合做好市领导外出招商各项筹备工作,先后草拟市领导率团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川渝等地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方案共计75个。在外出开展招商活动时,他全程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做好市领导外出招商会务、后勤、企业对接、项目洽谈及总结等各项工作,尽责尽职推介优势产业,参与制定项目签约协议和进行项目落地谈判、签约等工作。他还积极组织有关县(市、区)、园区、市直部门参加上海进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国内重要展会,积极推介玉林,诚挚邀请企业家来玉进行投资考察,扩大了玉林对外交流与合作。

  近三年来,陈志刚组织策划了80多次外出精准招商活动,多次在自治区、玉林市项目签约仪式上组织项目签约,共签约重大项目367个,投资额4155.38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26个,总投资额1925.95亿元。2020年,签约投资额超百亿的产业项目4个,其中投资1300亿元的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是迄今为止玉林市招商引资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锂电材料先进制造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志刚(左一)采用互联网视频连线方式与企业洽谈项目。(玉林市纪委监委供图)

  用心服务,让项目引进来、留得住、有发展

  “把企业招进来不是招商引资工作的终点,持续跟进服务,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了才是目的。”陈志刚说。

  为确保企业在玉林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陈志刚时常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服务,重点了解土地资源、财政奖补、税费优惠等优惠政策是否及时兑现,并充分运用玉林市投资投诉协调机制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解决难点痛点问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今年2月24日,投资额122亿元,年产10万吨的高精度电子铜箔和1000万张高端芯板项目,签约不到21天就开工,创造了重大工业项目当月签约当月开工的“玉林新速度”。而这“玉林新速度”的背后离不开陈志刚的不懈努力。为促使项目快施工、快安装、快投产,陈志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迅速对项目落地涉及的立项、审批和用地等有关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加快项目落地步伐。针对项目征地过程中出现的个别群众阻工现象,他第一时间深入村组,宣传征地政策以及补偿方案,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督促村干部加班加点进行核算、统计,迅速把补偿款发放到位,确保了项目建设正常进行。

  “项目能在这么快的时间落地,得益于市投资促进局的悉心服务,我们在这里投资感到很放心。”项目业主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陈志刚等市投资促进局的领导干部进行点赞。

陈志刚(左一)在博白亚山镇大禾村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工作。(玉林市纪委监委供图)

  不忘初心,他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招商工作面对的大多是企业家,如何在工作中保持清廉的政治本色尤其重要。陈志刚始终不忘廉洁初心,认真学习反腐倡廉的重要文件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论述,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准确把握“清”和“亲”的政商关系。

  作为一名招商骨干,陈志刚手里掌握的投资信息非常丰富,一些投机取巧的商人想通过吃请方式从他身上得到内幕信息,都被他严词拒绝。有一次,正值酷暑炎夏,他陪同投资商到博白县开展光伏发电项目选址考察。该项目地点极其偏远,且山路崎岖,对照卫星地形图实地勘探了近3000亩林地和500亩水库的地形后,他已经浑身湿透。考察完成后,投资商竭力邀请他到高档酒店用餐表示感谢,他婉言谢绝。

  在生活中,陈志刚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在家庭内部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良好家风。“不论是谁,送礼一律不收、说情一律无效!”陈志刚时常诫勉家人。

  有一次,堂弟拎着礼物上门,想找陈志刚帮忙“走后门”联系企业找工作,他立马拒绝。堂弟久攻不下,就想从他爱人身上找缺口。爱人碍于亲戚情面,不得不收下礼物。陈志刚知道后,让爱人把堂弟叫来,并把礼物一件不落地摆出来,然后给两人上了一堂“教育课”,爱人惭愧地低下了头,堂弟也灰溜溜地提着礼物回家了。后来,他还对照分析了堂弟的性格爱好和能力特长,耐心指导堂弟通过互联网招聘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玉林市纪委监委)

陈志刚(右一)在博白亚山镇大禾村宣传扶贫政策,慰问扶贫帮扶对象。(玉林市纪委监委供图)

不忘医者初心 他用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记广西勤廉榜样、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国锋
立下愚公志 兑现瑶乡小康梦——记广西勤廉榜样、恭城瑶族自治县政法委四级调研员蒋佳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