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土瑶娃的领路人——记广西勤廉榜样、 贺州市平桂区民族学校副校长姜晚英

作者:莫钊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她是805名土瑶儿童心中的“好妈妈”,她鼓励每一个土瑶娃勇攀学业高峰。她是广西勤廉榜样、贺州市平桂区民族学校副校长姜晚英。

  她是805名土瑶儿童心中的“好妈妈”,她鼓励每一个土瑶娃勇攀学业高峰。她是广西勤廉榜样、贺州市平桂区民族学校副校长姜晚英。

  多次命悬一线 亦不忘初心使命

  贺州市平桂区6个土瑶村全部坐落在大桂山脉海拔800米以上深山处,山路崎岖蜿蜒。土瑶娃上学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跋山涉水,条件十分艰苦。2018年秋,平桂区文华学校开设了寄宿制土瑶班,解决了土瑶娃上学难问题。但学校离家太远,孩子们又太小,家长们不放心,土瑶孩子厌学、辍学、退学的问题接踵而来。

  姜晚英便自告奋勇,申请前去管理土瑶班,她下定决心要把孩子们带出大山。她开启了“绝不让一个‘土瑶’孩子掉队”的工作,仅一个学期的时间就走遍了6个土瑶村的24条山冲,走进几百个土瑶学生的家庭,用她“瑶族亲人”的身份耐心劝说,说服家长送孩子下山返校,尽管多次因为在山路上避让车子和遇到山体塌方而命悬一线。

  2018年9月18日,姜晚英去明梅村家访的路上,因为要闪避对向驶来的大货车,她的车子几度在陡坡上打滑,险些失控翻下山坡……

  2019年9月5日,姜晚英去大明村家访的路上,一辆故障车拦住了去路,车子过不去,她在蜿蜒的山路上步行了半个多小时,将学生带回了学校……

  2019年12月1日,是姜晚英接小朋友返校的日子了,10岁的赵春安对姜晚英说想去卫生间,就一溜烟下车了。谁知道,他这一去就是10分钟,20分钟。姜晚英只好让司机先带车上的几十个孩子回校。她自己则走下车一边联系家长,一边到附近公厕查看,并沿着鹅塘街一家一家问,两个多小时后,才在离鹅塘街500多米开外的一户农家找到了小男孩,他们回到学校时,天全黑了。

  2020年寒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延迟开学,一些学生在家待久了便产生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姜晚英又开始一户一户地走访。

  3月27日,姜晚英到大明村赵贵秋家劝学,出门时天还晴朗,到了山上突然下起暴雨,驾驶车辆能见度不足十米,倾盆大雨像要把群山淹没,路上到处是被水从四面八方冲来的石头。就在车辆刚经过一个转弯进入稍平整路段时,车后“哗啦”一声巨响,一块巨大的石头滑落,并被塌方的泥土迅速掩埋……惊心动魄的时刻不只有这一次,尽管多次与危险擦肩而过、命悬一线,也阻挡不了她劝返的脚步。

  才过了两天,听说金竹村有位女同学要辍学,姜晚英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金竹村水竹组学生家中,耐心细致地劝说,打消了孩子辍学的念头……直到春暖花开,终于迎来开学,土瑶娃全部返校之际,她才定下心来。

  姜晚英坚守信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劝返路上,尽管多次涉险,亦不忘初心使命,她说:“我愿与土瑶孩子们共成长,用爱托举他们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姜晚英到大明村家访时,走进小苦竹教学点,孩子们围上来告诉姜老师自己的期考成绩。

  舍小家顾大家 真诚为民赢民心

  “英子,知道你比较忙,咱爸妈有我呢,你放心!”姜晚英爱人周末回明梅村看望年迈的父母,给她发来微信聊天视频。视频里,老母亲一直嘱咐道:“英子,好好工作,别辜负了党和政府对你的期望。”

  土瑶班成立时的很长一段时间,姜晚英不曾回过城区的家,不曾看望年迈的父母,她不是在学校陪着学生,就是在家访的路上。熄灯睡觉时,学生偷偷翻墙出去上网,她找遍一个个网吧;学生厌学出走,她顺着国道找;学生周末回家后,躲进山里不愿返校,她默默陪着孩子干活,直到孩子答应回校;学生想家了,她要与他们聊天;学生有情绪了,她要给孩子上青春期卫生课和心理疏导课……她是学校领导,照顾着土瑶班的每一个学生,却顾不上陪伴年迈的父母、顾不上自己的孩子。

  11岁的赵兰娘因为父亲意外去世而很久没有回校,姜晚英一次又一次地去她家安慰劝返,殊不知,姜晚英年迈的老父亲已经卧床很长一段时间了,一家人轮流照顾着,她很少参与。当她终于将赵兰娘带回学校,回家看到94岁耳朵失聪的老母亲正在颤巍巍给半躺在病床上87岁双目失明的老父亲喂药时,她忍不住号啕大哭。老母亲却安慰她说:“孩子,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你要知恩图报,好好工作,才对得起党和政府!”

  姜晚英一心为公、舍小家顾大家。她一次次走进土瑶村,也一次次走进土瑶群众的心里,她的诚意感动了一个又一个家长,805名土瑶娃没有一人辍学。土瑶班学生100%的入学率,100%的巩固率,成了当地的教育奇迹。

  姜晚英30年如一日,用真情呵护每一个土瑶娃,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绝不让一个‘土瑶’孩子掉队”这是姜晚英对孩子们的承诺,也是对党的庄严承诺。

土瑶娃的领路人——记广西勤廉榜样、 贺州市平桂区民族学校副校长姜晚英姜晚英和孩子们一起参与专题片拍摄。

  默默耕耘 静待花开

  姜晚英用心陪伴着土瑶孩子慢慢地成长。她说:“一定要让孩子们接受到更好的教育。”2020年,赵贵秋的作文获广西中小学生脱贫攻坚征文一等奖,并应邀到广西电视台参加了专题节目录制。今年,赵兰娘等30多名同学参加了广西电视台“喜迎建党百年”节目录制;赵凤琴、赵婷等同学绘画作品获贺州市、平桂区“喜迎建党百年”美术大赛一等奖等。近10年来,鹅塘镇3个土瑶村已有300多名土瑶学生读到高中以上,其中80多名土瑶学生上了大学。

  情牵土瑶娃、情洒劝返路。2021年5月,姜晚英被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她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千家万户,她就像一束光,温暖了土瑶娃,照亮了教育之路。(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

立下愚公志 兑现瑶乡小康梦——记广西勤廉榜样、恭城瑶族自治县政法委四级调研员蒋佳刚
指纹比对锁真凶 心细如发写人生——记广西勤廉榜样、贺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教导员林冬晓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